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潛龍二號”8次下潛 “三龍”深潛器全面進入業務化應用階段
2017-02-19 10:20: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記者劉詩平)“潛龍二號”潛水器正式用于深海多金屬硫化物勘探,完成8次下潛,在大洋43航次第二航段作業成功,標誌著以“蛟龍”“潛龍”“海龍”為代表的“三龍”技術裝備全面進入業務化應用階段。

  記者日前從國家海洋局了解到,“潛龍二號”在大洋43航次第二航段共完成8次下潛工作,水下作業時間累計達170小時,總航程456公里,最大下潛深度為3320米。

  “潛龍二號”整合了熱液異常探測、微地形地貌探測、海底照相和磁力探測等技術,為我國海底多金屬硫化物調查和勘探提供了高效、精細、綜合的先進手段。此次作業獲得了西南印度洋多金屬硫化物合同區近底精細地形地貌三維圖,顯示了“潛龍二號”在洋中脊復雜地形環境下工作的穩定性和可靠性。

  我國大洋43航次科學考察自去年11月22日開始,分5個航段執行,航程約兩萬海裏,計劃今年6月29日完成整個航次調查任務。其中,前4個航段計劃170天,主要工作區域在西南印度洋多金屬硫化物合同區,主要任務是履行“西南印度洋多金屬硫化物勘探合同”,在西南印度洋合同區開展礦化異常區調查;第5航段計劃50天,主要在西北印度洋卡爾斯伯格脊開展以多金屬硫化物資源調查為主的科學考察。

  “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潛龍二號”無人無纜潛水器和“海龍二號”無人有纜潛水器組成的“三龍”潛水器係列,是我國自行設計、自主整合、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在深海勘察領域應用最廣泛的深海運載器。除了“潛龍二號”首次正式應用獲得成功之外,“海龍二號”參加過多個大洋航次科考、得到多次成功應用,下潛海域包括太平洋、南大西洋和西南印度洋;知名度最高的“蛟龍”號,目前正在執行大洋38航次科學考察。

  “這三類深潛器在調查作業模式方面各有特點,在應用領域方面各有所長。載人潛水器可實現載人深海更精準作業,無人潛水器可實現水下更長時間作業,它們之間日後有望協同作業,取長補短。”中國大洋協會辦公室主任劉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我國自主研發的水下機器人“潛龍二號”回家(組圖)
    4月22日,我國自主研發的水下機器人“潛龍二號”回到瀋陽,由研發人員進行常規維護保養,“潛龍二號”日前成功對西南印度洋脊上的熱液活動區開展試驗性應用探測。
    2016-04-23 22:44:05
  • 深海機器人“潛龍二號”“小黃魚”西南印度洋實戰記
    3月4日,“潛龍二號”被收上甲板。這條“小黃魚”上傳了最後一次下潛的數據,隨後被拆解成“魚骨頭”和一塊塊“魚肉”,裝箱準備回國。
    2016-03-09 15:27:22
  • 潛得深遊得快大量資訊帶回來 中國“潛龍”深海探寶
    上周的一個下午,西南印度洋蔚藍色的海水在陽光下顯得格外寧靜與美麗。潛龍二號”的“大哥”“潛龍一號”就是這樣。2011年,國際海底管理局相繼核準了中國關于西南印度洋脊的硫化物礦區申請,這是一個相當于天津市大小的1萬平方公里區域,在“潛龍二號”之前,已經有我國首艘現代化的綜合性遠洋科學考察船“大洋一號” 、載人水下機器人“蛟龍號”等光顧過。接下來,潛龍二號”將踏上大洋第40航次的旅程,開展第二、三階段的海試。可以相信,隨著“潛龍二號”探測技術的不斷完善,它必將走出印度洋,向更廣闊的大洋邁進,為我們探測出更多的寶藏。
    2016-02-26 16:07:37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9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