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7個區縣實現脫貧摘帽 全市貧困發生率降至3%以下
2017-02-23 10:50: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2月23日電(記者李松)記者從重慶市扶貧辦獲悉,經過嚴格脫貧驗收,2016年重慶有7個貧困區縣實現脫貧摘帽,全市有885個貧困村、59.6萬貧困人口越線脫貧。

  重慶市扶貧辦主任劉戈新介紹,為了“真扶貧、扶真貧”,在新一輪扶貧攻堅中,重慶制定出臺了基礎設施建設、特色産業幫扶、高山生態搬遷、農村危舊房改造、民政低保兜底等10多類精準幫扶舉措。2016年全市拿出“真金白銀”,扶貧相關投入達到288億元,統籌安排黨員幹部16.3萬人落實區縣領導包鄉鎮、區縣部門包村、黨員幹部包戶及工作隊駐村的幹部扶貧幫扶機制,實現了幫困不漏戶、戶戶見幹部。

  重慶既通過産業扶持、就業培訓等方式,增強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拓展收入渠道,又落實教育扶貧、健康扶貧、搬遷安置及住房改造等政策措施,解決教育、醫療、住房等急難問題。

  劉戈新説,依托于特色效益農業帶動貧困戶增收,重慶已發展柑橘、茶葉等7個特色産業基地1200萬畝,引導貧困戶以土地、現金、財政補助入股合作社或農業龍頭企業,增加租金、股金和薪金收入,累計覆蓋帶動貧困群眾64萬多人。同時,針對因病致貧難題,重慶市級投入醫療救助資金2.3億元,為貧困群眾提供醫療幫扶服務近60萬人次。

  通過扶貧攻堅,2016年重慶萬州、黔江、南川、忠縣、豐都、武隆、秀山7個區縣完成年度扶貧任務,摘掉了“貧困帽”,全市貧困發生率已降至3%以下。

  為了鞏固脫貧成效,完善扶貧開發長效機制,重慶市明確貧困區縣摘掉“貧困帽”後,扶貧幫扶隊伍不散,投入不少,力度不減。根據“摘帽不摘政策”的要求,重慶市對原有的向貧困區縣傾斜,涉及教育、社保、農村基礎設施方面的20多項政策進行鎖定,不管是否摘帽,支援力度不減,扶持比例不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516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