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拿什麼拯救我們的睡眠
2017-03-21 23:21: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3月21日電(記者廖君、鮑曉菁)“睡個好覺”對于很多人來説已不是一件簡單的小事。睡足8小時是否足夠?失眠地圖上的我們又該如何拯救自己的睡眠?

  21日在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舉行的“世界睡眠日”義診活動現場,不少人問醫生同樣一個問題“我每天睡8小時是不是就夠了?”

  醫生説,每天要睡多久因人而異,就算是同一個人,在不同年齡亦有不同的睡眠需要。即使你的睡覺時間比一般人少,只要睡得沉、不會常常無故中途醒來,就是良好的睡眠,而不是失眠。

  專家稱,很多失眠者都有越強迫自己睡越睡不著的情況,其實只要能安心躺在床上,身體同樣可以得到一定的休息。若因失眠而焦急,反而會因為這種焦慮情緒無法入睡。

  專家建議,擁有高品質的睡眠就寢時應該衣著寬鬆、柔軟,床褥要軟硬適中,枕頭應能支撐頭頸,令人睡得舒服。環境要冷暖適宜,安靜清潔,可以佩戴眼罩、耳塞等輔助物品。睡前聽柔和抒情而緩慢的音樂,能讓神經松弛,有助入睡。最後千萬別把時鐘放在可以看到的地方,以免引起焦慮。

  另一方面,盡可能訂一個固定的睡覺時間,並堅持在那個時間上床,就算周末假日也應維持,避免睡眠時鐘節奏混亂,不要幹其他無關睡眠的行為,包括閱讀、看電視等。

  此外,睡前4個小時不抽煙,不飲酒,午後不喝咖啡和濃茶,睡前應避免做劇烈運動。如果白天比較疲勞,晚上可以用按摩來幫助肌肉放松。溫水浴有助入睡,但水溫不宜過熱,臨睡前可以喝杯熱牛奶幫助睡眠。

  專家特別提醒,不要盲目相信保健品。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宣稱有助眠效果極佳的保健品,其廣告宣稱的助眠成分其實是褪黑素。

  “失眠的原因非常復雜,而褪黑素是一種原本用于調整時差的激素,僅適用于極少睡眠不佳者,而它的副作用一定不比安定類藥物少。”安徽省精神醫學研究中心睡眠障礙科主任朱道民醫生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14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