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隴海線”上運作63載的“扶貧小慢車”
2017-02-19 16:44: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2月19日電(記者張玉潔、馬莎)在鐵路幹線“隴海線”上,有一趟平均時速不足50公里的“小慢車”,逢站即停,把許多貧困群眾“送達”富裕的彼岸。屈指算來,這趟小慢車已經默默運作了63年。

  清早7點剛過,甘肅省天水市甘谷縣磐安鎮老人楊世世,就拉著裝有100多斤韭菜的小拖車來到火車站,準備去60公里外的天水市麥積區渭南鎮趕集。

  磐安鎮和渭南鎮的火車站,都是非客運營業站。在“隴海線”上,每天有數十列火車從這個小站疾馳而過,但只有“小慢車”7504/3次列車會停下載客。

  這趟“小慢車”是西北鐵路最早的旅客列車之一,已行駛63年。隴西至天水全程146公里,車程2小時58分,票價9元5角。

  7點34分,列車到站,楊世世順利上車。

  “這趟車我坐了17年嘍。”他説著話,從兜裏掏出一堆毛票,取出6張5角錢遞給乘務員。

  非客運營業站沒有售票點,車票全得從車上補。7504/3次列車補票班長郭蕾説,平均每趟車大約要補票500張。

  楊世世家境不富裕。2000年後,老伴兒、孫子相繼患病,日子越過越緊張。聽村裏人説“小慢車”票價便宜,他就尋思著把家裏種的菜拿去別的鎮子上賣,賺點小錢。

  乘車做了多年小買賣,算起賬來,楊世世很精明。“1斤韭菜能賣1元多錢,這兩天生意好,帶去的韭菜基本都能賣光。從磐安鎮到渭南鎮,來回票價6元錢,要是坐汽車的話,得20元。一天掙幾十上百元錢沒啥問題。”

  蘭州鐵路局隴西車務段7504/3次列車車隊長杜翠蘭説,這趟“小慢車”上,往來賣貨的農民不在少數。最熱鬧的是夏天,農民帶著要出售的草莓、櫻桃、桃子、葡萄上車,車廂裏五顏六色,空氣裏都飄著果蔬的香味。

  坐車次數多了,楊世世和列車工作人員也混熟了臉。他身上印有鐵路標誌的大衣,就是老乘務員退休前送給他的。

  “這十幾年,‘小慢車’變化大著咧。”楊世世説,剛坐火車的那幾年,車上老是臟兮兮的,現在幹凈多了,乘務員的態度也更好了。

  2015年,蘭州鐵路局對這趟平均時速約50公里的“小慢車”進行了升級改造,並將其命名為“城鄉文化列車”。

  車體被徹底清掃,皮革座位套上了藍色座套和白色枕套。通過放置裝飾畫等,7節車廂有了絲路、戲曲、伏羲等不同文化主題。逢年過節,車上還有快板、二胡等表演。

  更受關注的是“軟件”升級。原先這趟車上多是臨退休的乘務員,現在乘務員是按“動姐”標準招聘的,穿著筆挺的紅色呢子大衣、淡粧上崗的“90後”為這趟列車增色不少。

  “剛升級完,不少乘客上車後一愣神,轉身又下去了,他們還以為自己坐錯了車呢。”乘務員蔣欣莉説,改造後,乘客對車廂環境更愛惜了,很少有人把垃圾扔到地上,抽煙的也都自覺去車廂連接處了。

  “小慢車”變美了,可票價卻一分也沒漲。“鐵路是人民的鐵路。我們不光要算收益賬,更要算方便人民群眾的社會賬。”蘭州鐵路局隴西車務段黨委書記穆成輝説,由于票價低廉,這趟車談不上掙錢,但對周圍很多剛剛脫貧和尚未脫貧的農民來説,卻有不一般的意義。

  隨“小慢車”17年的杜翠蘭説,這幾年,周圍鄉村的變化,從車上也能看出來,從前乘客帶上車的多是雞鴨豬仔和比較便宜的蔬菜,這幾年他們賣起了經濟附加值比較高的水果,有的人經營起了小賣部,坐火車從城裏進貨。“乘客的衣服幹凈整潔了,臉上笑容也多了。”

  7504/3次城鄉文化列車途經的3縣1區都是貧困地區,經過多個部門共同努力,老百姓脫貧致富的步伐不斷加快。2016年,這4個縣區中,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已全部超過6000元。

  1997年至2007年的十年間,我國鐵路六次大提速,動車、高鐵漸成鐵路主角,截至2016年底,我國鐵路營業裏程達到12.4萬公里。

  “動車高鐵每天飛馳在繁忙的鐵路線上,但我們這趟車依然很接地氣。只要老百姓需要,我們就會一直開下去。”穆成輝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9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