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攻堅補短板:今年1000萬人要脫貧
2017-02-08 15:22: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 題:脫貧攻堅補短板:今年1000萬人要脫貧

  新華社記者 侯雪靜

  剛剛公布的中央一號文件明確,確保2017年再脫貧1000萬人以上。這是在去年脫貧攻堅首戰告捷,全年超額完成1000萬脫貧任務的基礎上,向“貧魔”再次宣戰。

  今年是扎實推進脫貧攻堅戰的重要一年,是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深化之年。如何完成今年1000萬人脫貧任務?一號文件提出,進一步推進精準扶貧各項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根據一號文件,今年將深入推進重大扶貧工程,強化脫貧攻堅支撐保障體係,統籌安排使用扶貧資源,注重提高脫貧品質,激發貧困人口脫貧致富積極性主動性,建立健全穩定脫貧長效機制。

  脫貧攻堅首戰告捷的背後是中央向脫貧攻堅發起最後衝刺,去年來自全國22個中西部省份向中央立下了脫貧攻堅“軍令狀”。

  今年國家將通過強化扶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扶貧工作將全力消除貧困死角。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説,今年國務院扶貧辦將繼續與各省區市簽訂年度減貧責任書,跟蹤任務完成情況。今年扶貧主要目標任務是在産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勞務輸出、教育衛生扶貧、貧困村集體經濟和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取得新進展。

  一號文件提出,加強扶貧資金監督管理,在所有貧困縣開展涉農資金整合。

  當前財政扶貧投入力度空前,去年中央和省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首次突破1000億元,全年下放資金使用管理權和項目審批權,到縣比例從上年的75%提高到95%。

  為賦予貧困縣統籌整合財政涉農資金自主權,2016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于支援貧困縣開展統籌整合使用財政涉農資金試點的意見》,全國832個貧困縣中有792個開展了試點,整合資金約3200億元。

  劉永富説,今年中央財政扶貧資金預算將繼續保持較大幅度增加,各地也要結合實際相應增加。為此,今年將修改完善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管理辦法和績效評價辦法。加快推進縣級扶貧開發資金項目整合管理平臺建設,督促各地加強對查處問題的整改力度,始終保持扶貧資金嚴管嚴查態勢。

  為確保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一號文件明確,嚴格執行脫貧攻堅考核監督和督查巡查等制度,全面落實責任。

  “今年將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制度。”劉永富説,今年將重點開展四項考核:一是對中西部22個省級黨委和政府2016年度扶貧開發工作成效開展正式考核。二是組織開展對各地擬宣布退出貧困縣的評估檢查。三是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考核。四是開展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工作考核。

  劉永富強調,今年將加強督查巡查。對去年督查巡查發現的突出問題,進行“回頭看”。對財政涉農資金整合、扶貧資金管理使用、易地扶貧搬遷等情況,開展專項督查。

  為解決扶貧形式主義等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一號文件還明確,堅決制止扶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做法,不搞層層加碼,嚴禁弄虛作假,務求脫貧攻堅取得實效。

  去年國務院扶貧辦專門印發《關于解決扶貧工作中形式主義等問題的通知》。在此基礎上,全國各地開展自糾自查避免扶貧形式主義。廣西實行“紅黑榜”通報制,對督查暗訪中發現的好經驗、好典型用紅頭簡報通報,對存在的問題用黑頭簡報通報並限期整改、適時回訪。青海省級層面開展督查和暗訪5次,各市州、縣開展各類督查700余次。河南、遼寧等省組建督查組開展常態化督查工作。

  記者從扶貧辦了解到,今年將重點解決貧困識別走形式、駐村幫扶走形式、政策落實走形式、脫貧規劃走形式、産業扶貧走形式、資金管理走形式、社會扶貧走形式、貧困退出走形式等苗頭性傾向性問題。

  此外,一號文件還提出,完善農村危房改造政策。對此,今年中央財政把建檔立卡貧困戶作為重點支援對象,提高戶均補助標準。鼓勵各地探索建設農村集體公租房、利用閒置農房和集體公房置換、提高補助金額等辦法,兜底解決特困戶住房安全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2017,如何“擼起袖子”來脫貧
    這個春節,54歲的四川南充儀隴縣馬鞍鎮險岩村貧困戶張守祝,終于結上了婚,過了個甜蜜的大年。“今年要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制度,完善督查巡查機制,倒逼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
    2017-02-06 06:57:56
  • 四川:重點巡查“數字脫貧”等 今年105萬人要摘“貧困帽”
    四川省今年計劃實現105萬貧困人口脫貧。為確保完成這一目標,四川省正加強重點巡查,防止基層出現脫貧攻堅履職不到位、貪佔挪用扶貧資金、弄虛作假搞“數字脫貧”等現象。
    2017-02-05 16:24:58
  • 西藏:“生命禁區”話脫貧
    西藏建築領域流傳著這樣一句話:那曲的房屋造價是西藏最高的,雙湖的造價是那曲最高的。雙湖縣一月份平均氣溫低至零下20多攝氏度。即使在八月,夜間也時常有霜出現。一年中施工期只有4個多月。
    2017-02-04 09:33:00
新聞評論
    六旬男子畫200幅素描留住母親生前細節
    六旬男子畫200幅素描留住母親生前細節
    成都清晨紅日如火 美不勝收
    成都清晨紅日如火 美不勝收
    福州元宵燈會宛如童話世界
    福州元宵燈會宛如童話世界
    哈爾濱:“冰情雪韻”迎客來
    哈爾濱:“冰情雪韻”迎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3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