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部長:中央環保督查今年將首次覆蓋全國
2017-03-20 08:10:1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為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一項制度性安排,中央環境保護督查今年將首次覆蓋全國。這是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19日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透露的消息。

  陳吉寧説,中國特色的中央環境保護督查,此前已督查16個省份,問責6400多人,今年將實現31個省份全覆蓋,推動地方政府落實環境保護責任。此外,中國幅員遼闊,經濟體量大,排污企業多,各地差異大,僅靠目前的監管隊伍和方式很難有效進行管理,借助新技術的應用,環保部正在實施生態環境大數據建設工程,構建覆蓋全國的環境監管執法、環境品質和重點企業線上監測、環評審批和管理、重污染天氣應急會商和應對等管理平臺。“這些平臺的應用將會使我們看到每一位執法者的執法過程,每一份環評報告的評估內容,每一個監測數據的歷史留痕。”

  據介紹,我國正在試點建立跨區域的大氣環境管理機構和全流域的環境監管執法機構,加強區域和流域的聯防聯控,同時建立和完善不同地區以及流域上下遊之間的生態補償機制,在一些重要生態功能區,推出山水林田湖大尺度的係統保護和修復計劃,試點國家公園制度。目前,已有13個省份劃定或初步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區域,總面積約65萬平方公里。(記者 張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55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