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五年間大會發言人答過的“那些題”:聆聽中國前進的足音
2017-03-05 01:01: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題:五年間大會發言人答過的“那些題”:聆聽中國前進的足音

  新華社記者白陽、胡浩、孫奕

  4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首場新聞發布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大會發言人回答了中外記者的密集提問。

  從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以來,五年間大會發言人主持的首場新聞發布會都是媒體關注的焦點。從立法到改革,從經濟到外交,梳理五年來每次人大首場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回答過的問題,能讓人真切地聆聽到中國前進的足音。

  以法治促進治理能力現代化

  “民法總則草案將在本次大會上提交代表審議,它的制定對下一步民法典各個分編的編纂有統領的作用。按照計劃,我們將在2020年完成民法典編纂工作,這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具有重要意義。”

  民法典的編纂情況,是第五次作為大會發言人的傅瑩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回答的第一個問題。

  立法工作是兩會上公眾關注的熱點之一。事實上,在十二屆全國人大歷次會議的5次首場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回答過的數十個問題中,有相當大的比例涉及立法問題。

  “慈善法將讓善行得到保障和尊重”“係列環保法律都要動‘大手術’”“反恐法草案的相關規定不會影響網絡經營者正當利益”……從“有沒有法”到“法管不管用”,正如傅瑩所言,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的一項工作重點,就是提高立法的品質和可執行性。

  “要讓我們的重大改革都于法有據,使改革在法治的軌道上順利向前推進。”傅瑩表示,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一方面通過立法引領改革,一方面也在監督方式上不斷創新,確保法律法規落地,切實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重要問題。

  “隨著時代的變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也需要與時俱進自我完善,提高立法品質、增強監督實效、更好地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傅瑩説。

  破解改革發展中的難點

  治理霧霾、稅收法定同樣是近年全國人大新聞發布會上的“高頻問題”。

  “環境問題媒體是年年關注,我們是年年回應,大家也是年年努力。”在今年的新聞發布會上,傅瑩坦言,治理霧霾是我國面臨的一個長期挑戰,破解改革發展中的難點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持續發力。

  傅瑩介紹,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環境問題,人大及其常委會也連續四年圍繞環保方面的法律進行執法檢查,並全面修訂了大氣污染防治法和環境保護法。“治理是有效果的,但是距離人民群眾的期盼有很大的差距,要堅持治理下去,爭取實現一個向好的趨勢。”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要“落實稅收法定原則”。從2014年開始,稅收法定也成為了傅瑩的“兩會必答題”之一。從每年的相關回答不難發現,稅收法定的落實已取得了較快進展。稅收立法,例如環境保護稅法、資源稅法、增值稅法、關稅法等都已經列入了立法規劃。

  “我國的稅收制度確實需要不斷地完善,按照目前的規劃,2020年要實現稅收法定。”傅瑩今年的回答再次確認了稅收法定原則落實的時間表。

  直擊海內外關心的熱點

  作為歷屆全國人代會發言人中唯一一名女性,傅瑩的女性特質讓每年的新聞發布會有了別樣的色彩。柔中帶剛、有理有節、坦誠一對,一問一答間,印證著大會的務實、民主和開放。

  無論是談及人大代表賄選事件,還是回應個別全國人大代表資格被終止,大會發言每人平均不遮掩不回避,彰顯了我國堅定不移維護憲法和法律尊嚴,維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決心。

  面對境外媒體提出的關于中國外交、國防政策的相關問題,“和平外交”“和平發展”是傅瑩回答中的關鍵詞。與此同時,當有少數媒體企圖炒作南海問題、領土爭端等所謂“國際熱點”時,大會發言人也積極表明立場、回應質疑。

  在今年的發布會上,傅瑩針對有些方面對中國“存有戒心”的説法明確指出:“看看過去這十多年,世界上發生那麼多衝突甚至戰爭,造成大量人員傷亡、財産損失,那麼多難民流離失所,哪個是中國造成的?”她還以數據和事實反問:“美國軍費已經很大了,北約也在強調把成員國防開支佔GDP比重逐步增加到2%,我不知道你們怎麼評估這個趨勢,是不是也問問他們是什麼考量?”

  擲地有聲的回答,傳遞出令世界側耳傾聽的中國立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廣見
新聞評論
    伊拉克政府軍收復摩蘇爾西城一重要據點
    伊拉克政府軍收復摩蘇爾西城一重要據點
    “2017致敬經典”車展
    “2017致敬經典”車展
    法國足球名宿科帕離世
    法國足球名宿科帕離世
    雪茄工廠
    雪茄工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6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