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一個牛皮紙袋裏的“履職路”
2017-03-02 20:54: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題:一個牛皮紙袋裏的“履職路”

  新華社記者 張辛欣、侯雪靜、譚謨曉

  對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社區黨總支書記裴春亮來説,一個厚厚的牛皮紙袋是他前來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最重要的“行李”。

  這個紙袋裏裝的是他當選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四年來所提建議的回復。他帶著這些資料,目的是要看看相關部委的承諾有沒有落到實處。“這個賬要好好對一對,也給鄉親們一個交代。”他説。

  去年兩會期間,他提出的“扶貧與扶志扶智並舉”的建議,得到了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專門回復。

  “要強化教育扶貧、科技扶貧,特別是要處理好國家、社會幫扶和自身努力的關係,提高扶貧對象的內生動力和自我發展能力,注重調動扶貧對象的積極性。”裴春亮告訴記者,國務院扶貧辦曾回復他,表示將加大政策落實力度。

  “人窮不能窮志氣。”一輩子和農民打交道,裴春亮明白,脫貧最關鍵是要解決人的問題,調動他們幹事創業的熱情,讓每個人“有願望”“有本領”。

  位于太行山邊的裴寨社區,三面環溝,一面靠山,曾是全省有名的貧困村。11年前,裴春亮當選村委會主任。修水庫,發展大棚蔬菜,種植鮮花,搞紅色旅遊……這些年來,裴春亮帶著村民一步步走上致富路。

  “我們每年評選致富能手,去年還把電商引來了。”裴春亮説,去年12月,村裏舉辦紅薯粉條文化節,7天就賣了13萬多斤紅薯粉條。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裴春亮把對裴寨社區扶貧的思考寫進建議,提交給了相關部門,也格外關注自己建議回復和落實情況。“每年拿到政府工作報告,第一件事就是把扶貧和農村的字眼圈出來。”他説。

  從最早的加大農村水利設施建設,到注重農村水安全、農村污染防治、農村素質教育,再到農村合作醫療,裴寨社區的進步,是全國脫貧攻堅歷程的縮影。裴春亮的許多建議,也都能在中央扶貧政策中找到“回應”。

  幾年間,裴春亮多次接到國務院扶貧辦等相關部門的電話和文字回復,也參與了相關問題的調研。“在接到回復後幾天,相關部門還會專門詢問我,對答復是否滿意,建議是否落實到位。”他説。

  “我也不客氣,不滿意就提出來,再去溝通。”裴春亮説,這些年的建議和回復他都保留著,每年都要拿出來,“對對賬”。“我是一個紐帶,要把大家的呼聲帶上去,也要把國家有關部門的答復給鄉親們説清楚。”

  2016年,國務院扶貧辦承辦了人大代表建議275件、政協委員提案173件,其中電商、光伏等扶貧新業態關注度較高。

  “今年我還要提扶貧建議。”裴春亮説,他想把村裏對旅遊扶貧的嘗試和思考,包括問題和建議提出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茶綠櫻紅惹人醉
    茶綠櫻紅惹人醉
    埃及與德國將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強合作
    埃及與德國將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強合作
    北京女籃創佳績 三奪聯賽總冠軍
    北京女籃創佳績 三奪聯賽總冠軍
    蘇丹總統任命巴克裏為總理
    蘇丹總統任命巴克裏為總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0559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