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將確保今年價格總體水準基本穩定
2017-03-06 15:06: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胡浩、韓潔)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6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實現今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漲幅3%的預期目標既面臨輸入性漲價壓力,也有國內市場供求基本平衡的有利條件。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相機抉擇、精準調控,確保價格總水準基本穩定。

  有記者提出,近來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上漲較快。對此,寧吉喆説,今年1月份PPI漲幅確實高一些,但總體上看,仍然是正常的。PPI的較快攀升,主要是恢復性上漲。此外,價格的上漲受國際國內大宗商品價格觸底反彈的影響比較大。煤炭、鋼鐵、石化、有色金屬等“三黑一色”生産資料價格上漲對PPI上漲的貢獻達到80%。

  寧吉喆説,實現今年CPI漲幅3%左右的預期目標有很多有利的條件。我國主要農産品連年豐收,工業消費品總體供大于求。生産資料的産能總體上是充裕,甚至是富余的。服務業的供給在深化改革和調整結構中增加也較快,所以,國內市場供求是基本平衡的,這是我國價格總水準穩定最重要的基礎條件。

  他説,同時確實要看到,國際上一些大宗商品特別是油價的走勢仍然存在不確定性、不穩定性,輸入性漲價的壓力有可能加大,國內的少數服務和少數産品也會在一定的時段、一定的區域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

  “我們將密切關注CPI、PPI及其走勢,相機抉擇,精準調控,確保價格總水準基本穩定。”寧吉喆説。

  在談及價格改革時,寧吉喆説,目前在全部商品和服務價格中,由市場決定的商品和服務價格的比例已經達到97%左右,只有極少數重要的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和網絡型自然壟斷環節的價格還是由政府制定。

  他説,今年將繼續深化價格改革,“通過方案的設計、政策的調控、市場的監管等,切實保障基本民生不受影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韓國軍方稱朝鮮試射4枚導彈
    韓國軍方稱朝鮮試射4枚導彈
    山路彎彎
    山路彎彎
    花海遊龍
    花海遊龍
    廣西都安:美麗神奇的天窗
    廣西都安:美麗神奇的天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76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