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見義勇為引起合理費用擬由加害人承擔
2017-03-18 15:16: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記者劉奕湛)據公安部網站18日消息,《見義勇為人員獎勵和保障條例(草案公開徵求意見稿)》指出,見義勇為人員的醫療費、康復費等因見義勇為引起的合理費用,由加害人、責任人、受益人依法承擔。

  據介紹,《見義勇為人員獎勵和保障條例(草案公開徵求意見稿)》經過深入調研論證、反覆修改完善,多次徵求有關部門、專家學者和地方見義勇為工作部門的意見最終形成,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徵求意見稿指出,無加害人、責任人、受益人的,參保見義勇為人員的醫療費用由基本醫療保險按規定支付;加害人、責任人、受益人逃避或者無力承擔的,參保見義勇為人員的醫療費用由基本醫療保險按規定先行支付,並有權依法追償;其余部分由見義勇為行為發生地的縣級人民政府解決。

  在權益保護方面,徵求意見稿還規定,對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表彰的見義勇為人員及其子女,應當給予就學、升學照顧。具體辦法由省級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門根據國家有關政策另行規定。對符合條件的見義勇為人員家庭,應當優先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或發放住房租賃補貼;對符合農村危房改造條件的,應當給予優先安排。

  徵求意見稿規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且事跡突出,可以確認為見義勇為行為。包括:同正在實施危害國家安全、公共安全或者妨害社會管理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作鬥爭的;同正在實施侵害國家、集體財産和他人人身財産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作鬥爭的;主動協助司法機關抓捕犯罪嫌疑人、破獲重大刑事犯罪案件的;為保護國家、集體財産或者他人人身財産安全搶險、救災、救人的;其他見義勇為的。

  據了解,公眾可通過公安部網站(www.mps.gov.cn)查閱修訂公開徵求意見稿,有關意見建議可在2017年4月16日前通過電子郵件方式發送至:jyyw1@cjyyw.com和jyyw2@cjyyw.com。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公安部:因見義勇為産生費用擬由加害人承擔
    公安部官網發布關于《見義勇為人員獎勵和保障條例(草案公開徵求意見稿)》,對于見義勇為人員的醫療費、康復費等因見義勇為引起的合理費用,應由加害人、責任人、受益人依法承擔。
    2017-03-18 07:23:38
  • 男子見義勇為過失致人死亡 被免刑罰承擔8萬賠償
    法院判決書顯示,被告人黃章被判定“過失致人死亡罪”,免予刑事處罰。黃章的代理律師,四川風行事務所律師江波告訴記者,2016年5月19日,綿陽市涪城區人民檢察院對黃章以涉嫌“故意傷害罪”提起公訴,與此同時,高招的家人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2017-03-17 07:10:35
  • “好人法”條款再修改:見義勇為致人損害擬不擔責
    2016年12月,民法總則草案三審稿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增加一條規定:實施緊急救助行為造成受害人損害的,除有重大過失外,救助人不承擔民事責任。
    2017-03-15 09:45:49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65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