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津冀地區及長江經濟帶今年將劃定生態保護紅線
2017-02-21 07:29:06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京津冀地區今年劃定生態保護紅線

  昨天,環保部舉行今年第二場例行新聞發布會,通報了我國重點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進展。記者從會上了解到,今年年底前,京津冀地區和長江經濟帶沿線各省市將優先劃定生態保護紅線。

  環保部自然生態保護司司長程立峰介紹,按照《關于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若幹意見》的要求,生態保護紅線劃定的總體目標是:2017年年底前,京津冀地區、長江經濟帶沿線各省市劃定生態保護紅線;2018年年底前,其他各省區市劃定生態保護紅線;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國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基本建立生態保護紅線制度。

  程立峰表示,建立生態保護紅線制度是當前中央做出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決策,其中京津冀和長江經濟帶是我國目前實施的兩大重點發展戰略,所以這兩個區域將率先劃定生態保護紅線,這也是配合兩大區域發展戰略的重要步驟。程立峰説,目前各省市都在組織落實,前期已經制定了《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技術指南》,並成立了專家組,對各個省市的紅線劃定進行技術指導,初步提出了各省市生態保護紅線的分布和重點區域,預計在今年6月底前印發。

  記者了解到,各省市在劃定紅線時將注重邊界的對接問題。紅線劃定雖然是以行政區劃開展的,但最後從國家層面上一定要保持生態紅線邊界的自然銜接,保持生態係統的完整性。目前京津冀、長江經濟帶各省市都在劃定紅線,同時國家層面也在開展生態保護紅線劃定頂層設計。所以,生態紅線劃定不僅有行政層面,也更考慮生態係統的完整性,從一個區域、一個流域完整性出發劃定生態保護紅線。且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後,不能隨意調整,但如果涉及到重大民生保障、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的,可以進行調整,但只能增加不能減少。此外,地方黨委政府要承擔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主體責任。

  據統計,目前全國已建立2740處自然保護區,約佔我國陸地國土面積的14.8%,其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446處,總面積97萬平方公里,僅“十二五”期間,就新建了109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基本形成了類型比較齊全、布局基本合理、功能相對完善的自然保護區網絡。可以説,在當前我國國情和社會經濟條件下,我國的自然保護區數量、面積已經達到較高水準,佔國土面積的比例基本是合理的。

  根據規劃,“十三五”期間,我國還將繼續新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但一般情況下不會增加全國保護區面積。程立峰表示,當前我國一部分自然保護區也存在著范圍和功能分區不科學、不合理的情況。特別是有一些人口密集的村鎮,還有一些保護價值較低的耕地、經濟林都劃入到保護區范圍,影響周邊居民的生産生活,也不利于保護區的規范化管理。因此,在保護優先的前提下,對這些保護區進行適當調整是必要的。但是,對自然保護區的調整是有嚴格限制的,自然保護區的范圍和功能區不得隨意調整和變更,如確有必要調整,必須從嚴把握、科學確定。

  “十三五”期間,我國將建立生態保護綜合監管平臺,對生態保護紅線和自然保護區內的開發建設活動實施監控。到2020年,形成天地一體化觀測體係與大數據、互聯網整合的綜合生態安全監管體係。此外,今年將強化遙感監測工作,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一年遙感兩次,上下半年各一次,且下沉省級自然保護區,對省級自然保護區遙感監測一次。(記者 駱倩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美國副總統彭斯到訪布魯塞爾
    美國副總統彭斯到訪布魯塞爾
    【紀檢人·鏡頭】花開羅平醉煞人
    【紀檢人·鏡頭】花開羅平醉煞人
    “冰城”醉遊人
    “冰城”醉遊人
    廣西南寧一城中村倉庫發生火災
    廣西南寧一城中村倉庫發生火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49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