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當中國農村教育搭上國際“互聯網+”快車——記大山裏的國際IT教育扶貧
2017-03-23 14:26: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 記者手記:當中國農村教育搭上國際“互聯網+”快車——記大山裏的國際IT教育扶貧

  新華社記者丁宜

  又是一年油菜花盛開的季節,葉慧敏的內心世界也繁花似錦。她做夢也沒想到,作為江西貧困村的一名普通教師,如今不用走出資訊閉塞的山鄉,就能不斷接觸來自大山以外的國際前衛教育理念,並與海內外教育界人士隔空對話,使用電子記錄係統對班上學生進行有針對性的心理輔導和教育。

  “許多留守兒童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有時幾年都見不到孩子一次,親子關係淡漠,孩子成長出現問題。”這位畢業于南昌師范高等專科學校的女教師近日通過視頻跟記者聊起工作上的憂慮。

  生長于江西省贛南貧困地區的葉慧敏目前在贛州市龍南縣武當鎮石下小學任教。“我曾經為教育班上那些‘問題兒童’絞盡腦汁。但當我借助網絡社群,接觸到個性化的國際教育理念之後,一切變得不同了。”

  2016年,一個偶然的機會,她通過互聯網登錄了北京個性化教育學校——一土學校開設的虛擬教育客戶端“磁場”,其中大量的資訊令她很受啟發,“那種思想衝擊是我以前從來沒有過的”。

  “這裏的孩子什麼都沒有,我最想給孩子們的就是書。”葉慧敏在“磁場”裏無意間表達了這個樸素的願望。

  出乎意料的是,短短幾天,第一本書就寄到了孩子們的手中。不到一個星期,幾大箱書被擺在了教室裏。

  一封封寄自遠方社群成員的信,充滿了溫情的語言,溫暖著留守兒童們的心。葉慧敏清楚記得,多年面無表情的“問題兒童”小龍(化名)看到“磁場”阿姨寄給他的“專屬信”後,第一次咧嘴笑了。

  “鄉村學校猶如孤島。”據葉慧敏介紹,她所在的地方鄉村教師數量很少。他們除了完成教學任務,還要承擔繁雜的行政任務。由于學生家長與教師溝通不暢,雙方互不信任並導致關係緊張的情況時有發生。此外,留守兒童與其外出打工的父母天各一方,還往往催生許多兒童心理問題。

  一土學校開發出記錄孩子行為的電子系統後,葉慧敏成了村子裏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這個電子系統太好了!我每天可以及時將孩子們的行為、舉止、課堂表現、完成作業情況,以及我個人的思考與想法,以文字或圖片的形式記錄下來。”這位年輕教師的娃娃臉上滿是興奮。

  葉慧敏所説的“電子系統”是一土學校最新開發的一款電腦應用程式。以首頁的“故事”版塊為例,這一板塊主要用于老師記錄班裏每個孩子當天在學校的表現。如果同一事件涉及多個孩子,老師可以同時勾選多人,使所有被勾選的學生同時擁有相同的行為記錄。

  長年在廣州一家鞋廠打工的葉國山,對于葉老師用這種方式記錄自家孩子在校表現十分認同。“今天上午,我在葉老師上傳的視頻裏,沒有看到我家孩子的作業,我就馬上打電話回去詢問是怎麼回事。這簡直太及時了!”

  葉建新和妻子在外打工多年,家裏兩個孩子顧不上,扔給老人照顧。當記者問孩子們是否喜歡上學時,11歲的老大和7歲的老二對于上學的態度迥然不同。在葉慧敏班裏用個性化教育理念教出的老大毫不猶豫地回答“喜歡”,而在另一個班讀書的老二卻用顧左右而言他的方式表達了“不喜歡”。

  “老大一回家就做作業,還給我們講在學校裏的事;唉,可是老二……”葉建新説,一土學校提倡的個性化教學理念,從孩子的興趣點和愛好出發,帶動他們自覺自願地讀書學習,希望以後能在農村推廣這種教育理念。“這樣的話村裏人也不用拼命把孩子往縣城送了。”

  以IT技術為支援的線上社區與社群化學習,為改善農村教育提供了全新思路,也為對接“國際先進理念”與“國內鄉村現實”進行了有益探索。

  對此,一土學校創始人之一申華章認為,對農村學校,互聯網技術提供支援的成本最低,同時也相對可持續,農村一線教師是農村教育的核心骨幹,可以通過對教師的全方位支援,讓老師更有效率地開展教學。

  在他看來,這是區別于真人下鄉支教的另一種虛擬支教模式,極其有助于開闊教師個人的眼界,完善教師的知識結構,提升教師隊伍的能力和水準。

  一土社群不乏來自美國、英國等發達國家的教育工作者和志願者。在社區論壇裏,人們可以參與在耶魯北京中心開展的論壇,分享“什麼是最好的教育”,了解美國硅谷名校的明星老師採用何種教育方式,一窺當前歐美教育的現狀與創新,等等。這裏有來自全球的“頭腦風暴”。

  頻繁往返于中美之間的一土學校創始人之一李一諾近來又去美國出差了,她在微信中對記者説,教育扶貧是脫貧攻堅的重點工程之一,也是阻斷貧困代際轉移的關鍵所在。她希望通過線上社區,發動全社會的資源和力量支援鄉村教育,讓鄉村學校不再是孤島。

  “一土團隊計劃未來最大限度降低IT技術成本,以公益的方式將上述社群模式復制到更廣大的農村地區,也通過和現有優秀公益組織的合作,一起推動解決鄉村寄宿制學校中校園欺淩、留守兒童因缺少父母陪伴與關愛導致心理不正常等一係列問題。”提到未來規劃,這位3個孩子的母親信心滿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準備就緒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準備就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8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