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回應水環保熱點問題:全國好水增加、壞水減少
2017-03-20 19:55: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題:水環境品質有所改善 長江流域總磷超標——環保部回應水環境保護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高敬

  環境保護部20日舉行月度新聞發布會,水環境管理司司長張波通報水環境保護工作進展情況,並回應熱點問題。

   全國好水增加、壞水減少

  2016年,全國地表水國控斷面中,I-III類水質斷面佔67.8%(目標為66.5%),同比增加1.8個百分點;劣V類水質斷面佔8.6%(目標為9.2%),同比減少1.1個百分點。“水十條”的年度目標總體上完成。

  張波説,盡管全國水環境品質有所改善,但離群眾的期待還有很大差距:

  ——水環境品質狀況不容樂觀。水質改善不平衡,少數地方水環境品質出現反彈。2016年,25個國控斷面未達到年度I-III類水質目標要求,新增22個劣Ⅴ類斷面。

  ——水生態破壞比較普遍。淺灘濕地過度開發,江河湖泊生態流量難以保障,河道岸坡硬質化降低水體自凈能力,部分水體生態功能喪失殆盡。

  ——水環境隱患依然較多。大江大河沿岸化工企業及工業集聚區與飲用水水源犬牙交錯,安全隱患不容忽視。部分河道、灘涂底泥污染嚴重,可能通過食物鏈威脅人體健康。

  他表示,環保部將每月進行水環境形勢分析,對于反彈的將會給地方發預警函。對于季度仍在反彈,甚至比較嚴重的,將採取通報、約談、限批等綜合性措施,並向媒體通報。

  長江幹流總磷污染已成主要污染物

  據介紹,目前長江幹流總磷污染已經上升為主要污染物,COD(化學需氧量)、氨氮不再是長江流域的首要污染物。這意味著過去多年的治理,以COD、氨氮等指標為代表的工業和城市污染總體上得到遏制。

  張波表示,總磷超標的原因主要有兩方面:一是農業面源污染,相關數據顯示七成左右來自農業面源污染。2015年我國化肥使用量比2000年增長45%,成為氮磷上升為主要污染物的背景。

  二是長江流域水生態遭到破壞。長江中下遊歷史上比較富庶,屯墾活動頻繁,圍湖造地情況較多。由于生態破壞,河湖的自凈能力下降,造成整個長江流域環境承載力嚴重下降。

  下一步,長江流域既要高度重視農業面源污染防治,也要重視流域的生態保護工作。

  飲用水水源保護區不能隨意撤銷

  2016年,開展監測的地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中,93.4%地表水型水源水質達標,84.6%地下水型水源水質達標。

  針對一些地方為了招商引資,調整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的問題,張波表示,根據法律規定,只有省級政府才能批復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的劃定或調整方案,不能隨意撤銷。

  他説,目前確實存在一些飲用水水源保護區需要調整的情況,比如有的地方當初劃定保護區的時候不太科學,甚至有點隨意,不該劃的地方也劃進來了。這樣的地方,在確保飲用水源安全的情況下可以進行調整,但必須嚴格依法按程式辦理。

  對于為了開工污染企業,調整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的情況,他表示這是絕對不允許的,公眾發現這種問題可以向環保部門舉報。

   按流域進行環境監管和執法

  張波説,水環境治理必須要考慮按流域來進行,否則就會形成行政轄區之間動作、標準不一致等問題。

  他介紹,按照中央深改組的按流域設置環境監管和行政執法機構試點方案,提出五個統一:統一規劃,即要有流域統一的水環境保護規劃;統一標準,要按照流域不同的環境承載力確定標準;統一監測,通過誰考核誰監測,提高數據的可靠性;統一環評,不是把環評權力都上收,而是統一環評規則;統一執法,讓基層黨委、政府背上應該背的責任,上級要加強督導督察。

  “流域環境監管必須遵循流域的生態規律,要有整體性、係統性。”他説,要統籌污染治理和生態保護兩個方面,統籌減排和增容。當前,要把增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以推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66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