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工合成“甜”疫苗可有效預防肺炎
2017-03-10 18:01: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3月9日電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協會研究人員9日説,他們成功合成了一種針對8型肺炎鏈球菌的多糖疫苗。這種“甜”疫苗不僅制作簡單,成本也較傳統疫苗低。

  細菌表面的多糖具有強免疫原性,能夠刺激機體形成抗體。多年來科學家常使用細菌表面特有的多糖來制作疫苗,但分離出多糖並不容易,且成本較高。為此一些研究人員選擇人工合成這些多糖,再將其與載體蛋白結合制成疫苗。人工合成多糖疫苗比從細菌中分離簡單得多,但前提是要準確知道細菌表面哪些多糖能夠刺激機體作出免疫應答。

  8型肺炎鏈球菌是一種可引發嚴重肺炎和腦膜炎的高毒性細菌,且常對現有抗生素顯現出耐藥性。為合成針對這種細菌的疫苗,馬克斯·普朗克協會下屬的膠體與界面研究所領導的一個國際團隊篩選出了細菌上被相關抗體識別的糖分子組合。

  研究人員採用一種自動合成方法,先將8型肺炎鏈球菌莢膜中的各種多糖都合成起來,然後再通過動物實驗篩選出能引發機體免疫反應的多糖。他們發現,這是一種由兩個葡萄糖分子和一個半乳糖分子組成的三糖。

  研究人員將這種三糖合成的疫苗加入現有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中,接種疫苗的動物額外對8型肺炎鏈球菌産生了抗體,也就是説,疫苗可有效對抗的肺炎鏈球菌菌種由13種變為14種。

  研究人員説,與傳統疫苗相比,合成疫苗更準確、高效且易于生産,合成針對8型肺炎鏈球菌有效的多糖疫苗讓人們在開發新一代定制疫苗方面更進了一步,接下來將研究如何將這種疫苗用于人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相關新聞
  • 我國批準輝瑞公司13價肺炎疫苗進口
    輝瑞中國公司2日宣布,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已正式批準輝瑞公司的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沛兒13疫苗的進口藥品注冊證。
    2016-11-03 03:50:24
新聞評論
    韓國憲法法院通過總統彈劾案
    韓國憲法法院通過總統彈劾案
    鄉村模特的“畫裏畫外”
    鄉村模特的“畫裏畫外”
    意大利中東部一橋梁坍塌致2死3傷
    意大利中東部一橋梁坍塌致2死3傷
    空中巡禮上海自貿區
    空中巡禮上海自貿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607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