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嬰幼兒睡眠咨詢師:“舶來品”在中國唱起搖籃曲
2017-03-20 21:25: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3月20日新媒體專電(記者李建平)畢業于上海交大的工學碩士陳譽文沒有想到,她的職業生涯會從一名世界500強企業的項目經理轉型為嬰幼兒睡眠咨詢師。

  在自媒體上,陳譽文有一個更廣為人知的昵稱“小土大橙子”。作為中國第一個IMPI(國際孕嬰和育兒研究中心)認證的嬰幼兒睡眠咨詢師,四年間,她已幫助解答了數萬嬰幼兒的睡眠問題。

  和“小土大橙子”一樣的嬰幼兒睡眠咨詢師,正在中國興起。這種從國外借鑒過來的新興職業,乘著“二孩”政策的東風,正日漸形成規模。

  不會睡覺的孩子和焦慮抑鬱的媽媽

  2016年12月,一份採集了中國各地37萬份嬰幼兒睡眠數據的《中國寶寶睡眠現狀白皮書》顯示,超過75%的家長表示寶寶夜間睡眠不好,尤其是6-12月齡的寶寶,夜間睡眠明顯不佳,夜醒次數較多。然而關于寶寶夜間睡不好,知道原因的家長不到6%,完全不知道原因的比例高達到23%。

  “2013年中,當我自己的寶寶出現頻繁夜醒、早醒、小睡短等睡眠問題時,國內嬰幼兒睡眠服務幾乎為零。”“小土大橙子”回憶,她能找到的是幾本美國育兒專家的譯著,最終靠自己摸索,找到了改善之道。她將這些體會寫成了網貼,發在了微博,結果短時間內得到了成百上千的求助。“我才發現原來這麼多媽媽都有著相同的困擾,卻仍在迷茫中找不到方向。”

  陳譽文説:“一些嬰幼兒有不同程度的睡眠問題,家長獲取資訊的渠道有限,看書找解決方案很耗費時間,而且不同書之間的觀點也常有衝突。而求助于一線的兒科、兒保醫生,無法得到很細致針對個體的解決方案,且睡眠相關的內容,有很多並不在醫生所受的教育體係之中。”

  陳譽文決定從業余興趣轉變為全職專注于嬰幼兒睡眠。她參加了國際睡眠咨詢師的培訓認證,有幸還去波士頓兒童醫院觀摩學習了一個月,開始通過線下的公益講座、自媒體科普以及線上課程幫助解決嬰幼兒睡眠問題。

  入戶到府服務、線上嬰幼兒睡眠知識學習、電話或微信咨詢,還有免費的科普……如今,在國內能找到的關于嬰幼兒睡眠的服務,與幾年前相比,已經是飛躍。

  “舶來品”的本土化:睡眠咨詢師的中國起步

  “做睡眠咨詢不像我們解決自己寶寶的睡眠問題。每個寶寶的先天氣質、家庭環境、爸爸媽媽的養育理念等千差萬別。睡眠問題的背後還跟餵養、育兒等係統相關。有一些嚴重的案例,真的是非常棘手,可能一個細節不同,結果就有很大的偏差。”從事嬰幼兒睡眠咨詢的林小暖告訴記者。

  這位前媒體人,已經做了三年的公益睡眠咨詢。“當我接到焦慮的媽媽的咨詢時,我就想到了幾年前那個站在大雨中失聲痛哭的自己。我再也不希望自己有那種絕望,能夠緩解她們的焦慮,也是好的。”

  2016年12月,林小暖從原單位離職,全職從事嬰幼兒睡眠咨詢。“很多家長願意花錢買奶粉尿不濕,卻不一定願意花錢買知識服務。所以,我也做好了從業艱難的心理準備。”

  然而,潛在的市場卻很受歡迎。一家嬰幼兒睡眠咨詢師的培訓機構,在上海集中培訓一周,學費為19800元,設置了種種報名條件,依然供不應求。

  公司的負責人、北京大學社會學碩士王石雲月告訴記者:“已報名學員的職業可謂‘五花八門’,全職太太、設計師、母乳指導、育嬰師、空姐、編輯、護士……大家看重的是這個職業的前景。”

  王石雲月認為,國內嬰幼兒睡眠咨詢師的執業資質的規范尚未建立,也缺乏職業評定,希望可以逐漸推動嬰幼兒睡眠咨詢師的職業化、專業化、本土化。

  受訪的嬰幼兒睡眠咨詢師都認為,中國家庭的寶寶睡眠有一些特殊性。因為孩子數量比較少,加上夫妻分房、獨睡和隔代養育的情況,有些家庭為了照顧爸爸的睡眠,寧願把爸爸趕到客廳,媽媽帶著寶寶睡,形成了“喪偶式育兒”的假像,使得孩子出生後幾年家庭矛盾不斷。

  著名兒科醫生張思萊有同樣的看法:“孩子出生後,家庭的精力都在關注孩子。新媽媽産後激素變化,再加睡眠缺乏,容易産生抑鬱情緒。如果爸爸參與到夜間育兒中來,孩子依賴奶睡會明顯減少,睡眠情況會改善很多。”

  一些兒科醫生和嬰幼兒睡眠咨詢師認為,當下中國寶寶的睡眠問題,也與過度關注和過時的知識有關。“很多老人,甚至還有一些月嫂育嬰師,覺得寶寶睡覺是需要抱著哄的,或是寶寶哭就是因為餓,這些過度的關注導致很多寶寶的睡眠越來越糟糕。”林小暖説。

  在爭議中前行

  並不是所有的家長都認可對嬰幼兒進行睡眠調整,一些家長認為,這種做法很殘忍。一位媽媽表示,睡眠訓練不就是讓孩子哭麼?我是孩子的媽媽,我不知道什麼訓練,我只知道我的寶寶哭我會很心疼,我寧願不睡覺守護她。

  “睡眠訓練一直都是有爭議的。但睡眠引導不等于睡眠訓練,更不等于讓孩子哭,比如了解寶寶的需求、觀察睡眠信號、規律生活作息,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等。我希望睡眠訓練能被權衡利弊地看待,不盲目濫用也不被污名化。”陳譽文説。

  此外,國內相關公共服務也很短缺。在澳大利亞,醫院設有嬰幼兒睡眠學校,當家長感到困擾時,可以預約帶著寶寶住下來,由醫生護士幫助解決睡眠問題。

  “很多時候,如果能夠得到及時正確的指導,從早期留意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那麼寶寶的睡眠問題不至于發展得很嚴重。”陳譽文説。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生命最初1000天是奠定一生健康的關鍵時期。”張思萊説,“寶寶的睡眠與健康狀況息息相關。我希望有更多的兒科醫生、兒保醫生能夠了解睡眠知識,將睡眠狀況納入兒保體檢范圍。及時正確指導寶寶從出生起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防微杜漸,讓寶寶和媽媽都睡得更好。”

  陳譽文一直記得一位媽媽給她的留言:“三十年前,醫院裏並沒有母乳餵養宣傳,而現在已會對孕婦進行科學宣傳。睡眠問題同樣重要,也一樣復雜。我以為,方法可以不一致,但對問題認識應該有些共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6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