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1.0%受訪者經常考慮離開霧霾嚴重城市
2017-02-21 07:50:3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漫畫:羅琪

  這個冬天,全國多地遭遇霧霾天氣。你認為霧霾對工作生活影響大嗎?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針對2000名現在或曾經居住在北京等霧霾較嚴重城市的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14.0%的受訪者已經離開霧霾嚴重的城市去了空氣較好的地方。要留住城市人才,77.2%的受訪者認為應加大治理力度,讓人們看到空氣品質好轉的可能。

  受訪者中,男性佔49.9%,女性佔50.1%。00後佔0.6%,90後佔18.9%,80後佔55.3%,70後佔18.6%,60後佔5.4%,50後佔1.2%。

  2016年12月31日,趙靜坐火車從北京回老家河南商丘,“天氣預報説北京元旦期間會有霧霾,就想回老家躲躲。”但令趙靜猝不及防的是,老家一樣霧霾籠罩,“剛下火車,走出出站口的一瞬間,又看到了熟悉的灰濛濛的天空。離開了北京,卻沒有離開霧霾,回家的興奮勁兒一下子就消失了。”

  王聰在北京市一家教輔機構工作了一年多,每到霧霾天,她都要戴上口罩上班,“戴口罩總感覺很悶,壓抑感隨之而來”。

  如今,各個城市都加大了對霧霾的治理力度。河北省廊坊市面對取暖季霧霾多發問題,採取嚴防嚴控燃煤、機動車、工業企業、揚塵、餐飲油煙、煙花爆竹以及垃圾(落葉、秸稈)禁燒等10項“冬防”措施,開展大氣污染治理;鄭州全市189臺鍋爐按要求停産,停止拆遷和工地土石方作業,對大貨車、渣土車實行限行,中心城區白天禁止裝卸油品。

  在許丹看來,霧霾治理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處理好環境與經濟發展之間的關係很重要。

  各地政府一直在積極治理霧霾,為什麼還是有很多人感覺效果並不明顯?調查顯示,68.1%的受訪者表示霧霾治理是一個長期過程;47.8%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治理霧霾的力度不夠大。

  王聰身邊很多朋友都會在朋友圈抱怨霧霾,“以前就是曬一下灰濛濛的天氣,現在很多人都會表達對霧霾的不滿,一些同學甚至表示要離開北京”。

  調查顯示,44.4%的霧霾較嚴重城市受訪者經常抱怨霧霾天氣,47.6%的受訪者有時會抱怨,8.1%的受訪者很少抱怨。

  趙靜明年研究生畢業,她表示不會留在北京工作,而是會選擇到南方一個環境更好的城市打拼,“每天能呼吸到新鮮的空氣太重要了”。

  調查顯示,14.0%的受訪者已經離開霧霾嚴重的城市去了空氣較好的地方。41.0%的受訪者經常會考慮離開霧霾嚴重城市,32.8%的受訪者有時會考慮。僅12.3%的受訪者很少或從不考慮離開。

  “北京有很好的文化氛圍和就業機會,非常吸引我,我不想因為霧霾而離開。”許丹希望北京在治理霧霾和環境保護方面走在全國前列。

  環境愈發成為一個城市的吸引點,城市該如何改善環境,留住人才?調查中,77.2%的受訪者期待政府加大治理力度,讓人們看到空氣品質好轉的可能;62.1%的受訪者認為城市裏每個人都要行動起來,為環境治理貢獻力量;53.6%的受訪者認為應該引導人們對霧霾有一個科學的認識;36.1%的受訪者認為應完善保障措施,釋放城市善意。

  自從知道汽車尾氣是霧霾形成的原因之一後,王聰已經很少開車了。趙靜家裏也響應了市裏治理霧霾的號召,不再使用煤炭做飯取暖。“去年,政府統一為我們這些老舊小區進行了爐灶轉換,改煤為氣。”

  霧霾的治理需要每一個人的行動和努力。調查中,71.5%的受訪者會堅持綠色出行,多使用公共交通;51.4%的受訪者會放棄使用劣質煤,多用清潔爐灶;34.9%的受訪者在路上看到黑煙或塵土飛揚,會向相關部門投訴;37.1%的受訪者會關注和監督霧霾治理,形成群眾力量。(記者 孫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京津冀遇新一輪重污染天氣 各地公布治霾年度目標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昨日起,京津冀和周邊地區迎來新一輪重污染天氣過程。中國環境監測總站預報分析員王威:14、15兩天因為整個區域會係統性轉向偏南風,估計北京、天津都會出現較為嚴重的污染過程。
    2017-02-14 10:45:21
  • 年後霧霾不期而至 河北10城年後首次啟動應急響應
    過完正月十五元宵節,年就算正式過完了。春節期間,我國大部分地區都是藍天白雲的好天氣。今天起,北方部分地區將再次遭遇霧霾天氣。
    2017-02-12 10:59:20
  • 北京治霾:年底實現PM2.5年均濃度60微克/立方米左右目標
    北京今年年底實現PM2.5平均濃度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軍令狀”能實現嗎?記者走訪北京市委市政府獲悉,經過四年持續攻堅,北京正堅定走近治霾目標。新春剛過,在北京的工作日程上,治霾被列為頭等大事。
    2017-02-10 07:13:25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29487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