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生計生委:前期H7N9疫情快速上升勢頭得到有效遏制

2017年02月25日 01:30:51 |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圖表:國家衛生計生委:前期H7N9疫情快速上升勢頭得到有效遏制 新華社記者 孟麗靜 編制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記者呂諾、王賓)記者24日從國家衛生計生委獲悉,13日至23日,我國內地11天累計報告H7N9病例35例,其中死亡7人,疫情趨于穩定。

  據此前統計,6日至12日7天,全國報告H7N9病例69例,其中死亡8人。目前,各地相關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國家衛生計生委稱,前期疫情快速上升的勢頭已得到有效遏制。

  2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對H7N9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部署。自23日起,國家衛生計生委、農業部、工商總局、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林業局組成7個聯合督導組,對疫情重點防控省份開展督查,進一步推動各項措施落實。

  據介紹,國家衛生計生委、農業部、工商總局、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四部門將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各地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進一步強化活禽調運和養殖場監管,嚴格執行活禽市場休市、消毒、檢疫等制度,發現病例或檢出病源的地市縣要盡快關閉活禽市場,按規定採取撲殺等措施。同時,嚴厲查處違規運輸、經營、屠宰等行為。

  專家認為,目前H7N9疫情高度散發,H7N9病毒傳播途徑仍是由禽到人,接觸被感染的禽或暴露于活禽市場是人感染的重要危險因素。預計最近一段時間,我國有可能持續出現H7N9散發病例。

  專家建議,公眾在日常生活中應避免接觸病死禽類,盡量避免直接接觸活禽類;應購買有檢疫證明的鮮、活、凍禽及相關禽類産品;注意飲食衛生,食品加工過程中要做到生熟分開;提高自我防護意識,發現有發熱及呼吸道症狀者,應戴上口罩,盡快就診。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29495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