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語”何以近人

2017年02月18日 23:56:33 來源: 新華社

  辛識平

  【學習進行時】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2·19”重要講話,給新聞輿論工作者上了一堂影響深遠的“新聞公開課”。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帶您一起回顧其思想的熱力。

  2016年2月19日,對新聞輿論工作者來説,是一個值得銘記的日子。這一天,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2·19”重要講話,給大家上了一堂影響深遠的“新聞公開課”。時隔一年,重溫這堂“大課”,思想的熱力依然強勁。

  今天的輿論場,新媒體迅猛發展,受眾需求“蘿蔔白菜,各有所愛”。對媒體尤其是主流媒體來説,要在海量傳播中推出“鎮版之作”、形成“刷屏之效”,沒有“幾把刷子”是不行的。敢問路在何方?答案,既在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宣傳思想工作的一係列重要論述中,也在他帶頭改進文風、講好中國故事等具體實踐之中。

  以“接地氣”的文風直抵人心

  從“打鐵還需自身硬”到“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到“擼起袖子加油幹”,這些“金句”折射出“習式語言”的獨特風格。品讀“習語”,平實語言蘊含大智慧,生動表達連著大情懷,讓人深刻感受語言的魅力。

  連通上下,深入淺出,有親和力。善于將“高大上”的施政理念轉化為老百姓聽得懂、聽得進的話,是“習語”的一大“絕活”。比如,講生態與發展的關係,習近平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講國家發展道路的選擇,他用“鞋子合不合腳,只有穿的人才知道”;在新年賀詞中,他吸收“點讚”“蠻拼的”“世界那麼大”等網言網語,賦予其新意義,激發了正能量。

  直面問題,開誠布公,有説服力。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不回避問題,敢于正視問題、解決問題,説話做事就會有的放矢。強調領導幹部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時,習近平列出了“七個有之”的突出問題,如重炮齊轟,擊中要害、發人警醒。類似這樣突出問題導向的語言,不僅言之有物,而且飽含憂患意識和責任擔當,給人以力量和希望。

  融通中外,聚同化異,有感召力。比如,談到合作共贏,習近平來了一個話語上的“全球採集”。東南亞朋友講“水漲荷花高”,非洲朋友講“獨行快,眾行遠”,歐洲朋友講“一棵樹擋不住寒風”,中國人講“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不同的表達,説明同一個道理,既“各美其美”,又尋求“最大公約數”,展現了中國走近世界舞臺中央的氣度與自信。

  語言的背後是感情、是思想、是知識、是素質。正所謂“文從道中流出”。這正是“習語”直抵人心、富于魅力的原因所在。對新聞工作者來説,同樣“功夫在詩外”,沒有腳力、眼力、腦力、筆力,何來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

  用“講故事”的藝術架起橋梁

  從諸子百家到佛經禪語,講故事常常是文化傳播“隱形的翅膀”。今天,講故事依然是新聞報道、國際傳播的最佳方式。習近平多次強調,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這方面,他是提倡者,也是踐行者。

  黃土高原上,有一個叫梁家河的小村莊。幾十年前,鄉親們生活十分貧困,經常幾個月吃不到一塊肉。現在,梁家河的人們過上了幸福生活,吃肉已經不成問題。這個“梁家河故事”,習近平在美國出訪時講過,在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上也講過。通過這個故事,世人可以感知中國的發展進步,理解“中國夢是人民的夢”,讀懂中國領導人“足寒傷心,民寒傷國”的人民情懷。

  在習近平治國理政實踐中,“好故事”還有不少。

  ——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他以春秋時期正考父“三命而俯”的歷史故事,告誡領導幹部謙虛謹慎、戒驕戒躁;

  ——出席全民族抗戰爆發77周年紀念活動,他以“英雄母親”鄧玉芬投身抗日、滿門忠烈的悲壯故事,銘記中華兒女“抗戰到底”的不屈精神;

  ——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大會上,他以“半床被子”的感人故事,闡釋共産黨人與人民的血肉聯繫;

  ……

  習近平講故事,以事説理、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架起了連通古今、拉近距離的思想之橋,達到“潤物細無聲”的傳播效果,這正是“看不見的宣傳”。“中國不乏生動的故事,關鍵要有講好故事的能力。”對媒體人而言,善講故事,應是能力上的“標配”,也是常做常新的課題。中國故事,更精彩的內容還在後面,精彩的講述不能缺席。

  毛澤東曾指出:學風和文風也都是黨的作風,都是黨風。不論是平易近人的語言風格,還是善講故事的語言藝術,習近平總書記在改文風上為全黨作出了表率、樹立了樣板。《史記》有雲:“平易近民,民必歸之。”文風不是小事,改文風永遠在路上。從新聞工作者,到各級幹部,都需要交出讓人民滿意的優秀答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語”何以近人
辛識平  2016年2月19日,對新聞輿論工作者來説,是一個值得銘記的日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0489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