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劉奇葆:改文風永遠在路上

2017年03月03日 17:23:52 來源: 光明日報

  文風不是小事。文風背後是思想,文風體現黨風,人們從文風狀況中可以判斷黨的作風。可以説,文風關乎黨的形象,關乎黨群關係,關乎事業發展。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文風問題,指出文風改進永遠在路上,強調發文報文都要言之有物,反對“長、空、假”,提倡“短、實、新”。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強調了轉作風改文風的問題,指出好的新聞報道,要靠好的作風文風來完成。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為遵循,進一步增強轉作風改文風的責任感緊迫感使命感。

  新聞戰線要堅持不懈改文風

  新聞戰線是改文風的排頭兵,在改文風問題上負有重要責任。文風優良的新聞報道,能夠使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在廣大群眾中增加吸引力感召力親和力,能夠推動在廣大黨員幹部中形成崇尚優良文風的風氣。黨的十八大以來,新聞媒體認真改進文風,取得了明顯成效,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多了,語言文字沾著露珠,音頻熒屏新風撲面。但也要看到,新聞媒體改文風依然任重道遠,不同程度上還存在常説的老話多、漂亮的空話多、嚴謹的套話多、好聽的虛話多等現象,一些報道篇幅長,核心資訊少;宏大敘事多,具體故事少;抽象表述多,形象表達少。對這些問題,我們必須按照中央要求、順應人民期待,堅持不懈地改、持之以恒地改,真正形成“長話短説、官話民説、粗話雅説、空話不説”的報道風格,在改文風方面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新聞戰線改文風,關鍵是要更加體現群眾觀點,更加體現國情意識,更加體現文化自信。體現群眾觀點,就是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心中有人民,反映群眾呼聲,體現群眾意願,滿足群眾需求,為群眾提供想看愛看、健康向上的新聞內容。體現國情意識,就是要深入了解和把握我國的基本國情,胸中有大局,秉持新聞真實性原則,準確反映社會發展進步的主流和全貌。體現文化自信,就是要注重從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不斷汲取智慧和營養,文中有品位,推出更多具有深厚文化內涵的新聞作品,不斷提升新聞報道的格調。要做到“三個體現”,新聞報道就要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為指導,以對黨負責、對人民負責、對社會負責的態度,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記錄時代風雲、助力社會發展、守望公平正義,使報道有血有肉有靈魂,打造與新聞媒體職責使命相適應的氣質和品格。

  好文風是在基層走出來的

  “文生于情,情生于身之所歷。”在路上心中才會有時代,在基層心中才會有群眾,在現場心中才會有感動。基層是新聞報道的富礦,只有那些願意深入基層,肯花一番腳力、眼力、腦力和筆力的新聞工作者,才能錘鍊出好的文風,寫出好的作品。

  勤走基層增進群眾感情。新聞工作本質上是群眾工作。新聞文風不僅是語言問題、技術問題,更是思想問題、感情問題。改文風就是要增進對群眾的感情,腳下粘有多少泥土,心中才會沉淀多少真情。帶著真情走,遍地是基層。被稱為“人民記者”的穆青同志,他一生都與基層群眾血脈相連。他長期在河南農村建立調查研究基地,同農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正是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動真感情、下苦功夫,穆青的報道得到廣大老百姓認可,歷經幾十年仍然鮮活生動。徒步重走長徵路的記者羅開富同志,在採訪過程中和許多基層群眾結下深厚感情,挖掘了“共産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半條給老百姓”等大量感人至深的故事。他後來還多次回訪長徵路上的採訪對象,成為很多基層群眾的老熟人、老朋友。新聞工作者只有真正把人民群眾擺在心中最高位置,拜人民為師,向群眾學習,群眾才願意敞開心扉、吐露心聲,談自己的喜怒哀樂、講自己的酸甜苦辣。這樣寫出的報道才有根,才有旺盛生命力,受眾才願意看、看得懂,願意聽、聽得進。

  勤走基層擷取豐富素材。好的新聞報道不是閉門苦思憋出來的,必須扎根于社會實踐的土壤。新聞工作者只有走出辦公室,到實踐中去,在實際生活中“望聞問切”,才能充分擷取第一手素材,獲得平時聽不到、看不到、想不到的新情況,才能使新聞報道體現時代要求,反映基層情況,表達群眾心聲。多年來新聞戰線每逢新春佳節都組織開展“新春走基層”活動,成為廣受歡迎的響亮品牌。“新春走基層”報道之所以好看,就是因為廣大新聞工作者滿懷熱忱,深入社區、農戶、牧區,深入廠礦企業、建築工地、運輸班組、田間地頭、邊防哨所,把那些遠離大眾視野、默默辛勤勞作的平凡群體介紹給廣大受眾,挖掘了他們的感人事跡,展現他們身上的溫度和感動,觸發了受眾的情感爆發點。現在,新聞採編播發技術越來越先進,獲取新聞素材的手段越來越多樣,但再酷的裝備、再炫的技術,都不能取代面對面的交流、心貼心的溝通,到基層“捉活魚”的優良傳統永遠不能丟。

  勤走基層掌握百姓語言。毛澤東同志在《反對黨八股》中列舉了黨八股的“八大罪狀”,其中之一是“語言無味、像個癟三”。長期以來,一些新聞工作者習慣于泡會場、抄文件、拼材料,誰寫誰看、寫誰誰看,社會上詬病較多。現在一線採編人員很多都是一畢業就進入新聞單位,社會閱歷少、生活體驗不深,新聞報道往往帶著“學生腔”。群眾是創造鮮活語言的大師。改文風,就是要學習百姓語言,掌握群眾的樸素話語,多寫家常話、直白話、簡短話,讓老百姓愛聽愛看。網絡語言正在形成一種新的語言環境和話語體係,也影響了新聞報道的文風。有的網絡語言鮮活傳神,活用這些網言網語,豐富媒體表達,能為新聞報道加分增色。當然,網絡語言也存在一些低俗粗鄙現象,需要加以甄別。在選擇活用方面,習近平總書記是我們的典范,像“APEC藍”“給力”“點讚”“蠻拼的”“擼起袖子加油幹”等等,都出現在他的講話中,既通俗又貼切,給大家留下深刻印象。新聞媒體要有話語自信,形成體現自身品格的話語話風。

  好文風是用故事講出來的

  講好精彩鮮活的故事,是新聞報道改文風的關鍵所在。新聞媒體在G20杭州峰會期間推出的《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天》、慶祝建黨95周年推出的《紅色氣質》、公益廣告《我是誰》,之所以廣泛傳播、廣受歡迎,就是因為把宏大道理、文件表述變成了生動故事。去年“老魏叔”魏德友一夜之間成為正能量“網紅”,也在于新聞報道講好了他52年扎根邊疆、牧羊巡邊的感人故事。新聞報道怎樣才能講好故事?真摯的情感、豐富的形式、新穎的手段缺一不可。

  用真摯情感講好故事。新聞報道能否把故事講好講生動,首先看有沒有用心用情。這種心和情,是對我們黨、國家和民族的忠誠熱愛,是對中國制度、中國道路和中國夢的深切認同,是真摯的百姓情懷和淳樸的人民本色。懷著這樣的情懷採寫的新聞,才會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講好故事還要注意個體敘事。相比宏大敘事,反映人物、事情的小故事更吸引人、感染人。歷年的“新春走基層”報道,都重點關注春節期間堅守一線崗位的戍邊軍人、鐵路職工、環衛工人等普通群體,用生動的故事、感人的細節,弘揚愛國、敬業、奉獻的精神,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取得良好傳播效果。

  用多種形式講好故事。新聞文風是否端正,不僅體現在文字上,還體現在版面語言、鏡頭畫面和網頁呈現上。十八大以來,我們大力推動各級黨報版面創新,提倡運用圖片圖表提升版面元素“可視化”程度,大量刊發來自基層一線、回應社會熱點的稿件和調查性報道、輿論監督報道。在改變電視文風方面,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作了很多積極探索,頭條新聞以當天消息為主,增加重大典型和民生報道,推出組合報道、蹲點報道、海採報道等,許多觀眾反映《新聞聯播》更好看了,和老百姓更親近了。

  用融媒體手段講好故事。當前,新興媒體日益成為資訊傳播的主渠道。在“互聯網+”的環境下開展報道,必須不斷豐富傳播形態和傳播方式,以多樣化的展示、多介質的推送,使新聞報道動起來、活起來。這段時間,主流媒體用新媒體手段講故事,做了很多嘗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春節期間,中央主要媒體綜合運用特效、動漫、數據圖等手段,推出《習近平:勿忘真情,回家過年》《最牽挂的人》《小賬本連著大情懷》等融媒體報道,充分展示習近平總書記與村民拉家常、同老鄉打糍粑、幫群眾算脫貧賬等細節,真實反映習近平總書記與群眾心連心的真情大愛。這些報道一經推出,就在各大媒體平臺廣為傳播,實現了同頻共振、全面刷屏的強勢傳播效果,成為節日期間媒體報道和網民熱議話題。

  好文風是下功夫學出來的

  改文風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古人説“文如其人”,説的就是作文與做人的關係。文風好壞,與人的能力、學養密切相關。要通過不斷學習,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理論功底扎實了,知識積累厚實了,肚子裏裝的東西多了,才能做到厚積薄發,更好駕馭各種題材素材,以好的文風把復雜的問題講清楚,把深刻的道理講明白。

  注重學習經典著作,提升思想境界。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和老一輩革命家講話論述,反映著無産階級革命鬥爭和社會建設的實踐探索,凝結著馬克思主義政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理論創造,是做好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一本《共産黨宣言》,被當時的先進分子稱之為革命的“入門老師”。一篇《論持久戰》,使全國上下在民族危亡時刻看到希望。經典著作之所以有這麼大的影響力,靠的是真理的力量,靠的是良好的文風。閱讀經典著作,本身就是增長知識、開闊眼界、增加思想深度和訓練思維方式的過程。改進文風、寫好文章,就要刻苦鑽研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刻理解其中蘊含的精神實質和思想精髓,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論水準。要像經典作家那樣為文行文,深入淺出地闡述道理,有的放矢地分析問題,使新聞報道更富真理和思想的力量。

  善于學習前人積淀,汲取豐富營養。但凡在新聞領域取得成就的名記者、名編輯,大都博聞強記、底蘊深厚。范長江在上世紀30年代採訪寫作《中國的西北角》時,對沿途的人文地理爛熟于心,歷史典故信手拈來,充分反映了他豐厚的學識積淀。中華文明上下五千年,創造了數不勝數的文化瑰寶,留下了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為新聞工作者提供了豐富思想源泉。要多讀古聖先賢的名篇佳作,汲取蘊含的人文精華,挖掘其中的思想價值,並很好地體現到寫作之中,使寫出來的稿件有思想深度和歷史厚度。要注意學習前人語言中有生命力的東西,充分合理地繼承和運用,增強文字的張力和文章的表現力。世界文化精彩紛呈、各有所長,要積極吸收外來優秀文化成果,拓寬我們的視野,豐富文章的內涵。

  深入學習業務知識,提升專業素養。當前媒體競爭不僅是資訊競爭,更是專業水準的比拼。新聞工作者既要精于採編業務、熟悉新聞傳播規律,也要對報道領域有深厚積累、有深入研究。比如,經濟報道專業性很強,如何提升經濟報道水準是個老問題,也是新形勢下的難點。只有深入學習經濟知識、熟悉經濟政策、掌握經濟工作實際情況,寫出的經濟報道才能有“幹貨”,讓外行看得明白、內行看了佩服。每一位新聞工作者都要在自己的報道領域深耕細作,不斷加強專業學習,提升專業素養,真正有“幾把刷子”,努力成為專家型編輯記者。當然,對新聞工作者來説,既要做專家,也要做“雜家”,拓寬知識領域、完善知識結構,把報道做得更好。

  轉作風、改文風是一項長期任務,要靠廣大新聞工作者自覺踐行,也要靠制度保障,用好的制度促進作風文風轉變。要完善評價激勵機制,使業績考核、新聞評獎、晉職晉級等都向文風好的作者作品傾斜,同時注重總結推廣改文風的好經驗好做法,宣傳表彰文風優良的好記者好報道。要堅持開門辦報、辦刊、辦臺、辦網,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借以幫助我們改文風。要深化拓展“走轉改”活動,完善常態化工作機制,推動廣大新聞工作者自覺主動深入火熱生活、深入普通群眾,為改文風注入源頭活水。

  (作者:劉奇葆 本文摘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2017年2月17日在新聞戰線“新春走基層”活動座談會上的講話)

[責任編輯: 張朝華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劉奇葆:改文風永遠在路上
文風不是小事。文風背後是思想,文風體現黨風,人們從文風狀況中可以判斷黨的作風。可以説,文風關乎黨的形象,關乎黨群關係,關乎事業發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500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