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破解無人機“黑飛”亂象
2017-02-17 07:59:48 來源: 檢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期,國內好幾個機場繁忙的航線頻遭“不速之客”入侵:2月2日,國航CA1918航班在四川綿陽機場跑道上方遭遇無人機;2月5日,雲南昆明長水機場發生兩起無人機闖入機場凈空保護區事件……

  “凈空”難凈,已嚴重影響了航班飛行安全。如何減少類似問題的發生?如何讓無人機規范地飛行?記者就此採訪了相關業內人士。

  無人機“黑飛”危險幾何

  據《瞭望東方周刊》報道,全球每賣出10架民用無人機,就有7架為中國制造。在我國,民用無人機已經廣泛應用于航空攝影、地理測繪、環境監測、噴灑農藥等多個領域。然而,目前大多數情況下無人機的使用都屬于使用者沒有資質、也未取得飛行許可的“黑飛”狀態。

  主要從事無人機研發的京航創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榮華告訴記者:“現在廣泛使用的消費級無人機體積小、飛行高度低、速度慢,民航客機的雷達很難發現,同時其電子設備也很容易受到無人機無線電信號的幹擾,因此無人機對民航飛行安全影響很大。”

  軍事專家宋心之表示,民航客機起降時的速度約為300公里/小時,而一般無人機的重量大約在2至5公斤,一旦相撞,産生的能量很可能導致民航客機墜毀,即便只是無人機墜落,其高空墜落的威力也對地面人群、建築物有重大威脅。

  北京市法學會航空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張起淮則認為,目前無人機隱患集中在起降飛行過程中發生墜落事故造成人員和財産損害、幹擾軍民飛行器正常起降飛行、航拍“偷窺”侵犯隱私、泄露國家機密等。

  使用無人機的“正確姿勢”是什麼

  “使用無人機就像開車一樣,需要有駕照、行駛證和可以通行的道路。”張榮華形象地比喻。他介紹説,一是操作人員要有無人機駕駛執照;二是無人機要有適航證書,包括國籍登記證、無線電頻譜證等;三是向相關部門申請飛行空域。

  按照《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係統駕駛員管理暫行規定》,除了室內飛行、無人機重量不超過7公斤且在視距內飛行(飛行半徑小于500米、飛行高度小于120米)、在空曠地區且非人口稠密區進行試驗等三種情況外,無人機駕駛員都必須有“駕照”。目前市場上銷售的無人機多為7公斤以下的微型無人機,因此很多使用者不必考取無人機駕照。

  據張榮華介紹,目前中國民用航空局授權中國航空器擁有者及駕駛員協會(AOPA)進行無人機駕駛人員的資質管理。截止到2016年6月,AOPA共頒發了5047個無人機駕駛員合格證。但這與無人機龐大的保有量相比,顯然是杯水車薪。

  記者從AOPA官網上列出的43家具有無人機駕駛員培訓資質的機構中隨機選取了兩家了解到,要想拿到無人機駕照,需要學習航空法規、空域飛行與申報、飛行原理等20個科目,培訓費在8000元至1.5萬元不等,理論考試通過率不超過70%。對于很多只是偶然使用無人機或者僅作為娛樂的人來説,看看説明書“自學成才”即可,買個無人機最低只需1000多元,花那麼多錢和時間精力考取駕照有點“得不償失”。

  除了駕駛資質,無人機使用者面臨更大的難題是申請空域。“根據飛行基本規則的規定,我國領空內任何飛行器飛行都必須預先提出申請,無人機也不例外。”中國民航大學副研究員劉曉山告訴記者,目前我國空域管理現狀是“空軍管面、民航管線”,在民航機場及航線上的飛行需要向民航部門申報,而其他空域都需要向空軍進行申報。

  事實上,很多消費級無人機的使用者根本不知道需要向空管部門申請空域、申報飛行計劃,更不知道去哪兒找空管部門。即使找到了,也會感到“好尷尬”——空管部門只受理企業或組織提出的申請,個人申請無法獲得審批。

  解決無人機“黑飛”有哪些手段

  這些年,“黑飛”的陰影一直與無人機的發展如影隨形。無人機技術日新月異的發展也為破解這個問題提供了可能。張榮華告訴記者,目前正規無人機生産企業都會在産品中內置“電子圍欄”,當無人機闖入機場凈空區等“禁飛區”時,GPS會鎖死無人機,無法起飛。

  同時,AOPA推動的“雲管控”係統也可以從一定程度上減少無人機的隱患:所有接入該係統的無人機在飛行時,飛行軌跡、高度、速度等資訊都實時回傳給空管部門,這些飛行數據會保留3個月以上。此外,該係統還會讓使用者申報無人機飛行計劃更便捷。

  劉曉山則認為:“與井噴式發展的無人機市場相比,相關立法存在缺失、監管措施比較滯後。例如對于民用無人機的法律屬性是航空器還是航模並未明確,如果是航空器,要由民航部門監管;如果是航模,則屬于體育部門管理。”

  目前,中國民用航空局頒布了《民用無人機空中交通管理辦法》《關于民用無人機管理有關問題的暫行規定》等一係列規定,但上述規定的內容比較籠統,缺乏強制執行效力和可操作性。

  張起淮就認為:“雖然規定繁多,但這些多為臨時性、指導性規定,有關審批程式、管理規定、適航標準、處罰標準等相對滯後,什麼時候能飛,具備哪些條件才能飛,‘黑飛’要受哪些處罰,這些核心問題都沒得到解決。”他建議不斷健全法律法規、行業管理規定,進一步確立適航標準、企業準入、生産制造、技術研發等一係列規則,杜絕“黑飛”現象,促進有著巨大市場前景的無人機行業健康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 虛火還是真火?無人機行業進入洗牌階段
    在持續近兩年的井噴式增長後,2016年無人機在資本市場上遇冷,投資縮水加劇了無人機市場的兩極分化。去年,無人機行業開始了第一輪洗牌。
    2017-02-11 16:07:08
  • 疑似無人機闖入綿陽機場 致3航班備降成都重慶
    2日晚21時許,一艘航班在四川綿陽機場降落時,在距離地面100多米時,飛機左側發現疑似無人機,于是立即報告塔臺。隨即,綿陽機場啟動應急預案,所有進出港飛機暫停起降。
    2017-02-03 17:19:20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48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