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月京津冀空氣品質堪憂 背後有哪些“黑手”
2017-02-23 08:15:55 來源: 中青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京津冀1月的空氣品質成績大幅後退,在環保部看來,春節還在開足馬力生産的鋼鐵企業、不合格的散煤燃燒,以及煙花爆竹燃放都是考分難看的背後黑手。

  環保部近期發布1月全國空氣品質榜單,京津冀地區13個城市的空氣品質堪憂:13地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36.2%,同比下降19.6個百分點;PM2.5濃度為1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3.8%;PM10濃度為189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1.0%。

  其中,北京市優良天數比例為51.6%,同比下降19.4個百分點。PM2.5濃度為11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70.6%;PM10濃度為1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63.8%。

  環保部副部長趙英民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坦言,京津冀1月的空氣品質確實出現了PM2.5濃度不降反增、優良天數減少的問題。這既是冬季霾難治的延續,也有一些新的污染因素。

  在趙英民看來,首要的因素是,近期工業産品的産量增加、經濟活動加強,空氣品質改善的壓力加大。

  數據顯示,2106年下半年開始,鋼鐵、電解鋁、建材等市場回暖,冬季京津冀周邊地區火力發電量和鋼鐵、焦炭、平板玻璃等主要工業産品的産量,分別比去年同期上漲了10.9%、6.6%、5.8%、16.1%。

  甚至部分企業在春節期間仍然加班加點生産,環保部通過國家電網用電量的數據分析發現,很多企業春節期間的用電量沒有明顯下降,這個跟往年春節不太一樣。

  趙英民説,從衛星遙感反演也證實,1月份河北的中南部、河南的北部、山東的中西部,二氧化氮的柱濃度一直處于高位,這些數據都從不同的角度印證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工業排放是比較高的。

  工業污染之外,農村散煤用量的持續上升也是近期空氣品質下降的影響因素。趙英民説,近期,環保部會同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等部門對北方清潔供暖進行入戶調查,發現隨著農村生活水準的提高,近年來農村冬季取暖的方式和燃煤的使用量都發生比較大的變化。

  過去農村是以小蜂窩煤煤爐採暖為主,晚上基本上是臥室裏面取暖,廚房等其他地方就沒有取暖了。現在生活水準提高了,很多改成了小鍋爐,家家戶戶幾乎所有的房間都有暖氣,每戶用煤量由過去每年不足一噸,現在基本上每年每戶都在兩噸以上,燃煤量呈逐年上升的態勢。

  趙英民説,冬季燃煤煤質專項檢查發現,農村大概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抽樣燃煤煤質達不到相應的國家標準或者地方標準。也就是説,農村散燒取暖的這部分煤的煤質相對比較差,灰分、揮發分含量比較差,硫含量也有超標的現象。

  他特別強調,散煤的燃燒沒有任何治理設施,一噸散煤排放相當于10噸火電燃煤,而且又是低空排放,已經成為冬季空氣品質惡化的一個重要原因。

  再有,春節的煙花爆竹燃放成為今年京津冀1月特有的污染來源。趙英民説,受煙花爆竹影響,多個城市PM2.5 濃度快速上升。在大年除夕晚上6點的時候,全國只有19個城市是重度以上的污染,但是到了年初一淩晨兩點,由于燃放煙花爆竹,這個數據陡增到了183個,183個城市達到重度或嚴重污染水準。這些污染的峰值,相應拉高了1月份空氣品質數據。

  趙英民認為,不利的氣象條件也在給重污染“助威”。他説,2016年秋冬以來,全球普遍出現氣候異常,北半球的很多國家,包括一些已經初步解決了空氣污染問題的發達國家,也遭遇到了空氣污染問題。今年1月京津冀區域小風的頻率同比又上升了12.2%,高濕的頻率上升了18.5%,平均氣溫同比上升了3.1度,共出現了5次大氣重污染過程。珠三角地區也有類似情況。不利的氣象條件,一方面增加了污染物的累積,同時也促進了PM2.5的二次生成,推高了大氣中的PM2.5濃度。

  2017年是我國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的最後一年,京津冀等重點地區的藍天目標是否能夠實現是民眾最為關心的問題。

  對此,趙英民回應説,越是天不幫忙,人越要努力。他介紹説,為了將大氣治理的硬任務落到實處,目前環保部正派出多個由部級官員擔任組長的督查組在京津冀進行為期一個月的督查。這種大規模的大氣環境專項督查活動今年還將組織1-2次。 此外,環保部還將建立實施空氣品質季度預警制度,對治理進度緩慢的地區及時預警,推動未達標城市編制限期達標規劃,明確空氣品質改善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趙英民説,對京津冀地區而言,今年的硬任務還包括淘汰鋼鐵過剩産能、完成禁煤區建設、冬季繼續加大重點城市污染行業的限産,嚴控機動車排放。(記者 劉世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1月份74城空氣品質排名 石家莊墊底
    倒數前十石家莊、邢臺、邯鄲、保定、烏魯木齊、西安、太原、衡水、鄭州和唐山市
    2017-02-22 07:21:04
  • 環保部空氣品質專項督查發現企業環境問題依然突出
    (記者 阮煜琳)中國環境保護部最新通報2017年第一季度空氣品質專項督查情況顯示,部分地方政府重污染天氣應急措施實施不到位,未達到預期減排效果。山東省德州市各市區縣級人民政府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修訂不及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預警分級標準仍未按要求作出相應調整。
    2017-02-20 10:31:17
  • 空氣品質“黃榜”:讓地方環保不作為無處遁形
    上紅榜和黑榜的城市,分別就是那幾個,這些城市所在的區域也相對固定。長此以往,“紅黑榜”發布初期所具備的督促和激勵作用難免逐漸遞減,效果也難免打折扣。
    2017-02-19 10:42:01
新聞評論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1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