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火電行業燃石油焦對重污染影響不大
2017-02-19 08:51:0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4年9月22日,湖北宜昌,夕陽下的火力發電廠及其電網。圖/視覺中國

  國內石油焦使用情況如何,與霧霾到底有何關係?今年1月5日,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沈巋圍繞燃石油焦提起了五項政府資訊公開申請,2月15日,環保部對此給予了答復,表示燃石油焦對區域大尺度重污染天氣而言影響不大。

  沈巋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環保部及時答復有滿意的地方,但也存在一些疑問,比如燃石油焦的實際排放量等,希望以後相關部門和各級政府可以更加主動公開相關資訊。

  五項申請公開資訊環保部均予答復

  去年12月6日,國家能源局、環保部印發《關于嚴格限制燃石油焦發電項目規劃建設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今年1月5日,沈巋就相關問題向國家能源局和環保部提起政府資訊公開申請,包括燃石油焦火力發電項目在國內的數量、這些項目的燃石油焦的來源、這些項目的污染監測數據、這些項目的污染與當前的大氣污染(霧霾)的關聯度、國家能源局和環保部出臺本通知的背景。

  1月24日,國家能源局給予了答復,同日,環保部作出政府資訊公開延期告知書,並于2月15日給予正式答復。

  從答復情況看,對前四項申請資訊,國家能源局表示“暫不掌握”。2月15日,環保部給出了政府資訊公開告知書,對沈巋提出的五項資訊公開申請均給予了回復。

  監測資訊中無法區分燃石油焦發電項目

  對于沈巋提出的前三項申請資訊,環保部表示,燃石油焦火力發電項目主要為煉化企業內自備電站鍋爐,一般為石油焦與煤摻燒,但摻燒比例各不相同。

  目前,環保部門已經建立國控重點污染源自動監控平臺,由于我部污染源相關監測數據是按照行業分類,火力發電項目監測資訊中無燃料資訊,無法區分哪些是燃石油焦發電項目,因此無法提取燃石油焦發電項目數量和污染物排放監測數據相關資訊。

  對于第5項資訊申請,環保部介紹,《通知》的出發點是防患于未然,杜絕高硫石油焦濫用。經專家論證,認為石油焦利用應以化工原料為主,不宜鼓勵其作為發電廠的主要燃料。

  燃石油焦企業大都開展了脫硫除塵改造

  燃石油焦污染與當前的大氣污染的關聯度如何?對于沈巋提出的第4項申請資訊。環保部進行了較為詳細的解釋,並給出了相關數據。

  2011年,環保部修訂了《火電廠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GB1322302011),要求燃石油焦的發電鍋爐參照燃煤鍋爐排放標準執行,為達到新的排放限值要求,燃石油焦電力企業大都開展了脫硫、脫硝、除塵改造,大氣污染物排放量顯著下降。

  據介紹,火電廠是大氣環境管理的重點排污單位,目前均已安裝線上監測設施,並與環保部門聯網,實現了對污染排放的實時監控。因此,無論電廠使用何種燃料,只要存在超標排放行為,環保部門會按照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予以處罰。

  環保部給出了一組數據,基于火電行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限值要求,經專家初步估算,2016年全國火電行業燃用石油焦煙粉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為0.2萬噸、1萬噸、1萬噸左右,分別佔全國排放總量的0.01%、0.05%、0.05%,對區域大尺度重污染天氣而言,影響不大。

  ■ 對話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沈巋:

  環保監測需進一步掌控燃燒物資訊

  新京報:對于兩部委的答復是否滿意?

  沈巋:兩部門依照規定程式答復,很及時,之前申請時渠道就很暢通。但仍有一些疑問,比如環保部對第四項的答復為,專家測算燃石油焦污染物排量佔全國排放總量比例很小,對區域大尺度重污染天氣影響不大,但這是基于火電行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限值要求進行的測算,實際排放量還不太了解。

  根據一些新聞報道,有電廠實際排放可能並未嚴格按照標準,即使有脫硫脫硝設施有時也不運轉,超標排放可能仍然存在。即便有企業超標排放,但專家測算佔比非常低,即使超標排放量可能也不會很大,只是有些疑惑,但基本可以接受環保部給的結論。

  新京報:兩部門對你申請的第5項資訊都給予了答復,你怎麼看?

  沈巋:第五項申請公開的內容其實可以被歸為具有咨詢性質的內容申請,從學理上和實務上看來,咨詢性質的申請政府可以不予答復。由于咨詢性質的申請涉及的資訊可能是現實不存在,需要被申請的政府部門加工整理,政府部門可以答復資訊不存在,但兩部門還是給予了比較明確的答復,對政策背景做了詳細的描述。我感到很滿意。

  新京報:兩部門的回復你是否完全理解,雙方是否進行過口頭溝通?

  沈巋:環保部在延期告知之前,和我有過一個電話溝通,在電話中他們用通俗易懂的語言進行了介紹,因此對于答復的內容基本可以理解。

  新京報:環保部是如何解釋的?

  沈巋:比如對前三項的資訊答復,環保部提到,目前燃石油焦的電廠,絕大部分為石油煉化企業的自備電廠。原因是燃石油焦是石油煉化企業的副産品,為了更好地利用,這些自備電廠被打包在整個煉化企業當中,因此很難查清具體數量。同時,從監測角度講,環保部門進行的是末端監測,不管燒煤還是燃石油焦,排放物都差不多,對于究竟燒的哪些物質並未詳細掌握。

  新京報:在治理大氣污染方面,對相關部門有何希望?

  沈巋:首先希望將《關于嚴格限制燃石油焦發電項目規劃建設的通知》中提到的每一個要求都落實到位,文件本身就是針對燃石油焦發電項目的。相關部門不能只進行末端監測,對一些資訊可以進一步了解和掌控,更好的督促地方治理大氣污染。

  同時希望相關部門和各級政府可以更加主動公開政府的文件決策及背景,公開資訊的方式可以多樣化。這樣不僅提升政府公信力,加強政策的執行力,還可以減少網上的傳言,百姓看得懂文件自然疑問就會少了。

  ■ 連結

  近幾年我國石油焦進口量持續下降

  根據國家能源局和環保部對石油焦的定義,石油焦是石油煉制過程中的副産物,具有含碳量高、硫分高、含有重金屬化合物的特點。

  石油焦有高硫和低硫之分,“行業內一般按照硫含量是否高于3%來區分高硫石油焦與低硫石油焦,好的石油焦用來做電極,高硫石油焦被用作燃料。”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研究員柴發合此前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低硫石油焦是一種優質緊缺資源,是生産必需品。而高硫石油焦主要應用于電力、玻璃、水泥等行業,作為燃料使用。

  數據顯示,近幾年,我國石油焦進口量持續下降。2014年-2016年11月我國每年進口石油焦總量遠小于1000多萬噸。2016年前11個月,石油焦進口量396萬噸,其中高硫石油焦201萬噸,較2015年同期減少51%。(記者沙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廣西超低排放燃煤火電廠投産
    12月26日,神華國華廣投(柳州)發電有限責任公司2號機組通過168小時滿負荷試運作,試運期間機組各項經濟技術指標優良,煙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濃度明顯優于國家排放限值,到達“超低排放”標準,廣西首座“超低排放”燃煤火電廠正式建成投産。
    2016-12-28 12:32:45
  • 中國火電三大主機基本實現國産化
    (記者柴逸扉)日前,由中國電力傳媒集團主辦、河北宏潤核裝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合肥皖化電機技術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協辦的“推進火電部分輔機設備國産化座談會”在京舉行。
    2016-05-30 12:26:58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9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