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大教授玩起“網絡直播”,高大上的微積分課火了
2017-03-23 15:45: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3月23日新媒體專電(記者 朱涵)23日上午8點,浙江大學數學系教授蘇德礦的《微積分》課如期開講。講臺下,近150名學生坐得整整齊齊,網絡上的虛擬課堂中,一大早就有近五千名“旁聽生”陸續“涌”入。

  一臺三腳架、一部手機,手機正對講臺上的投影幕布,蘇德礦就這樣將他的微積分課程實時搬進了網絡直播間。

  “當你喜歡一個人,他的一點變化你都看在眼裏,別人都變成了常數,TA才是唯一變數……”課堂上,蘇德礦的“數學段子”逗笑了學生們,也讓直播間裏的“旁聽生”紛紛“點讚”。

  從2月27日到3月23日上午,蘇德礦已經發起了29場直播。每周至少兩次課,所有課程都有數千至上萬人次觀看,最受歡迎的一堂課已有2萬多人次收看。

  蘇德礦是浙大名師,在浙江大學從教三十年來,以層出不窮的數學段子樹立了他獨特的課堂風格,深受學生喜愛,被學生稱為“礦爺”。蘇德礦開設的《微積分》一門課,名額只有150人,卻創下了3000個人同時選課的記錄。

  “現在的學生都愛上網,網絡能成為非常便利的‘第二課堂’。”蘇德礦説,他自去年開始關注網絡直播,就是想看看能不能為教學所用、為學生服務。

  “網絡課堂的優點在于受益面大,不受人數限制,直播的視頻還能夠反覆回放,有助于基礎較為薄弱的學生逐步學習提高,也方便老師有針對性地改進教學效果。”蘇德礦説。

  蘇德礦説,在網絡上,有向學之心的學生都能夠聽課,還能夠互相交流、討論,“學術氛圍”不輸課堂。由于直播時無法與觀眾實時互動,蘇德礦每周還會抽一個小時專程在網絡直播間答疑解惑。“有了自媒體,普通本科生也能夠享受到傑出老師們的優質課程了。”網友“河豚太一”説。

  在此之前,蘇德礦已經在微博上開辟了“網絡課堂”,分享學習經驗、回答網友的提問。“一人答疑,眾人受益。”蘇德礦幾乎每天都花三個小時瀏覽並回復微博留言,從2013年至今,他回復的留言超過3萬條,收獲的粉絲達到近8萬人。

  現在,來蘇德礦的網絡課堂提問的除了浙大的學生,還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大學生、高中生、初中生甚至小學生,他解答的問題也從數學問題擴至生活問題,甚至情感困惑。

  “學生聽到難以理解的內容,就容易開小差,注意力一分散,就覺得高等數學更加難學了。”蘇德礦説,這就需要老師了解學生當下的生活環境,發展與學生的共同語言,與學生成為朋友,才能有好的教學效果。

  蘇德礦説,接下來,他的高數課堂都將進行網絡直播,他同時呼吁“旁聽生”們千萬別在直播間花錢“打賞”自己。“作為老師,能夠為學生們解答疑惑,為學生們的學習生涯和人生道路提供一點幫助,就是最欣慰的事。”蘇德礦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68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