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産業園裏的貧困戶“股東”
2017-03-08 09:45: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3月8日電(石志勇 李浩)家住陜西寶雞市陳倉區慕儀鎮孫家村的貧困戶張亞玲,做夢也沒有想到,自己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門口就有了穩定的工作。更讓她沒想到的是,沒掏1分錢還能當上現代農業産業園的股東,年底還能得到分紅。

  記者近日來到張亞玲家時,看到院子門口停著一輛分外醒目的紅色電動車。晌午的陽光撒進幹凈整潔的小院,一片安靜祥和的景象。張亞玲正在廚房忙著燒水準備下面。“騎電動車5分鐘回來自己做著吃,中午還可以休息2個小時。”自從2012年到家門口的農業産業園工作後,作息規律的張亞玲儼然成為農村的“上班族”。

  幾年前,張亞玲在外打工的丈夫因意外事故去世時,女兒還在上學,她不得不獨自撐起家來。“靠種地只夠口糧,女兒上學正是用錢的時候,我之前也沒出去打過工。”回憶起當時的種種困難,張亞玲邊説邊抹起了眼淚。

  正當張亞玲感到走投無路的時候,慕儀鎮重點建設的現代農業産業園給她帶來了工作機會。在當地政府的安排下,張亞玲優先成為産業園的一名員工。從零收入到每月領取1500元工資,張亞玲的生活有了保障。“剛去啥也不會,廠子就給我培訓,還讓設備部的師傅帶我,現在我已經是廠子的‘老人’了。”張亞玲説。

  讓張亞玲得到工作機會的企業,是從事食用菌深加工的陜西國人菌業科技産業園。企業負責人陳磊説,公司通過發展食用菌精深加工,打造“生産+加工+銷售”一條龍服務鏈,先後吸納了300多名像張亞玲一樣的貧困群眾在産業園工作,涵蓋了周邊的孫家村、團結村等村莊。

  除了直接吸納貧困群眾就業外,陜西國人菌業科技産業園用低于市場的價格向農民出售菌包,並通過簽訂協議的方式以更高的價格回收,直接帶動食用菌栽培戶約600戶增收。

  “把扶貧和生態迴圈結合起來是最讓我們自豪的。”陳磊介紹,目前公司將年回收農作物秸稈等農林廢物3.1萬噸作為養菌原材料加工為菌包,每噸平均收購價600元,每年可帶動約3萬戶農民增收1860萬元。

  為了讓更多的貧困戶得到生活保障,當地政府還與企業合作,用財政扶貧專項資金作為貧困戶參股本金,貧困戶入股後可得到“本金+分紅”的雙重收益。據慕儀鎮副鎮長嚴敏介紹,2016年11月,他們通過財政專項補助資金在國人菌業參股共36萬元,每戶入股5000元。分紅方式為每年按本金的10%保底分紅,按當年經營情況可再進行二次分紅,而本金分2017年年底和2018年年底兩次向貧困戶返還。去年參加國人菌業入股分紅的72戶貧困戶中,有43戶當年就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從貧困戶到農業産業園的員工,再到如今的“股東”,張亞玲對未來的日子更有信心。“靠著工資和分紅,這個家就撐起來了。女兒最近在陜汽集團實習,今年6月畢業找到工作我就熬出頭了。”張亞玲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落日余暉中的飛鳥
    落日余暉中的飛鳥
    飛機“保姆”瑪麗亞
    飛機“保姆”瑪麗亞
    安徽農民發明專利轉化新型農業機具 有效解決秸稈禁燒難題
    安徽農民發明專利轉化新型農業機具 有效解決秸稈禁燒難題
    美國一列火車與大巴相撞造成至少4人死亡
    美國一列火車與大巴相撞造成至少4人死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588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