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來自政協分組討論現場的報告
2017-03-05 00:46: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題: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來自政協分組討論現場的報告

  新華社記者

  根據會議日程安排,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4日分組審議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提案工作情況報告。來自34個界別的20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對兩份報告進行了認真審議。

  委員們認為,人民政協一年來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調查研究扎實深入,協商議政成果豐碩,為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作出重要貢獻。政協委員要真正做到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展現政協新作為,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加強民主監督 推進協商議政新格局

  “扎實推進民主監督,善監督、真監督”“要堅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辮子’,鼓勵敢講話、講真話”……

  今年的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把“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工作”作為一部分專門論述,提出樹立“公、和、誠、實”的理念,格外引人注目。

  “這是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的亮點。”遼寧省葫蘆島市政協副主席劉鳳之委員説,報告闡明民主監督的定位、重點,特別是提到政協民主監督就是協商式監督,不是靠強制約束力,而是靠政治影響力,對于發揮政協職能、讓委員更好履職有明確指導意義。

  “鼓勵敢講話、講真話,真正做到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創造一種解放思想、生動活潑、勇于探索、開拓創新的政治氛圍,在改革攻堅、社會轉型的今天,尤其需要這種精神狀態。”王懷超委員説。

  2016年,中共中央明確8個民主黨派中央分別對口8個中西部省區,對脫貧攻堅開展民主監督。在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委員看來,這是充分發揮民主監督作用的新嘗試。“離第一個百年目標只有3年了,時不我待,我們將緊扣困難挑戰獻計出力,監督改革政策落到實處。”

  “政協下一階段工作應著重于監督黨和政府重大方針政策和重要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張小濟委員説,每一年政協委員都要進行考察、調研,應該把監督工作貫穿進去,讓政策能夠見實效。重點監督活動、雙周協商座談會、對口協商會、提案辦理協商會……如今,不少政協委員都感到參政議政、民主協商的體制機制越來越成熟。

  陳錫文委員説,協商既給了政協委員深入了解實際情況、和有關部門對話的機會,也為行政主管部門修改完善政策措施提供意見參考。他建議組織更多的委員參與調研協商,推進已經形成的協商議政新格局進一步完善。

  深入調查研究 提升整體履職水準

  “調研分16個子課題,深入22個地市、87家企業,每到一處,委員們改變參觀、聽匯報等形式,面對面與各界人士交流,如召開包括領導幹部、車間工人和各類經濟主體的座談會,共舉行了57場座談,這樣就能聽到接地氣的聲音,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朱之鑫委員談到去年參加“東北三省工業轉型升級問題”調研時這樣説。

  朱之鑫説,這個調研後來形成總報告和22個分報告,提出深化國企改革、激發人才和創新型組織活力等建議,為中央決策提供重要參考。

  過去一年,人民政協堅持把改進調查研究作為提升整體履職水準的切入點,注重沉到基層,“解剖麻雀”,用事實和數據説話,對具體問題一地一策、一事一策,把脈、診斷、開方環環相扣,調研、協商、監督相互貫通,努力增強建言深度和實效。

  “委員的提案建議不能閉門造車,需要投入大量時間和精力,深入基層,深入生活。”雅昌集團董事長萬捷委員説,他把履職貫穿到日常工作,利用長期與畫家、書法家、雕刻家等群體打交道的便利,深入了解他們的訴求,提出加大文物保護、發展文化産業等多項提案。

  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委員既到外地專題調研,也在自己的企業就地調研。他説,這幾年在政協大會召開前,他會在集團內部啟動政協提案徵集活動,了解員工的關切。“我發現員工最關心孩子教育、食品安全、看病難等問題,所以每年會提出相關提案建議,我今年的提案就是通過信息化手段普及優質教育資源、關注在校兒童營養餐等問題。”

  “沒有扎扎實實的調查研究,就不可能拿出含金量高的提案。”年過八旬的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厲以寧委員,過去一年的調研主題從産權保護到小微企業,調研足跡從陜西到貴州。

  聚焦國計民生重大問題 擼起袖子加油幹

  “堅持把為‘十三五’規劃實施建言獻策作為工作主線”,這是人民政協去年的重要工作,也是今年的主要任務。分組審議時,政協委員紛紛瞄準“十三五”規劃實施等關係國計民生的重大問題獻計獻策。

  “要把加快發展生産性服務業作為振興實體經濟的戰略舉措,以更大力度探索政企協力新機制,引導支援民間資本加大投入。”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委員建議。

  作為醫務工作者,全國政協委員、北京朝陽糖尿病醫院院長王執禮説,他平時接觸大量患者,了解老百姓對解決看病難等問題的迫切心願,醫改雖取得一定成績,但仍有深化改革的空間。他今年提出加強疾病早期預防、降低虛高藥價等提案建議。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大國志在打贏脫貧攻堅戰,這在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作為政協委員,我們要通過調查研究形成高品質的提案,幫助老百姓解決實實在在的問題,為脫貧攻堅貢獻力量。”阿什老軌委員説。

  ……

  上下同欲,戮力齊心。委員們表示,今年是本屆政協的最後一年,委員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再接再厲、不負重托、不辱使命,擼起袖子加油幹,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心聚力。(記者:熊爭艷、崔靜、李亞紅、齊中熙、吳雨、周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廣見
新聞評論
    伊拉克政府軍收復摩蘇爾西城一重要據點
    伊拉克政府軍收復摩蘇爾西城一重要據點
    “2017致敬經典”車展
    “2017致敬經典”車展
    法國足球名宿科帕離世
    法國足球名宿科帕離世
    雪茄工廠
    雪茄工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69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