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把回國工作提前了10年”——清華大學講席教授鄒昊的“雙城記”
2017-02-23 10:48: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7日,鄒昊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北部硅谷地區的斯坦福大學校園裏。新華社記者馬丹攝

  新華社舊金山2月22日電 題:“我把回國工作提前了10年”——清華大學講席教授鄒昊的“雙城記”

  新華社記者馬丹

  春節假期還未結束,鄒昊便從上海回到美國西海岸硅谷;不到一周,飛回上海,與企業合作夥伴見面;10天後,飛到美國西海岸洛杉磯,擔任一個人工智慧會議的主講嘉賓,面試公司應聘者;又是一周後,飛往廈門,在一個科技金融峰會上做主講嘉賓……

  過去一年來,鄒昊如“海燕”般頻繁往返于美國與中國之間。

  2016年是鄒昊職業生涯的轉折點。1月,他從全球最大固定收益資産管理公司美國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辭職,在硅谷創辦金融科技公司Abundy並擔任首席執行官。他將中國作為主要目標市場,公司的部分研發放在中國。6月,他幫助母校清華大學搭建了金融科技中心,被特聘為中心最年輕的講席教授。

  年僅30歲的鄒昊看到,中國正為他呈現一個“非常好的人生機遇”。憑著一股子衝勁,他把工作重心從美國移向中國,現在一年大約有半年時間在中國度過。

  “相比長輩和老師對我的設想,我把回國工作時間提前了10年,”他對記者説。

  此前,一些長輩和老師告訴鄒昊,去國外學習先進知識對職業發展有幫助。如果學成歸國,就先在國外多打拼幾年,積累相應的經驗和能力,這樣才能把一個行業帶起來,或者在一個學科裏做出成績。

  但在鄒昊看來,與其循規蹈矩,不如順勢而為。

  2006年,他在清華大學讀完大二,便來到位于美國硅谷的世界頂尖學府斯坦福大學留學。在斯坦福大學的5年裏,鄒昊先後拿到電子工程學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經濟學碩士學位以及商業管理碩士學位,為自己建立了一個厚實的多學科教育背景。他的博士論文橫跨技術與金融,一部分關于通信網絡,一部分關于量化投資。

  畢業後,他在沒有金融行業工作經歷的情況下,幸運地被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招聘,擔任投資經理,並在量化分析技術方面對公司多有貢獻。

  工作5年,他躋身公司的美洲投資委員會,是最年輕的委員。美國《福布斯》雜志把他選入2016年全球30名30歲以下金融人。他是當年唯一上榜的中國人。

  十年磨一劍。事業上升之際,鄒昊舍棄大公司的高職位和安穩舒適的生活,自主創業。他看好金融科技這個新興行業的發展前景——通過人工智慧、大數據等信息技術來提高金融業分析、決策能力,提升行業效率。

  他認為,歐美已開始推行金融科技,而中國的金融科技剛剛起步,在這方面的投入和應用相對很少,他“希望盡早參與和推動中國金融科技的發展進程”。

  他説,中國政府卓有遠見,提倡科技創新引領發展,鼓勵産學研結合、把科研成果應用于社會。這正是他創辦金融科技公司、提議並協助清華大學建立金融科技中心的一大動力。

  按他的設想,未來的Abundy要成為金融科技行業有影響力的企業,不僅要在中國做大做強,還可以借助“一帶一路”建設向其他國家拓展。而未來的清華大學金融科技中心應該是一個連接産業界與學術界的橋梁,從側面推動金融科技行業的發展。

  他説,中國政府重視鼓勵和吸引海外中青年人才,為他們提供良好的平臺,科技行業的創造力很大一部分向中青年轉移,“年輕人備受鼓舞”。

  不僅是他,他的創業合夥人也放棄在美國的工作和生活,帶著妻兒舉家搬回中國,與他共同處理Abundy在國內的事務。

  “既然機遇已經來臨,為什麼不抓住它呢?”鄒昊信心十足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1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