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地方兩會看轉型:供給側 深改之年加油幹
2017-02-20 07:25:2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神州大地春來早,聞雞起舞譜新篇。進入2017年,各地“擼起袖子加油幹”,加快調結構轉方式步伐。地方兩會出實招、想實策、重實效,布局開篇謀發展,攻堅克難促改革,充分展現了穩中求進的精氣神、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自今天起,本報推出“地方兩會看轉型”係列特稿,全方位、多角度報道年初以來各地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領域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新突破。讓我們進一步凝聚共識,堅定信念,迎難而上,以優異成績喜迎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編 者

  金雞報曉,春回大地。

  正月還沒過完,在江西南昌出席市人代會的淩繼河,休息時就開始為春耕盤算了。春節前,這位種糧大戶的九米空間體驗店正式開業,短短10多天銷售額近20萬元。“農業供給側改革,首先是提高農産品品質。今年我還要繼續種優質稻,不愁賣,效益高。”嘗到甜頭的淩繼河説。

  開弓沒有回頭箭,擼起袖子加油幹!新年伊始,多地提請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裏,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為“標配”,“三去一降一補”和農業供給側改革均有實打實的舉措;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等成為代表委員口中的高頻詞……從攻堅之年邁入深化之年,各地全面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呈現加速推進、遍地開花之勢。

  攻堅克難,關鍵任務引向深入

  這是一場事關全局和長遠的攻堅戰,改革關頭勇者勝,越是“深水區”“硬骨頭”,越要迎難而上,供給側改革等不起,更輸不起。

  ——去産能,堅定信心,知難而進。

  “今年是最為較勁的一年,無論難度有多大,都要確保打贏‘6643’收官戰!”河北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説。“6643”工程,即到2017年河北要削減6000萬噸鋼鐵、6100萬噸水泥、4000萬噸標煤、3600萬重量箱玻璃産能。作為鋼鐵第一大省,河北痛下斷腕決心,決不違規新增1噸鋼鐵。

  ——去庫存,分類調控,因城施策。

  “有了集中供暖,俺家在新房子裏過了個‘暖和年’。”山東省高唐縣金裕花園居民李彥霞説。她原本生活在該縣大田村,去年領到棚改貨幣化發放的“房票”,“拆遷補償加上‘房票’,足夠俺買兩套小戶型啦!”

  山東推出的“房票”,既方便了農民進城安家,又促進了商品房銷售,今年山東將重點推進非住宅和去化周期較長的城鎮商品房去庫存。陜西提出,提升棚戶區改造貨幣化安置率,支援農民進城購房,全省商品房庫存規模減少5%。

  ——去杠桿,市場化方式,法治化手段。

  在今年多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去杠桿的分量明顯加碼,措施也愈加具體細化,其中,降低企業杠桿率成為重中之重。

  重慶詳細部署去杠桿,提出支援銀行向資産管理公司打包轉讓不良資産等舉措。山西結合本地實際,支援企業開展資源價格評估,重點是煤炭企業清産核資。吉林提出,用好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等政策,降低企業負債率。

  ——降成本,逐項落實,逐條兌現。

  清理涉企收費、降低用電價格、實施“收費清單”……春節前後,很多企業陸續收到政府送出的減負“大禮包”。

  陜西承諾,調整一般工商業用電價格,企業直供電規模300億度以上,全年降低企業成本300億元。甘肅要求,把各項降成本政策措施清單化、折子化,一項一項落實,一條一條兌現。

  ——補短板,目標明確,責任清晰。

  “今年河南要脫貧的10個縣,信陽就佔了3個,脫貧攻堅任務艱巨。”開完人代會,河南信陽市委書記喬新江感覺擔子更重了。

  在多地政府工作報告中,脫貧攻堅都作為補短板的重要任務。貴州提出,今年是易地搬遷扶貧關鍵一年,確保搬遷75萬人、整體搬遷自然村寨3500個。廣西要求,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確保今年計劃出列的貧困村20戶以上自然村(屯)實現通路。

  ——強農業,優化結構,提質增效。

  高産優質、特色優勢、三産融合……一年之計在于春,各地把提高供給品質作為農業供給側改革的重頭戲。

  産糧大省河南提出,重點發展優質小麥、優質花生、優質草畜、優質林果,培育一批農産品加工龍頭企業。甘肅提出,圍繞馬鈴薯、中藥材、優質林果等特色優勢産業提質增效,提升深加工能力。

  創新驅動,發展動能加速成長

  今年各地兩會紛紛出實招、想實策,通過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發展新技術新産業、實施品牌帶動戰略,推動供給水準再上新臺階、發展動能再添新優勢。

  ——轉型升級優化産業結構。

  河北傳來好消息:2016年裝備制造業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26%,改寫鋼鐵作為該省第一大産業的歷史,標誌著河北工業經濟正步入由裝備制造業引領的新階段。今年,河北繼續把加快改造提升傳統動能擺在突出位置,開展增強制造業核心競爭力三年行動計劃。

  ——科技推動培育全新動能。

  地爾漢宇公司是廣東一家專做家電排水泵的企業,長期為世界500強提供配套。風頭正勁之時,公司卻做了一個轉型決定——挑戰日本的馬桶蓋,生産出功能更先進的智能水療馬桶蓋。“價格比日本馬桶蓋高出不少,但賣得很火。”董事長石華山説。

  廣東今年進一步明確,深度融入全球産業技術創新鏈,積極推動虛擬現實、無人駕駛、核心晶片等新技術研發應用。北京市提出,超前布局腦科學、人工智慧、生物技術、石墨烯和第三代半導體等基礎前沿研究,著力提升原始創新能力,打造世界知名科學中心。

  ——品牌引領提升供給水準。

  “把青島啤酒、東阿阿膠、宏濟堂、德州扒雞、周村燒餅等老字號的牌匾擦得锃亮;把海爾、海信、浪潮、張裕、重汽、如意等大品牌叫得更響……”山東省人代會上,省長郭樹清一口氣列舉27個品牌,會場掌聲一片。

  從品質引領到品牌引領,各地對創新供給的認識日益深化,“工匠精神”“百年老店”成為地方兩會關注的焦點。黑龍江提出,培育形成有競爭力的知名品牌,替代“東北大米”“東北特産”等模糊概念。陜西將在100戶企業開展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行動。

  深化改革,四大關係統籌協調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根本途徑是深化改革。多地在相關部署中,貫穿著深化改革的新理念、新方法。

  ——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

  2月10日上午9時,浙江臺州市民鬱浩祥來到該市行政服務中心,僅用不到1個小時,就辦好了商品房買入和抵押登記業務。而在以前,可能要跑三四趟、等十幾個工作日。

  供給側改革深化之年,如何優化制度供給?浙江給出的答案是:“最多跑一次!”今年,浙江要求加快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從與企業和人民群眾生産生活關係最緊密的領域和事項做起,逐步實現全覆蓋。“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營造良好市場秩序”“深入推進公共資源交易市場化改革”等,成為多地今年政府工作的重要事項。

  ——處理好短期和長期的關係。

  “既打殲滅戰也打持久戰”“短期經濟要穩,長期改革要進”“要有只爭朝夕的勁頭,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新的一年,各地更加注重從化解當前突出矛盾入手,從構建長效體制機制、重塑中長期經濟增長動力著眼,穩中求進,步步為營。

  短期守住底線,控制減少改革陣痛。遼寧要求圍繞生産經營困難企業開展解困幫扶,圍繞因環保問題被關停企業開展整改幫扶,圍繞産業鏈上下遊企業開展對接幫扶,圍繞中小微企業開展精準幫扶。

  長期深化改革,著力推進體制機制建設。“機制活是建設新福建的關鍵所在。”福建省省長于偉國表示,用好中央賦予的先行先試政策,縱深推進改革開放,增強發展活力和動力。

  ——處理好減法和加法的關係。

  沒有去産能,難有新産能。做好中高端有效供給的加法,必須先做好低端無效供給的減法。

  在減法上,各地態度堅決。北京市要求堅決退出低端無效供給,“疏解非首都功能,實際上就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是調結構、轉方式,就是騰籠換鳥。”市長蔡奇説。

  在加法上,各地措施得力。江西提出,增加高品質産品和服務的有效供給,增強無線網絡、數字影音、電子穿戴、動漫遊戲等資訊産品供給能力,提高資訊消費市場份額。

  ——處理好供給和需求的關係。

  在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攻方向的同時,各地緊抓結構性問題這個主要矛盾,用好需求側管理這個重要工具,使供給側改革和需求側管理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2016年消費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4.6%,多地在部署今年工作時,把擴大消費潛力擺在重要位置,江蘇部署實施六大消費工程和十大擴消費行動,四川要求著力消除制約養老、教育、體育等消費的體制機制障礙。外貿大省廣東提出全力擴大出口,穩定出口市場份額,深度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新興國家市場。

  深化之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任重道遠。不因困難而不為,不因風險而躲避,不因陣痛而不前,中國經濟將行穩致遠,邁上新高度,實現新跨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醫改邁入爬坡過坎關鍵期 紅利不斷釋放
    醫改遵循先易後難、先基層後中心、先農村後城市的辦法逐步推行,多數地區已具備了較好改革基礎。下一步,醫改將邁入爬坡過坎關鍵期,利益調整更加復雜,深化改革面臨醫療資源結構失衡、基層改革積極性有待激發等難題。
    2017-02-15 08:49:40
  • 政策紅利是保障 應勢而變早安排 麥當勞營改增減稅4.5億元
    不到一年,稅負由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前的4.9%降至2016年底的0.6%,減稅金額達4.5億元,對集團年化凈利潤的貢獻金額超過8億元。自2009年以來,麥當勞中國在國家稅務總局大企業稅收管理司的指導下,建立了完善的稅務風險管理機制,對稅收重大事項的規劃管控嚴密。
    2017-02-13 11:50:16
  • 全面深改"重頭戲"財稅改革今年有啥大動作?
    按照“2016年基本完成改革重點工作和任務,2020年基本建立現代財政制度”的時間表,那麼財稅體制改革正處于半程配速的關鍵期。
    2017-02-13 10:44:28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9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