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自主原創手機(移動終端)動漫標準成為國際標準
2017-03-20 16:46: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記者周瑋)記者從文化部20日舉行的第一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國際電信聯盟近日發布手機(移動終端)動漫國際標準。這一標準由中國自主原創、主導制定,是我國文化領域的首個國際技術標準。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日益普及,我國手機(移動終端)動漫發展迅速,成為動漫産業的一個重要的新增長點和新亮點,並在國際上處于領先地位,手機動漫産業的快速發展對標準化提出了迫切需求。

  文化部部長助理于群介紹,近年來文化部組織有關院校、企業、研究機構開展了手機動漫標準的制定與推廣係列工作。2013年,經國家標準委備案,文化部發布了手機動漫行業標準,目前已在中國手機動漫行業內廣泛應用,依照標準提供産品和服務的動漫企業已經超1000家,覆蓋用戶過億。2015年以來,文化部圍繞中國手機(移動終端)動漫標準上升為國際標準,組織專家和企業開展了係列工作。2017年1月27日,由中國主導的手機(移動終端)動漫標準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國際電信聯盟第16研究組全體會議上順利通過審議,標準號T.621,經全球公示後于3月16日正式發布。

  “這一標準對手機動漫産業上下遊的各環節在技術層面進行了規范,從文件格式到動漫內容提供,再到平臺運營,最後到用戶權益,最終形成了整體規范。”北京郵電大學副教授、手機(移動終端)動漫標準課題組專家陳洪説,自行業標準應用以來,包括咪咕動漫、騰訊、愛奇藝在內的動漫龍頭企業紛紛針對自有動漫平臺進行升級改造,實現了同一動漫産品在各平臺之間互聯互通;在用戶層面上,文件小、畫面佳,優質用戶體驗使得動漫産品、業務快速聚集用戶,特別是年輕的90後和00後;在創作源頭上,降低了創作者的創作門檻,他們不再需要刻意關注復雜的技術性編碼工作,更多原創作者、學生、團隊、工作室投入動漫IP的創作中來,大大推動國産動漫的復興與發展。

  于群説,手機(移動終端)動漫標準通過成為國際標準,實現了在“互聯網+文化”的國際技術水準上我國由跟跑、並跑向領跑的跨越,展現了文化自信,將激勵和推動中國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走向世界,參與全球治理,開展國際合作,促進共同發展,融入全球産業鏈。

  據了解,下一步,文化部將更積極、更主動地參與國際文化産業分工與合作,為全球文化産業的發展貢獻中國智慧。組織好手機(移動終端)動漫標準的宣傳和解讀工作,持續擴大在國內應用的基礎上,積極推動標準的國際應用,以國際推廣應用來鞏固和提升標準的國際影響力。結合落實《“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的有關部署,積極研究開展數字文化産業係列標準建設,推動智能手機等移動終端裝備與文化內容融合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66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