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報告指出: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切忌一窩蜂、定比例
2017-02-23 16:14: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張文豪李延霞)23日發布的2016國企改革發展年度報告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但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單純的為混而混,切忌一窩蜂、定比例。

  這份名為《探索中國特色國企改革之路》的報告是在此間舉行的首屆中國企業改革發展論壇上發布的。報告認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産業鏈中産業節點混合、市場化經營機制混合、不同資源稟賦混合,要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作用,絕不能用行政取代市場。

  報告認為,相關行業的體制改革要與混合所有制改革配合推進,營造統一開放、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真正吸引民營資本、社會資本進入國有企業。

  “瘦身健體”提質增效是國企改革的重要抓手。報告指出,2017年要繼續推動企業壓縮管理層級、減少法人單位,大力推進“僵屍企業”處置和虧損企業治理,努力止住“出血點”。此外,在鋼鐵、煤炭、電力等産能過剩行業開展去産能工作,推動中央企業集團層面重組,尤其是以優勢龍頭企業和上市公司為平臺,加強企業間相同業務板塊的資源整合。

  報告提醒,不能把央企重組整合簡單地理解為減少戶數或做大規模,而是要更多地關注內部融合問題,加速重組的“化學反應”,實現“1+1>2”的效果。同時,清理退出工作不是被動地去産能,也不是被動地低端改制,更不是簡單地一賣了之,而是通過動態調整,進一步梳理産業鏈,使這些企業更有效地發揮國有資本自身的功能,優化資源配置,提升品質和效益。

  報告還建議,要建立國企改革容錯糾錯機制,讓一些企業放下“唯恐犯錯誤”的心理包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南海的“鲯鰍之舞”
    南海的“鲯鰍之舞”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518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