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掃一掃”錢就不見了?——二維碼亂象調查
2017-02-27 17:09: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2月27日電  題:“掃一掃”錢就不見了?--二維碼亂象調查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方列

  日前,南京市民劉先生在掃描摩拜單車二維碼時,出現了本不該出現的轉賬提示,于是向警方報案。當地有些市民也發現,掃描摩拜單車上的二維碼後,如果不注意很可能錢就被轉走了。

  虛假二維碼騙局並非孤例。在廣東破獲的一起二維碼詐騙案中,犯罪分子通過掃碼盜刷獲利90余萬元。

  作為移動互聯網的入口,二維碼已被廣泛應用于社交媒體、移動支付、産品促銷、應用程式下載等方面。“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由于制碼技術幾乎零門檻,不法分子將病毒、木馬程式、扣費軟件等植入二維碼,消費者掃碼被盜刷現象時有發生。

  “掃一掃”背後的詐騙陷阱:覆蓋正規碼、木馬植入、遠端復制

  針對消費者掃碼遭詐騙,摩拜單車負責人稱,單車上的正規二維碼都是用釘子釘在車身上的,車費必須通過APP支付。車身上發現的二維碼是後貼上去的,覆蓋了原二維碼,用戶掃描的是不法分子的詐騙二維碼。

  在廣東,佛山公安局禪城分局發現一起數十家店鋪的收銀櫃檯均被張貼虛假二維碼案件。犯罪嫌疑人更換商家收款二維碼,通過植入木馬病毒的虛假二維碼,獲取消費者的手機資訊和密碼,進行網絡盜刷。一共作案320余起,獲利90余萬元。

  記者調查發現,除了用虛假二維碼覆蓋正規二維碼實施詐騙,還有不法分子直接誘導用戶掃描帶有木馬病毒的二維碼。比如,浙江就多次發現不法分子以掃碼得紅包的形式誘導用戶,一旦用戶掃碼後,手機會感染木馬病毒,各種資訊都被竊取了。

  此外,有些不法分子通過拍照、截圖、遠端控制等方式獲取用戶付款二維碼,盜刷用戶銀行卡。浙江臺州微商趙女士就是一個受害人。在網絡交易過程中,不法分子以自己支付寶余額不足為借口,提出讓趙女士將付款碼發給自己掃碼付款。收到付款碼截圖後,不法分子隨即進行復制,盜刷了趙女士的銀行賬戶。

  “付款碼相當于銀行卡加密碼,不要輕易發給他人。”專家介紹,不法分子只要獲取了,就可以進行復制,獲取銀行賬戶和密碼。

  “現在我都不敢隨便掃碼了,一不小心就可能被騙。可是現在生活中要用到二維碼的地方又這麼多,真是讓人糾結。”杭州市民陳小姐説。

  “以二維碼作為入口的新型互聯網詐騙案件層出不窮,一些不法分子將手機木馬或惡意軟件披上二維碼的外衣在移動終端廣泛傳播。由于缺乏相關知識,沒有防范警惕性,消費者個人很難防范。”浙江省網警總隊有關負責人説。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解婷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751120538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