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新機場高速擬明年底通車 10月進行橋梁轉體施工
2017-02-13 07:42:5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10日,南五環外,新機場高速公路工地,工人在施工。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被稱為“新國門第一路”的北京新機場高速公路建設工程,于去年11月30日實現樁基開鑽,經過春節期間的充分準備,已于近日全面復工。2月10日,記者從施工現場了解到,三條線路的四座橋梁集群的轉體準備工作已開始。

  預計今年10月進行橋梁轉體施工

  2月10日上午,新機場高速公路工程4標段項目的施工現場,灑水車定時穿過,水霧壓卻浮塵,身穿橘黃色統一工裝的工人們有條不紊地捆綁鋼筋籠,為橋梁群的固定做準備。

  北京京投交通發展有限公司是項目的建設單位,建設管理部部長張彥鐸介紹,自去年11月底開鑽以來,項目的拆遷放線及地上物清登工作按照土儲模式已完成約19公里,土建標段全部開鑽,累計完成樁基136根、承臺1座、墩柱2根,“工程預計于今年10月進行上跨京滬鐵路、下穿京滬高鐵的高速公路橋梁、軌道新機場線大橋和團河路大橋的集群式、大跨度橋梁轉體施工。”

  據悉,新機場高速公路起點為南五環團河橋東約450米處,終點至北京新機場北圍界,主線全長約27公里,雙向八車道,設計速度100-120公里/小時,計劃于2018年底通車。

  四橋同時轉體最窄部位僅約20釐米

  張彥鐸介紹,此次轉體的橋梁集群包括三條線路的四座跨度為42-70米、重量達8900噸的大跨度高速公路橋梁、鐵路橋梁及公路橋梁,“四座橋梁需先在各自的基礎上在既有鐵路兩側,沿與既有鐵路平行的方向澆築形成梁體後,再同步轉體約70多度,完成對既有鐵路的跨越。”

  由于場地狹窄,四座同步轉體的橋梁旋轉方向也不同。張彥鐸説,新機場高速公路主路的兩幅橋梁,與團河路橋梁三座橋,將按順時針方向轉動,軌道新機場線橋梁同步展開逆時針轉動,四座梁體相距最窄部位僅約20釐米,“該處工程將採用BIM新技術生成全過程轉體推演,一旦出現誤差或誤判,能清晰準確地計算出來。”

  看點

  新機場高速上下交疊三層

  新機場高速項目包括7.9公里集高速公路、軌道交通、普通公路于一體的共構段,從上到下交疊三層,分別是新機場高速公路、軌道交通新機場線、一級公路團河路,這在國內高速公路建設領域並不多見,“建設期架梁高度超過20米,且多與軌道線交叉施工。”張彥鐸説。

  同時,本項目拆遷工作涉及大興區五鎮兩街道,在黃村鎮和禮賢鎮域內穿越大片居民區,搬遷或安置工作量大,而且電力遷改也正在攻堅階段,“京投交通公司目前負責牽頭實施京霸城際、軌道交通新機場線及新機場高速等三個項目共97條電力線路的遷改任務,所有線路遷改需在年底前完成。”張彥鐸介紹,受南苑機場限高影響,電力線路還須進行相當長度的入地遷改,遷改線路之多是近年來北京市高速公路項目最多的。(記者趙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453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