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暢通校園足球學生運動員升學、進俱樂部通道
2017-03-09 16:45:1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日前發布《關于加強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改革試驗區、試點縣(區)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各試驗區、試點地把發展青少年校園足球作為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大力普及足球運動。《意見》強調要暢通成長通道,允許足球特長生在升學錄取時合理流動,暢通校園足球學生運動員進入上一級學校、各類優秀運動隊、有關足球職業俱樂部的通道,建立和完善教育、體育和社會相互銜接的人才輸送渠道。

  《意見》要求,各改革實驗區、試點縣(區)要認真履行承諾,圍繞青少年校園足球教學、課外活動、競賽體係及師資培訓等方面在區域內積極探索,通過先行先試,引領和帶動全國校園足球的整體發展。

  各改革實驗區、試點縣(區)要充分發揮足球育人功能,把發展青少年校園足球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遵循人才培養和足球發展規律,理順管理體制,完善激勵機制,優化發展環境,大力普及足球運動。

  到2020年前,示范帶動全省(區、市)基本形成政府主導、學校主體、行業指導、社會參與的發展格局,形成教學體係規范、訓練架構完整、人才渠道暢通、競賽體係完備的成熟發展體係。

  2016年12月16日,福州倉山第五中心小學足球隊與福州教育學院附屬第三小學足球隊的孩子們在綠茵場上揮汗如雨,奮力拼搏。張斌 攝

  《意見》提出如下重點任務:

  一、健全工作機制。高度重視校園足球工作,將校園足球納入地方發展規劃和年度工作計劃,並有效組織實施。建立以政府分管領導牽頭,教育、體育、足協等多部門共同參加的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具體指導當地校園足球工作,形成齊抓共管的運作機制。

  二、提高普及水準。著力擴大校園足球覆蓋面,鼓勵支援各年齡段學生廣泛參與,試點縣(區)校園足球特色校要佔當地學校總數60%以上。大力組織和培育各級地方和校級足球隊,推廣普及足球文化,大力發展學生足球社團,讓足球運動融入學生生活、扎根校園

  三、開展特色教學。出臺有關教學指導文件,積極開展教研活動,加大課程實施管理的研究,不斷提高校園足球特色校學生足球運動技能等級合格率。所屬轄區的足球特色學校每周至少安排一節足球課,有條件的學校開展以足球為特色的“一校一品”體育教學改革。

  四、完善競賽體係。完善校園足球競賽體係,形成穩定規范的賽制。按照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競賽方案,制定區域內開展足球課余訓練和競賽的相關方案,規范競賽管理,構建包括校內競賽、校際聯賽、區域選拔在內的青少年校園足球競賽體係。

  每年組織開展本地足球聯賽,積極參加區域內校園足球聯賽和選拔性競賽,鼓勵各地加強國際交流,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和具有國際視野的賽事體係。形成遵紀守法、文明觀賽,形成良好的青少年校園足球競賽風氣。

  五、暢通成長通道。積極構建青少年校園足球業余訓練機制,加強地方校園足球重點基地的布局和建設,確立固定時間,定期組織代表隊,遴選有足球運動潛質、熱愛足球運動的學生進行集訓。

  探索中小學招生相互銜接的招生模式,形成相應的招生及足球運動員合理流動政策,允許足球特長生在升學錄取時合理流動,暢通校園足球學生運動員進入上一級學校、各類優秀運動隊、有關足球職業俱樂部的通道,建立和完善教育、體育和社會相互銜接的人才輸送渠道。鼓勵高中畢業的校園足球學生運動員報考高校高水準足球運動隊和運動訓練、體育教育等專業。

  2016年2月21日,經過激烈的角逐,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隊以3:0戰勝重慶七中隊,奪得2016年中國中學生足球協會杯比賽高中組冠軍。曾開宏 攝

  《意見》並提出保障措施,主要包括:配齊配強體育師資,加強體育學科教研員隊伍建設,在核定編制總量內配齊體育教師,強化足球教師隊伍建設,每年開展校園足球教師、教練員、裁判員的培訓。

  加大場地設施建設力度。把校園足球活動的場地建設納入本行政區域足球場地建設規劃,明確時間表、路線圖,確保足球場地與器材實施滿足教學、訓練需要。

  加大校園足球經費投入。在區域內加大對青少年校園足球的投入,設立校園足球專項資金對校園足球改革發展給予支援。

  強化安全風險防范意識。加強校園足球運動傷害風險管理,制定安全防范規章制度;建成區域性體育運動保險機制,在購買校方責任險的基礎上,為學生建立體育運動意外傷害險,提升校園足球安全保障水準,解除學生、家長和學校的後顧之憂。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宇嬌
相關新聞
  • [大家談]讓教育公平的陽光溫暖每一個人
    要打破利益、地域等多方面存在的藩籬,進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架起教育資源均等化之橋,並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做到,也並非單純依靠行政力量就可完成。
    2017-03-09 14:48:17
  • 三個“關鍵詞”,教育部部長怎麼看
    “像三伏天吃了一個冰鎮大西瓜”——一場酣暢淋漓的會議,讓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大呼過癮。會上,安徽大學原黨委書記黃德寬、中國工程院院士劉吉臻、吉林華橋外國語學院院長秦和、華東師范大學教授章義和等10多位委員先後發言。
    2017-03-09 07:17:43
  • 楊曉陽:美術教育要重視創作 要有家國情懷
    楊曉陽提到,現在中國的美術教育課程,西方藝術體係多于中國傳統藝術,技術的東西多于藝術的東西,畫內的東西多于畫外的東西。
    2017-03-08 13:37:59
新聞評論
    北京:明城墻下梅花香
    北京:明城墻下梅花香
    考拉母與子
    考拉母與子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園鬱金香花海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園鬱金香花海
    馬爾他著名景點“藍窗”坍塌
    馬爾他著名景點“藍窗”坍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98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