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調查顯示青年群體頻現“睡眠危機” 如何拯救入睡“特困戶”
2017-03-21 23:21: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記者陳聰)“睡醒之後老感覺腦袋就不是我的了,頭重身子乏。”“不論白天黑夜就老困,坐公交車也困,上班更困。”記者採訪發現,越來越多的上班族和青少年遭遇“睡眠危機”,“一覺到天亮”成為很多人的奢望。

  21日是第十七個世界睡眠日。中國睡眠研究會日前發布《2017年中國青年睡眠現狀報告》,對近6萬人的調查顯示,多數受訪者表示入睡困難。

  為什麼失眠大多伴隨著多夢?中國醫師協會睡眠醫學專業委員會副總幹事張斌指出,做夢佔到睡眠過程中20%-25%的比例,失眠的人覺得多夢,是因為他會在做夢過程中反覆醒來,記憶到的夢境更多。

  張斌指出,失眠有多種成因,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工作壓力大、燈光的大范圍使用等都是導致現代人群睡眠品質越來越差的因素。他指出,如果偶發的短期失眠問題並不大,長期失眠就需要到醫院診治。因為發生在睡眠期的疾病有90多種,具體是哪一種疾病還需要專業的診治。

  專家指出,長期失眠可引發多種慢性病,比如植物神經功能失調、易患神經功能亢進,出現手腳多汗、心悸、呼吸急促、顫抖、尿頻尿急、胸悶等症狀。這些現象可嚴重影響正常人的生活與工作,大大降低生活品質。

  如何獲得健康的睡眠?專家指出,“睡不著”“睡不好”都是睡眠障礙。從個人來講,應當提高健康睡眠意識,及時防治睡眠疾病。民眾整體睡眠健康水準的提高,則需要患者、社會、醫療機構和學術團體的共同努力。

  中國睡眠研究會常務理事劉建紅指出,控制使用手機、電腦的時間至關重要,尤其是在睡前,因為手機和電腦發出的藍光嚴重影響睡眠品質。應注重養成良好睡眠習慣和規律,減少晚睡對身體激素,特別是生長激素的影響。此外,還應注重體育鍛煉,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14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