新華網 正文
把脈世界經濟 貢獻東方智慧——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序章
2017-03-23 20:05: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南博鰲3月23日電  題:把脈世界經濟 貢獻東方智慧——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序章

  新華社記者白潔、鬱瓊源、鄭瑋娜

  3月的博鰲,海闊風暖,萬木競秀。作為亞洲和新興經濟體主要對話平臺,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將于25日正式開幕。

  歷經16年發展,博鰲亞洲論壇國際影響力日益擴大。今年,包括6個國家的領導人、82位國際組織高官和相關國家部長級官員在內的1800多名代表聚首博鰲,在世界經濟增長低迷態勢持續、“逆全球化”思潮和保護主義傾向抬頭的背景下,就“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展開對話,為世界經濟發展貢獻東方智慧。

  經濟全球化,中國既是追隨者也是推動者

  回顧歷年來博鰲亞洲論壇的會議主題,開放、合作、發展、共贏既是高頻詞,也是論壇始終堅持的宗旨。

  據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介紹,本屆年會期間,出席會議的各國領導人、國際組織和有關國家部長級官員或在開幕式和全體大會等正式場合宣示關于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政策立場和主張,或參與60多場分論壇和閉門會議討論,與商界、學界代表面對面。

  “發達國家和新興經濟體如何應對全球化將是貫穿于整個年會的一條主線。”他説。

  周文重同時透露,本屆年會有望就推動經濟全球化提出具體倡議。

  事實上,博鰲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漁業小鎮,成長為國際知名論壇舉辦地的“蝶變”本身,正是全球化鏈條上中國城鎮迅速發展的縮影。中國能取得今天的成就,離不開自身艱苦的努力,也得益于和平發展的世界環境,得益于不斷融入經濟全球化的努力。走過三十多年改革開放之路,中國更懂得開放、包容對于經濟發展的重要性。正因如此,中國在推動全球共同發展上更加由衷和自覺。

  當今之中國不僅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第二大經濟體,而且是改變全球經濟南北失衡、推動經濟全球化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力量。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測算,2016年度中國為全球經濟增長貢獻了1.2個百分點,貢獻率達到39%。

  今年前兩個月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延續著緩中趨穩、穩中向好的發展勢頭,為世界經濟發展傳遞出更多正能量。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國際研究學部主任張蘊嶺認為,隨著世界經濟格局發生深刻變化,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實力及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力迅速提升,日益成為世界經濟發展動力與活力的重要源泉。“特別是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2016年的經濟增速是世界經濟增速的2倍多、發達國家整體經濟增速的4倍多,是名副其實的世界經濟增長火車頭。”

  “在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全球化遇挫的背景下,有必要通過每年一次的博鰲年會,為全球化明是非、正視聽,以更具包容性的新思路、新模式,激發人們對全球化的熱情。”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中國理念”激發世人經濟全球化的新期待

  研究表明,全球化快速發展百多年來,是人類歷史上生産力發展最快、人民生活水準改善最多、社會文明進步最大的時期。而信息技術和互聯網的應用以及國際資本的大規模跨國流動,又推動全球化在21世紀初達到了新階段。

  然而,過去一年,以民粹主義、保護主義等形式現身的“逆全球化”思潮引起廣泛關注。全球化到底是“阿里巴巴的山洞”還是“潘多拉的盒子”?關鍵時刻,習近平主席在瑞士達沃斯闡明瞭“中國見解”:

  ——把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于經濟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實,也無助于問題解決。

  ——經濟全球化確實帶來了新問題,但我們不能就此把經濟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讓它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

  ——想人為切斷各國經濟的資金流、技術流、産品流、産業流、人員流,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

  “推動建設一個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習近平主席今年初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演講中的倡議既是對經濟全球化的“中國釋義”,也是推動經濟全球化的“中國目標”。

  “全球化從來都不是直線發展的,其間既有全球快速融合的時期,也有遭遇挫折或緩慢發展的階段。”瑞銀集團董事會主席阿克塞爾·韋伯説,全球化進程在過去一年遭遇挫折,但經過必要的調整後仍將繼續前進。

  博鰲亞洲論壇研究院執行副院長楊希雨認為,目前全球化最深層次的結構性矛盾是現在的全球治理結構同全球化經濟發展不相適應。例如,幾十年前建立的金融監管機制,無法適應今天日均數以億計的跨境金融交易。當全球化跨境投資和貿易發展到一定程度時,勢必需要更高程度的跨國協調。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要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再次發出中國願同世界各國合作共贏的明確信號。

  權威分析顯示,未來5年,中國進口總額將達到8萬億美元,利用外資總額將達到6000億美元,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達到7億人次。這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更充足的資本、更豐富的産品、更寶貴的合作契機。

  “一枝獨秀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以“普惠”“共贏”為內核的“中國理念”激起世人對全球化的新期待,為全球化發展提供了新動能。

  “一帶一路”——推動經濟全球化的東方智慧

  經濟全球化的利益不應由部分國家享有,而應由世界各國共用;經濟全球化的推進不應是部分國家的獨角戲,而應是世界各國的協奏曲——這已經成為包括中國在內的越來越多國家的共識。

  對外經貿大學中國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説,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提出的“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給經濟全球化注入了新理念,指明瞭正確方向。

  《美國世界秩序的終結》作者阿米塔·阿查亞認為,中國的崛起和發展將引領全球化進入一個全新模式,這一新型全球化將不同于以往由西方國家主導、只關注貿易的舊全球化,而更多關注投資、基礎設施建設和共同發展,並更多地由東方世界主導,尤其是中國及印度等國家。

  周文重23日在年會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從某種程度看,“一帶一路”就是中國版的全球化設想。“如果各國能夠做到共商、共建、共用,把各自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及發展目標在‘一帶一路’倡議裏加以推進,走向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可以預期的。”

  在中國社科院原副院長李揚看來,中國提出的經濟全球化藍圖以“一帶一路”倡議為標誌,旨在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他認為,這種全球化具有5個特點:互利共贏、強調區域合作、基礎設施先行、發展導向、包容發展。

  目前,“一帶一路”倡議正以超出預期的速度順利實施,不斷惠及世界。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53個國家的直接投資達145.3億美元,中國企業與61個相關國家新簽的合同總額達到1260.3億美元。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

  人們期待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能夠集眾智、匯眾力,為破解世界經濟迷局提供更多東方智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長沙:“像繡花一樣精細”夯實文明根基
    長沙:“像繡花一樣精細”夯實文明根基
    烏克蘭一彈藥庫發生爆炸 尚無人員傷亡報告
    烏克蘭一彈藥庫發生爆炸 尚無人員傷亡報告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683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