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評論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二論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

2017年02月14日 20:58:5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 題: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二論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證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係,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維護黨中央權威的極端重要性,對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提出明確要求。貫徹落實好六中全會精神,最根本的就是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回顧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維護權威歷來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重大課題。從我們黨的歷史看,在實踐中形成堅強的中央領導集體並維護這個集體的權威,對我們這樣的大黨、大國尤為重要。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同志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符合黨、國家、軍隊、人民根本利益,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凡兵之道莫過乎一”,黨中央有權威,才能把全黨8800多萬名黨員和44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牢固凝聚起來,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薄力量,去贏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勝利。維護黨中央權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也是講政治的重要試金石。每一個黨的組織、每一名黨員幹部,無論處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部門和單位,都要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

  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同堅持民主集中制是一致的。“雖有堯之智而無眾人之助,大功不立”。我們實行的民主集中制,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制度,是民主和集中緊密結合的制度。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最根本的是認真執行黨的民主集中制,著力解決發揚民主不夠、正確集中不夠、開展批評不夠、嚴肅紀律不夠等問題,既不搞一言堂,鼓勵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裏話,又善于進行正確集中,防止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而不實。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黨的重大決策都要嚴格按照程式辦事,充分發揚民主,廣泛聽取意見和建議,做到兼聽則明、防止偏聽則暗,做到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

  為政貴在行。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不是一句口號,而要落實到實際行動中去。在一些黨員幹部中,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等不同程度存在。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導致黨員幹部各行其是,班子成員各自為政,黨組織軟弱渙散。維護黨中央權威,必須表裏如一、言行一致。對黨中央決策部署,任何黨組織和任何黨員都不準合意的執行、不合意的不執行,不準先斬後奏,更不準口是心非、陽奉陰違。黨員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都要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到“四個服從”,才能切實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

  “一軌九州,同風天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認真貫徹落實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以全面從嚴治黨優異答卷迎接黨的十九大。

    習近平: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突破口和主抓手 推動六中全會精神落到實處

    新華社評論員: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一論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谷玥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二論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