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5.5%北上廣深受訪者感覺"懸"在大城市 戶口房價係主因
2017-02-23 08:05:3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85.5%“北上廣深”受訪者有“懸”在大城市的感覺

  産生“懸空感”的原因是:未落戶口、房價負擔、生活成本太高

  如今,許多生活在大城市的年輕人,都處在工作相對穩定,但缺少固定住房和大城市戶口的狀態。很多人説,常常有一種“懸空感”,覺得自己是“懸”在大城市。

  日前,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針對2000名生活在“北上廣深”的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5.5%的受訪者有“懸”在大城市的感覺,44.1%的受訪者産生“懸空感”的原因是沒有解決戶口問題,67.4%的受訪者認為“落地”的生活需要有自己的住房,43.6%的受訪者希望在30~35歲時實現心目中的“落地”生活。

  受訪者中,29.6%的人來自北京,43.8%的人來自上海,18.8%的人來自廣州,8.0%的人來自深圳。00後佔0.6%,90後佔28.8%,80後佔54.2%,70後佔12.7%,60後佔3.0%,50後佔0.6%。

  85.5%生活在“北上廣深”的受訪者有“懸”在大城市的感覺

  “租的房子不方便做飯,加上平時工作沒時間,一天三頓都要靠外賣解決,早餐或晚餐經常直接省略掉。”在25歲的章秋霞看來,安穩的生活至少要能在家生火做飯,“很享受那種從市場上買回食材,自己回家烹飪的感覺。但目前對于我來説,在北京還不可能過上這種日子”。

  30歲的IT男張瀚之兩年前從深圳來到北京發展,目前工作穩定,薪資也高于同齡人的平均水準,但他對現在的生活並不滿意。“雖然有穩定的工作,但無論是北京還是深圳,始終都沒能給我歸屬感” 。

  張翰之坦言,自己現在“進退兩難”。“老家的親戚朋友都知道我在北京發展得不錯。但是,在北京落戶、買房這樣的願望短時間內幾乎不可能實現,往前邁的每一步都挺艱難”。但張翰之不甘心就此放棄、回到老家,“我學的專業,只有在大城市才能有施展的舞臺”。

  調查中,85.5%生活在北上廣深的受訪者有“懸”在大城市的感覺,其中34.2%的受訪者感受非常強烈。11.0%的受訪者沒有這種感覺,3.6%的受訪者表示不好説。

  某網站編輯王艷文(化名)在北京工作4年了,依然租住在西直門附近的一間次臥裏。談到産生“懸空感”的原因,王艷文覺得,“主要是因為沒有房子”。“房價那麼高,很可能一直都買不起。每次一想到這些,就覺得生活沒著落”。

  23歲的謝銘宇剛畢業不到一年,在他看來,戶口才是“身份”的象徵。“上學時,用的是學校的集體戶口。畢業之後沒找到能解決戶口的工作,戶口就遷回了老家。”談起此事,謝銘宇有些失落,“感覺自己被這個城市拒絕了”。

  調查表明,使受訪者産生“懸空感”的主要原因是:沒有解決戶口問題(44.1%)、房價太高無法負擔(43.8%)和生活成本過高(42.6%)。其他原因還有:工作壓力大(40.5%)、人才競爭壓力大(39.2%)、沒有穩定的感情(31.0%)、沒有穩定的工作(25.8%)、薪資水準不高(23.0%)、收入不穩定(12.2%)和缺少朋友(11.7%)等。

  是繼續留在大城市工作還是返回家鄉?調查中,55.0%的受訪者希望繼續留在大城市,23.6%的受訪者更想回到家鄉,還有21.5%的受訪者表示不好説。

  老家河北石家莊的周雄(化名)在廣州大學畢業後,就選擇了回家鄉發展。“相比人才飽和的大城市,回到老家反而更能凸顯出自己的優勢”。周雄覺得,做選擇時不應把眼光局限于一時,“要看到家鄉未來的發展潛力”。

  43.6%的受訪者希望在30~35歲時實現心目中“落地”的生活

  “周末,可以和朋友相約去三裏屯逛街。需要靜心的時候,能找到24小時營業的書店和咖啡館。還有那麼多的藝術館和博物館,很多都能免費參觀。”在王艷文看來,雖然在北京的生活有諸多不便,但大城市所能提供的其他地方給不了。

  陳澤益是北方人,在上海讀大學,畢業後留在了上海工作。他認為,在一個城市中多年積累的人脈和關係網至關重要。“我的同學大都在上海發展,我的生活圈子也在這裏,如果這個時候回到老家,反而像個‘外來人’,缺少朋友和人脈”。

  調查中,59.0%的受訪者表示大城市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有更多的工作機會,49.0%的受訪者認為大城市的魅力在于能夠接觸到更多新興事物和新興産業,45.3%的受訪者認為是交通發達、出行便捷。

  受訪者認為大城市的魅力還在于:價值觀更加自由包容(40.6%)、繁華的商業和豐富的娛樂生活(33.8%)、激烈的競爭能讓自己更快成長(30.5%)、演唱會藝術展等文化活動豐富(26.8%)和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淀(14.9%)等。

  那麼,在年輕人心目當中,怎樣才算是在大城市“落地”呢?

  數據顯示,67.4%的受訪者認為要有住房,63.0%的受訪者表示要有穩定的家庭,56.7%的受訪者認為要有戶口,56.0%的受訪者認為要有穩定的收入,38.2%的受訪者認為要有固定的社交圈,16.7%的受訪者表示要做到時間自由。

  要實現“落地”的生活,張瀚之覺得當務之急是組建好自己的家庭,“如果雙方家庭能一起努力買一套房子,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步入社會之後,一下子感到身上的擔子重了許多。”謝銘宇説,突然意識到自己長大了,很多之前只是想一想的人生道路,已經擺在面前不得不走了。”剛參加工作不到一年的他,對未來有希冀也有迷茫,“希望能在30歲之前在北京‘站穩腳跟’”。

  生活在北上廣深的受訪者希望在什麼年齡實現心目中“落地”的生活?調查表明,43.6%的受訪者希望在30~35歲時實現,24.0%的受訪者希望在35~40歲,19.3%的受訪者則希望在25~30時達成目標。其他選擇還有:40~45歲(6.6%)、45~50歲(2.3%)、20~25歲(2.1%)。1.6%的受訪者表示不好説。(實習生 崔艷宇 記者 王品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治理“大城市病”需要開放討論
    討論“大城市病”,不光是代表委員們的事,會場外的民眾不應成為旁觀者,也要讓他們積極參與進來。討論北京“大城市病”的治理,討論過程的開放,參與人群的廣泛,討論氛圍的民主,無不至關重要。
    2017-01-12 07:34:14
  • 高校畢業生青睞體制內工作:可以解決大城市戶口
    厘清畢業生青睞國企和事業單位的真實原因,才能更好地引導高校畢業生合理就業。高校畢業生青睞國企和事業單位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論及背後原因,有關分析卻總在週邊打轉,沒找到核心原因。
    2016-08-16 15:09:22
  • 大城市考生上名校機會更大
    ”  與上海等大城市相比,多年來,山東、安徽、廣東、河南、四川等人口大省的錄取率還處于較低水準,一直是教育公平的熱點話題。全國人大代表、鄭州宇華教育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光宇曾在兩會上建議按各省考生人數分配重點大學錄取名額。
    2016-03-31 12:26:54
新聞評論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1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