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交通部部長:積極鼓勵和支援“共用單車”
2017-02-28 08:01:5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李小鵬首次以交通運輸部部長身份參加新聞發布會。去年9月初,李小鵬就任交通運輸部部長。圖/視覺中國

  原標題:交通部:積極鼓勵和支援“共用單車”

  李小鵬稱,發展好共用單車,需政府、運營企業、使用者共同努力;鼓勵網約車改革因城施策

  近期以來,“共用單車”的管理和規范問題引起社會熱議。在昨日下午的國新辦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回答新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我們應該積極鼓勵和支援共用單車的發展,政府、運營者和使用者三方面都應該共同努力。

  談共用單車發展:需要三方共同努力

  昨日,新京報記者在發布會現場向李小鵬提問到,近期以來,共用單車的管理問題備受外界關注。有評論稱共用單車不僅是公眾素質的“照妖鏡”,還是公共管理素質的“顯微鏡”。你對共用單車如何評價,未來發展前景如何?如何規范?針對自行車道被佔、無停車設施等,如何改進?

  李小鵬回應稱,共用單車是城市慢行係統的一種模式創新,實際上也是“互聯網+交通運輸”的一種實現方式。由于它對于解決人民群眾出行“最後一公里”的問題特別見效,所以它一出現就受到了人民群眾的熱烈歡迎。我想我們應該是積極鼓勵和支援。

  李小鵬表示,解決好共用單車發展當中的問題,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首先在政府方面,政府部門要主動作為、超前謀劃、創造條件、加強監管,推動新的事物能夠更好地發展。二是運營企業要遵守城市的有關規定,遵循市場規則,承擔管理責任,特別是做好線下服務,守誠信,提升服務水準。三是使用者也要增強文明意識、遵守交通法規、遵守社會公德,維護共用單車的運作秩序。

  他説,我相信,有關各方共同努力,共用單車這個新事物一定能夠發展好,一定能給人民群眾解決出行“最後一公里”提供更多的方便。

  回應網約車新政:鼓勵因地制宜推進改革

  對于各地網約車新政準入門檻不同,引起社會熱議的問題。李小鵬表示,各地制定的網約車新政均在國家政策的框架之內,“寬”“嚴”不同是各地結合實際的結果。他表示,我們鼓勵因城施策,推動改革。

  他説,去年7月份,國家層面出臺了兩個文件,構建了計程車改革的頂層設計。計程車改革分為兩大部分:一是傳統巡遊計程車改革,主要要求轉型升級、提升服務品質。二是網約車改革,主要對網約車的服務和安全管理提出了要求。

  李小鵬説,這個頂層設計的文件主要是框架性的,計程車的管理責任主要是各級城市人民政府,需要各個城市的人民政府在頂層設計文件的指導下,制定具體的實施細則來推動改革。到目前為止,全國已經有66個城市人民政府出臺了細化措施,還有127個城市人民政府文件已經準備好了,正在公開徵求社會各方的意見。

  他表示,可能有的嚴格一些、有的更開放一些,但是都是結合實際。比如結合人口規模的實際、結合城市發展的實際、結合道路交通狀況的實際,作出了新的規定。我們鼓勵地方政府結合當地的實際情況,經過法定程式、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推進計程車行業的深化改革。

  ■現場

  首秀表現輕松 屢次脫稿不乏幽默語言

  昨日下午兩點,距離發布會開始還有一個小時,國新辦的新聞發布廳內發布臺上已經擺好了桌簽。一些記者已經到達現場“佔座”。

  記者曾多次參加國新辦的發布會,通常舉行一場新聞發布會時,在發布廳擺放的座位數是60個,座位數量會根據記者的報名情況以及前期摸底的情況來定。

  昨日發布會現場,座位數增加到了80個。現場的工作人員説,在該場發布會資訊對外公布之後,記者報名人數和提交的問題都非常多。

  雖然是第一次參加國新辦的發布會,李小鵬表現得很放松。在回答記者提問的時候,李小鵬屢次脫稿。

  在副部長劉小明回答了一些記者的提問後,李小鵬還數次做出補充。此外,他在回答問題時還用了“瞎白乎”這樣口語化的表達。

  李小鵬也不乏用幽默的語言調動現場的氣氛。例如,副部長劉小明在回答中提及,目前全國唯一一個全面推行新能源計程車的城市就是山西省太原市。

  在劉小明回答結束後,李小鵬笑著補充説,我曾經擔任山西省省長,在此期間,我曾經推動了太原市用新能源計程車代替傳統的燃油車。這就是為什麼我讓劉小明副部長來回答這個問題,讓他來表揚我,而不能自己表揚自己。(記者李丹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交通運輸部:鼓勵地方政府因城施策推進計程車改革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27日在國新辦舉行的交通運輸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布會上表示,網約車是“互聯網+計程車+交通”的一種新的模式。
    2017-02-27 19:26:26
  • 交通部:應鼓勵支援城市共用單車的發展
    談到共用單車目前存在的一些問題時,李小鵬表示,共用單車是城市慢行係統的一種模式創新,也是“互聯網+交通運輸”的一種實現方式。它對人民群眾出行“最後一公里”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應該積極鼓勵和支援。
    2017-02-27 18:40:50
  • 交通部:去年全國新能源公交車總量已超16萬輛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今日指出,截止到去年年底,全國新能源公交車的總量已經超過了16萬輛,新能源出租汽車已經達到了1.8萬輛,新能源的城市物流配送車輛已經達到了9.4萬輛 
    2017-02-27 17:23:52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4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