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家庭作業漸變“家長”作業:考驗孩子還是考驗父母?
2017-02-19 09:04:5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元宵節後,寒假將盡,家住華北某市的賈女士才松了一口氣:“孩子的家庭作業終于做完了!”女兒在一所重點小學讀三年級,一項作業是“讀《時事畫報》電子書,總結三件大事”,“找了半天發現這是清末的報紙,裏頭是政治漫畫,還用了廣東方言。”賈女士説,“別説孩子,家長讀起來也費勁。”

  素質教育被倡導多年,很多學校特別是重點學校告別了“題山文海”,轉為“個性十足”,一方面的確在培養全面發展的學生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另一方面,一些學校家庭作業劍走偏鋒、忽略孩子實際的情況並不鮮見,家庭作業漸漸成為“家長”作業。

  微信作業煩惱多

  “解得了方程,教得了幾何,小學一年級的家庭作業卻不會做。”雲南某高中數學老師施先生説起兒子的作業,直呼“太難了”!

  難住施先生的多是手工作業。“有次老師要求用廢舊塑膠瓶制作一輛會動的小汽車,後來還讓用一副撲克牌做一件衣服。”施先生説,“説是讓家長配合著孩子完成,可是這樣的作業難度太大,最後就成了家長做,孩子根本無法參與。”

  即使是作業簡單,也少不了煩惱。賈女士曾幫女兒一起畫手抄報,被老師表揚後貼在班級墻上,第二次讓女兒自己畫,結果做得不太好,沒有被表揚,孩子就傷心了。

  如今,還有一種作業叫“微信作業”,一些老師要求學生每天在班級微信群裏“打卡”交作業。“讀拼音、背單詞、説感受等等,都能被布置成微信作業。每天都要給孩子錄制語音和視頻。”談起“微信作業”,家住北京的文女士不免有些無奈,“群裏每天都會刷屏。看到別的孩子早早完成作業,手慢的學生怕被批評只能求助家長。”

  課業超前成負擔

  賈女士記得,孩子剛上一年級後的第一個周末,老師留的作業是“小小啄木鳥”——從書報雜志或路牌標語中尋找錯別字,然後拍照列印。

  “孩子字還不認識多少,更別提要找錯別字。”整整兩天,賈女士四處搜尋,好不容易發現一家收廢品的門面公告上有個錯別字,如獲至寶地拍下來,才交上了作業。

  她説,學校要求“前置性學習”,比如語文,每篇課文講之前就要孩子先掌握字詞、抄寫佳句、組詞造句、歸納中心思想……孩子不會,輔導重任自然都落在了家長肩上,這樣各科的要求加起來,作業常常要做到晚上10點鐘以後。為了不讓孩子過于勞累,過難的作業只好家長代勞。

  “現在縮短了在校時間,實際上有的老師在課堂上只教個大概,重頭戲都留在家庭作業裏,需要家長來輔導孩子完成。”山東的楊老師也有切身體會。

  關係錯位需警醒

  “我們也有苦衷。”雲南省昆明市某幼兒園的鄒老師對記者説,“布置手工作業的初衷是鍛煉孩子的創新和動手能力,促進孩子與家長間的感情,家長自己包攬,雖然又快又好,卻失去了作業的意義。”

  “有些家長比賽似的去完成孩子作業,看到那麼精美的作品,我也不知道應該表揚還是批評。”鄒老師説,“孩子的作業千萬不能越俎代庖,多鼓勵、多示范,讓孩子自己完成。”

  “每個年齡的孩子應該做那個年齡能承受的作業。”賈女士説,希望學校能少點“超前意識”,讓孩子做作業能學在其中、享受其中。

  對此,業內專家指出,素質教育要從學生實際出發,首先要發揮好課堂的作用、承擔好教師的角色。將教育的責任以作業的形式轉嫁給家長,是一種關係錯位。學校應加強與家長、學生之間的溝通,別讓家庭作業成了無意義的負擔。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49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