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冷知識、接地氣 網友在知識社交平臺關心啥?
2017-02-25 10:36:05 來源: 揚子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知識社交平臺上 網友最關心啥?

  近日,由知識社交平臺知乎所發布的“網民最關心的100個問題”榜單新鮮出爐。不少網友瀏覽完榜單後發現,素來走精英路線的知乎網友,除了在經濟、科技等高知領域一以貫之的“學術”之外,還關心起了生活類問題,“有哪些適合在家裏囤積的夜宵食物”等生活問答相當接地氣啊。

  1.你所知道最冷的冷知識是什麼?

  2.年輕人如何在獨居時有效地保持自律?

  3.過去的五年(2011-2015)你經歷哪些重要的人生節點?對現在有哪些影響?

  4.《瘋狂動物城》(Z00topia)中有哪些有趣的細節?

  5.有哪些適合在家裏囤積的夜宵食物?

  6.有哪些國內性價比較高的旅遊目的地?

  7.現在賺多少錢,40歲以後才能財務自由?

  8.心理學領域有哪些事實,是人們不願意相信的?

  9.從攝影構圖與視角上來看,有哪些能培養良好攝影感的方法?

  10.有哪些違背直覺的數學問題?

  精英們焦躁著“機器威脅”

  “工作被效率更高的機器搶了是什麼體驗?”

  這個問題是典型的“知乎體”。一眾潛水于出版、金融等行業的從業者紛紛“現身説法”。會計行業的“閒者秋山”舉例,自己每天的主要工作是下載對帳單,對賬,檢驗下屬店鋪是否準時存款。“整個團隊,十多個人的工作。原本需要加班加點才能完成。我用VBA開發自動下載對帳單和自動核對的程式。壓縮到一個人10分鐘可以完成所有人的工作量,並且可以完成做賬,效率提升大概最少有400多倍的樣子……但大家解脫後並沒有想像中的歡欣雀躍,反而都有點懷疑自己的價值……”“尚方寶劍”在美國創業,他舉出的也是自己在銀行就職時的親歷,表示“人類絕大部分腦力和體力工作都會被非人類部分或全面替代。”

  另一則專業問題“有哪些天文現象影響人類社會的案例”,也出乎意料地聚集了一大批從事天文地理研究專業的碩士、博士網友前來回答。網友們回答的積極性讓資深知乎網友“One Two”都無奈了,“我是做天文學史的,看到這個題目的時候滿腦子歷史事件。不過好像基本被各位答主認領完了啊。”

  生活細節問題也光榮上榜

  “有哪些適合在家裏囤積的夜宵食物?”

  這個問題好像走錯了片場,不該出現在畫風高冷的知乎問答裏。但專業精英們也得生活啊不是嘛,加班加點做項目,哪能不熬夜?問題的回答裏聚集的,基本上都是資深吃貨。網友“小堵車”推薦了一樣新鮮食物“可生食雞蛋”,“如果選擇冰箱裏只能放一樣食材,我的答案就是:雞蛋!一個酥松香脆的荷包蛋,不知拯救了多少半夜饑寒交迫的少年。”“林若可”顯然來自東南沿海,推薦的食物都很有地方特色,如扁肉、芋餃等,她還重點推薦了自己家的魚丸,“自己家裏做的魚丸,雖然形狀不大好,有的時候我會做愛心形的,星星形的,三角形的……對于胃口比較小的我來説,夜宵六個魚丸剛剛好。”網友的推薦倣佛還帶著食物剛出鍋的熱氣,有沒有一種正在看《深夜食堂》的錯覺?

  在生活上,知乎的網友們似乎也是“吃貨屬性”和“專業屬性”並存著。另一則入圍榜單的生活類問題“在租房或挑選酒店時,如何判斷周邊環境的安全程度”就體現出了網友細心的一面。“小農人”將注意點概括為“搜一下,看兩次,買四樣,背地址”。搜一搜當地新聞,看看這個小區是否發生過違法犯罪的新聞;傍晚和夜晚去看兩次房。背下小區住址的同時,給房子備下攝像頭等安全設施。考慮得十分周全。

  “最冷的冷知識”排榜單第一

  每個回答都讓你“出乎意料”

  遇到社會熱點,不少人都會養成習慣,去看看知乎網友們會怎麼評論。于是,知乎出爐的這份榜單自然備受關注。記者注意到,榜單排名第一的問題相當考驗知識面。“你所知道最冷的冷知識是什麼”。網友們曬出的每一條回答幾乎都在你的意料之外。比如,曹雪芹並不是清瘦文人模樣,而是一個大胖子;冰糖心的蘋果其實是種病症;我們平常吃到的椰果並不是椰子的果肉,而是細菌在培養液中發酵,分泌出來的細菌纖維素。

  記者從知乎官方了解到,“年度百問”榜單是由知乎在過去一年的千萬個站內討論中,通過數據計算和權重篩選的方式,綜合問題的關注度、優質回答數量、社交渠道影響力、新媒體傳播熱度等多個指標後整理産生。話題涵蓋經濟、科技、電影、體育、心理、生活等十余個與大眾工作、生活息息相關的領域。(記者 楊甜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知乎宣布完成D輪1億美元融資
    2017年1月12日,國內最大的知識平臺知乎宣布完成 D 輪 1 億美元融資,投資方為今日資本,包括騰訊、搜狗、賽富、啟明、創新工場等在內的原有董事股東也全部跟投。
    2017-01-12 21:50:12
  • 知識的分享方式正在被網絡社群改變
    網絡的普及,跨越了地域的局限,為興趣社群的發展提供了更多便利。
    2017-02-23 09:44:38
  • 知識有“市”終有“價”
    公眾號付費訂閱和付費提問等文字有償閱讀形式,提供了一個內容優勝劣汰的機制,有助于內容市場上的“良幣驅除劣幣”,也減少了無意義的雞湯和虛假資訊的生存空間。
    2017-02-17 08:03:00
新聞評論
    山西運城:鹽湖鏟硝忙
    山西運城:鹽湖鏟硝忙
    美國百名小學生背誦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個夢想》
    美國百名小學生背誦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個夢想》
    鄭州人民公園“尬舞”爆紅 網友:看完好尷尬
    鄭州人民公園“尬舞”爆紅 網友:看完好尷尬
    安徽黟縣現石林景觀
    安徽黟縣現石林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2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