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年收養10名孤殘兒童 “愛心奶奶”走紅網絡
2017-03-18 21:04: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3月18日新媒體專電 題:8年收養10名孤殘兒童  “愛心奶奶”走紅網絡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王飛航

  從8年多前的一個孩子到現在,趙改變已經是10個孤殘兒童的“奶奶”。一年365天,她每天淩晨為孩子們準備早餐,直到深夜給孩子們蓋好被子。年近七旬的她,已為這群特殊的孩子傾盡心血。

  “她待這些孩子比自己孫子還親”

  3月初,在山西省臨猗縣黃河岸邊的一個農家院裏,記者見到了趙改變。現在,她家裏有三個收養的孩子,分別是18歲的蘭蘭、辰辰,和5歲的月月。三個孩子都叫趙改變奶奶。

  記者來時,趙改變正在教5歲的月月學説話。她重復了很多遍,孩子仍咿咿呀呀説不清楚,但她並不著急,言語間充滿了慈愛。在旁邊的椅子上,18歲的腦癱兒辰辰安靜地坐著玩耍。像這樣的生活,趙改變已堅持了8年多。

  今年70歲的趙改變,是臨猗縣角杯鄉張吳村人,有三兒一女,都在臨猗縣城工作。老伴去世後,她一個人在村裏生活。2009年,運城市福利院在村裏成立了孤殘兒童寄養站,她最先從站裏接了一個孩子回家收養。

  從吃喝拉撒到衣食住行,趙改變照顧這些孩子無微不至,夜裏起身4、5次是常有的事。雖然辛苦,但她無怨無悔。

  “她待這些孩子親,比她自己的孫子還親。”一位鄰居説,經常見趙改變帶著這些孩子出來玩兒。

  從六七個月大的嬰兒,到十幾歲的少年,趙改變照顧過10名孩子,時間短的在家裏生活半年,時間長的則生活了8年。離開的孩子們,一般都被愛心家庭收留、撫養。

  “孩子送走時心裏會很難受,好多天過不來勁,不舍得啊,養大都不舍得讓走了。”趙改變拿出相冊,看著孩子們的照片,聲音哽咽,眼淚忍不住淌下來。

  “我長大了也對奶奶好”

  吃過早飯後,趙改變抱著最小的月月,和蘭蘭、辰辰一起看電視。這些孩子身體都有殘疾,最小的月月身邊不能離人。為了照顧這些孩子,她哪都不能去,每天都得陪著、看護著。

  今年18歲的蘭蘭,是一名從小患有小兒麻痹的棄兒,一直在福利院生活,10歲時被趙改變接到家裏。為培養蘭蘭的生活自理能力,趙改變刻意去教她做一些事情,比如為爐子加煤球、照顧月月、幫助不能自如走路的辰辰活動身體等,甚至還讓蘭蘭管理家裏的錢財。趙改變説:“蘭蘭心細,也不亂花錢,錢包放哪裏我也不管,全由著她,我用錢時再找她要”。

  8年多來,在趙改變的精心養育下,蘭蘭從吃飯需要人喂的兒童,成長為一名能夠自理、懂事的大姑娘。看到房間裏的爐子火小了,蘭蘭夾起一個煤球放進爐子裏。趙改變和蘭蘭約好,蘭蘭負責爐子,她負責燒水做飯,等過一段時間,再教蘭蘭做飯。

  長大的蘭蘭也愛美,早上梳完頭髮,她讓奶奶給自己的小辮綁上了紅頭飾。蘭蘭説:“奶奶對我好,我長大了也對奶奶好。以後我如果要嫁人,也只嫁那個願意照顧奶奶的人,否則我就不嫁。”

  聽蘭蘭這樣説,正抱著月月的趙改變悄悄抹去眼角的淚花。趙改變説:“就是再累也會把孩子們撫養長大。”

  “身體好一天我就照顧他們一天”

  趙改變剛開始收養孩子時,兒女們都不願意,覺得照顧孩子太累人,何況是身體有殘疾的孩子,她沒必要做這種出力不討好的事情。而將孩子抱回家一段時間後,看著病殘的孩子在自己家中一天天好起來,兒女們也都開始支援她,每次回來看趙改變都為這些孩子們帶些衣服和好吃的。

  運城市社會福利院副院長劉月丹告訴記者,像這種在家庭裏寄養的孤兒大多患病或殘疾,基本上都沒有動手能力,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顧。有不少家庭都堅持不下來,又將孩子重新送回福利院,但趙改變卻將孩子們照顧得非常好。

  “愛心奶奶”趙改變的故事在網上傳開了,網友們紛紛點讚。網友“星光流動”説:“可敬可愛的奶奶,詮釋人間大愛!好人一生平安!”還有網友説:“敬重生命、關愛弱勢,在一個普通老人身上展現人性的光輝!她是最可愛的人!”

  突然“走紅”讓趙改變有些不習慣。“那些孩子沒有爸爸媽媽……我就是想獻獻愛心,給孩子一些家庭的溫暖。”趙改變説,在自己身體允許的情況下,她會一直幫福利院收養孩子,“身體好一天我就照顧他們一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專家:兒童患先天遺傳致聾疾病要及早幹預
    近年來,患上“大前庭導水管綜合徵”等先天性遺傳致聾疾病的患兒增多,由于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期,導致部分患兒發展成重度耳聾。專家提醒,對于兒童先天性遺傳致聾疾病要早發現、早幹預。
    2017-03-03 16:54:20
  • 王欣委員:建議加快建設兒童專用藥研發生産體係
    王欣在調研中感受到,因為用藥盲目導致的兒童藥品不良反應時有發生。在他看來,制藥企業研發生産積極性不高、兒童藥品臨床試驗難度大、法律法規缺位、監管不健全等原因,讓兒童用藥産業發展面臨眾多制約。
    2017-03-03 22:31:59
  • 研究稱看螢幕時間過長與兒童糖尿病風險相關
    英國研究人員日前在英國《小兒疾病文獻》期刊上報告説,兒童每天看電視、電腦等電子設備螢幕時間過長,與可能導致2型糖尿病的風險因素之間存在關聯。
    2017-03-16 17:02:09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5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