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真得會節約用水嗎?
2017-03-21 22:24: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題:你真得會節約用水嗎?

  新華社記者趙丹丹、關桂峰

  22日是“世界水日”。我國每人平均水資源佔有量僅為世界平均水準的四分之一,節約用水、合理用水非常必要。但在現實中,無意識的浪費水現象隨處可見,關不嚴的水龍頭、洗衣機裏排出的漂洗清水……

  “日常生活中水的浪費是驚人的。據估算,1個關不緊的水龍頭,1個月可以流掉1-6立方米水;1個漏水的馬桶,1個月要流掉3-25立方米水;1個城市如果有60萬個水龍頭關不緊、20萬個馬桶漏水,1年可損失上億立方米的水。”北京市節水中心和節約網李曉群表示,在日常生活中掌握一些節水的小常識十分必要。

  李曉群指出,在日常生活中節約用水有三類方法:

  一是減少流水量,比如用口杯代替流水刷牙;間斷放水淋浴代替長流水淋浴;對蔬菜水果浸泡洗滌代替長時間衝淋。

  二是減少用水次數,比如衣物集中洗滌以減少洗衣次數,少量衣物手洗代替機洗。

  三是提高用水率,比如洗車時使用節水噴霧水槍衝洗,洗車水處理後迴圈使用;先用紙擦除炊具、食具油污再進行洗滌;淘米水澆花、洗碗,洗臉水擦地等。此外,安裝節水馬桶、節水龍頭也是日常節水的好方法。

  北京市節水中心建議:如家中使用老式坐便器,可以更換水箱或水箱配件,實現兩檔式排水;在水箱內放入一個裝滿水的瓶子,或降低浮球、杠桿的位置,以減少每次衝洗水量。

  在洗浴節水方面,選擇帶有熱水控制器的花灑,能調節熱水進入混水槽的流入量,從而使熱水可以迅速準確流出,減少涼水放出;有意識縮短洗浴時間,每少洗1分鐘,可節約9升水左右。

  在洗衣節水方面,洗滌劑要適量投放;建議衣服集中洗滌更省水。如果手洗衣服,用洗衣盆洗、漂衣服,比開著水龍頭節省200升水。

  北京市節水中心為市民提供的節水小貼士顯示:在廚房節水方面,洗菜先抖去浮土再衝洗,用淘米水洗,不僅節水,還能更有效清除蔬果上的農藥。

  據統計,如果使用節水設備,每次衝廁所可以省水4-5升,將馬桶水箱的浮球向下調整2釐米,每次衝洗可以節省近3升水。

  據了解,我國水資源面臨著非常嚴峻的形勢,每人平均水資源佔有量僅為1800立方米,是世界平均水準的四分之一。目前,在全國660多座城市中,缺水城市多達400座,其中嚴重缺水的城市達108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68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