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嫦娥四號將拉開中國探月四期大幕
2017-03-01 11:24: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記者 周文其、白國龍)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五院月球探測衛星總指揮兼總設計師顧問葉培建1日接受新華社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中國探月第四期工程即將拉開帷幕。

  按計劃,嫦娥五號將在今年年底完成探月“繞、落、回”的最後一步,屆時,我國探月三期的目標就已全部完成。然而中國進一步探索月球的步伐不會就此停止,緊隨其後的嫦娥四號計劃于2018年發射。

  在葉培建看來,嫦娥四號和中國未來計劃進行的月球南北極探測都屬于探月第四期工程。他認為,探月四期的主要目標任務包括開展以機器人為代表的月球南北極探測、建立無人的月球科考站,讓著陸器、機器人和地面上的人更好地聯合工作等。

  “探月四期,中國的探測器將落在月球更多的地方,探測更多的東西,有更多的機器人參與進來。”葉培建説。

  據悉,嫦娥四號將實現全人類首次在月球背面軟著陸並巡視探測,同時,中國會提前半年向地月拉格朗日L2點發射一顆中繼衛星,為地球與月球背面的嫦娥四號提供中繼數據通訊服務。

  此外,嫦娥四號將從月球背面開展射頻測量,由于避免了太陽及地球的幹擾,該測量將獲得更多以前無法獲知的資訊。

  自2004年啟動的中國探月工程,分“繞、落、回”三期。此前,嫦娥一號、嫦娥二號及嫦娥三號已分別完成第一期、第二期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宇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春鳥鬧花枝
    春鳥鬧花枝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054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