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一月:1月關鍵詞——“牽挂”

2017年02月10日 09:16:1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網 金佳緒 黃玥

  [學習進行時] 丙申猴年的奮鬥尚歷歷在目,丁酉雞年的春節又翩然而至。在2017年首月,盤點舊歲、謀劃新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中國人民踏著春天的腳步再次出發。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習近平一月”係列之《習近平一月:1月關鍵詞——“牽挂”》,帶您回顧一月的那些事、那些牽挂。

  1次出訪,1次考察,4次重要會議,2個重要批示……用一個關鍵詞來定義習近平的2017年1月,那就是“牽挂”。

  牽挂困難群眾

  新年賀詞中,習近平説,“新年之際,我最牽挂的還是困難群眾”。貧困群眾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如何解決好群眾面臨的困難,習近平牽挂于心。

  農歷新年前夕,剛從瑞士出訪回國的習近平馬不停蹄開啟了2017年首次京外調研。他來到河北省張家口市,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考察脫貧攻堅工作,同基層幹部群眾一起算扶貧賬、謀脫貧計,給困難群眾送去黨中央的親切關懷。

  習近平走進困難群眾徐萬、徐學海、徐海成家中,察看住房、生活設施、年貨準備情況,同他們算收入支出賬,對照扶貧手冊詢問扶貧措施落實得怎麼樣,家裏還有哪些實際困難。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每年首次國內調研考察時都持續關注困難群體,關注扶貧開發,時刻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越到後來難度越大。要以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為主線,分類施策,真抓實幹,吹糠見米,確保貧困人口如期實現脫貧。”在考察中,習近平直面困難,語重心長。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只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

  讓貧困地區得到發展,讓困難群眾過上好日子,讓全國人民共同奔小康,習近平惦念在心。

  牽挂全民健康

  1月初,習近平新年的首次重要指示,直指食品安全問題。“民以食為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關係我國13億多人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須抓得緊而又緊。”

  “必須抓得緊而又緊”“必須再接再厲”“把工作做細做實”……習近平要求用“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保證廣大人民群眾吃得放心、安心。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把人民身體健康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從維護全民健康和實現國家長遠發展出發,鋪設以人民為中心的“健康之路”。

  2014年1月,習近平來到伊利集團考察,察看企業生産線,叮囑“要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問題”。

  2016年8月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習近平説:“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全民健康如何實現,習近平著重強調要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今年1月,習近平在河北省張家口市考察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時再次強調,人生幸福快樂,強身健體十分重要。“我們申辦北京冬奧會,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推動我國冰雪運動快速進步,推動全民健身廣泛開展。”

  讓人民群眾生活得更好,全民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題中應有之義。

  1月26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2017年春節團拜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牽挂民族真情

  中華民族傳統節日丁酉雞年春節來臨之際,習近平向全軍老同志祝賀新春,同黨外人士共迎新春,在春節團拜會上向全國各族人民拜年。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中華民族歷來重真情、尚大義。在給庫爾班大叔長女托乎提汗·庫爾班回信中,習近平溫情寫道:“咱們新疆好地方,民族團結一家親”,“希望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在黨的領導下共同創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同黨外人士共迎新春時,習近平表示,做好今年各項工作,需要中國共産黨同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同心同德、一起奮鬥。“越是任務艱巨,越要全國上下團結一心、砥礪前行。”

  在2017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話真情、抒真義,語重心長地告誡大家“不要在遙遠的距離中割斷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遺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

  “真情,需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引領,需要用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來滋養。”“我們要讓真情大義像春風一樣吹遍神州大地,吹進千家萬戶,給每一個中華兒女帶來溫暖。”習近平説。

  牽挂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

  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1月6日至8日舉行,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之後、十九大之前的重要節點召開這次會議頗具深意。

  習近平在會上指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以新的認識指導新的實踐,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堅持共産黨人價值觀,依靠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推進標本兼治,全面加強紀律建設,持之以恒抓好作風建設,把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係統性、創造性、實效性。

  中紀委七次全會總結了2016年紀律檢查工作,部署2017年任務,審議通過了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所作的《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産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全會指出,制定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是紀檢機關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部署,帶頭強化自我約束,把監督執紀權力關進制度籠子,做到正人先正己的實際行動,充分表明瞭嚴格要求自律的擔當和決心。

  “只有把黨建設好,我們才能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習近平的話,直面問題又充滿自信。

 

點擊進入專題

[責任編輯: 趙銀平 ]

Copyright © 2000 - 2018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一月:1月關鍵詞——“牽挂”
丙申猴年的奮鬥尚歷歷在目,丁酉雞年的春節又翩然而至。在2017年首月,盤點舊歲、謀劃新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中國人民踏著春天的腳步再次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