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基本公共服務亮清單 著力縮小城鄉、區域、人群間差距
2017-03-02 07:48:2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國務院正式印發《“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提出,力爭到2020年,基本公共服務體係更加完善,體制機制更加健全,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等方面持續取得新進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總體實現。

  清單覆蓋8個領域,可動態調整

  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基本公共服務是公共服務中最基礎、最核心的部分,也是政府公共服務職能的“底線”,編制實施《規劃》,是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兜住基本民生網底的制度要求。

  《規劃》圍繞從出生到死亡各個階段和貫穿一生不同領域的基本生存與發展需求,明確了各級政府應當提供的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項目和保障標準。包括公共教育、勞動就業創業、社會保險、醫療衛生、社會服務、住房保障、公共文化體育、殘疾人服務等8個領域。同時,《規劃》建立了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清單制,圍繞這8個領域列出81個基本公共服務項目,每個項目均明確服務對象、服務指導標準、支出責任、牽頭負責單位等。

  比如在基本勞動就業創業方面,國家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大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鼓勵以創業帶動就業,健全覆蓋城鄉的公共就業創業服務體係,加強職業培訓,維護職工和企業合法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係,推動實現比較充分和更高品質的就業。在基本社會保險方面,構建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的社會保險制度,實施全民參保計劃,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

  上述負責人表示,清單是“十三五”時期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重要基礎,並可結合經濟社會發展狀況,按程式進行動態調整,以此作為政府履行職責和公民享有相應權利的依據。

  著力縮小城鄉、區域、人群間差距

  《規劃》提出,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核心是促進機會均等,重點是保障人民群眾得到基本公共服務的機會,而不是簡單的平均化。

  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規劃》通過加大貧困地區和特困人群幫扶等一係列措施著力縮小城鄉、區域、人群間的服務水準差距,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全覆蓋,提高區域服務均等化水準,保障基本公共服務的公平性和普惠性。比如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支援貧困地區公共閱讀設施、博物館建設。同時完善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制度,合理確定救助供養標準,適度提高救助供養水準,發揮政府兜底作用,對特殊和困難老年人的長期照護給予支援。

  按照中央脫貧攻堅目標,“十三五”時期必須重點確保貧困地區基本公共服務主要領域指標接近全國平均水準,從而達到2020年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總體實現的目標。(記者 趙展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春鳥鬧花枝
    春鳥鬧花枝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553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