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視覺設計師沙曉嵐:"每部作品完成都讓我內心滿足"

2017年02月03日 11:46:50 來源: 央視網

  春節剛過,新春乍暖還寒,2017年的央視春晚讓我們回味無窮。1月21日,在中央電視臺1號演播廳,2017年央視春晚彩排時,我們曾有幸見到了春晚視覺設計導演沙曉嵐老師。

  與往年一樣,沙曉嵐一直拿著對講機與燈光、視頻、音樂等部門進行溝通,以調和出最佳舞臺展示效果。沙曉嵐本人也數不清自己具體參與了多少次央視春晚視覺設計工作,但是,沙曉嵐説,“當大多數中國人都在關注春晚,關注你參與的作品時,你本身就會感到滿足;如果獲得更好地評價,那麼你會感到更加滿足!”

  亮點:創新在春晚

  35年春晚走來,它伴隨著中國觀眾度過了一個又一個“難忘今宵”,伴隨著中國改革開放逐漸走向強大,伴隨著新技術日新月異、新生代茁壯成長。在歷史的足印中,關于“創新”,沙曉嵐有太多的回憶和興奮。

  “我們這幾年一直在進行節目創新,每一次春晚都有新的亮點出現。有許多節目可以説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沙曉嵐告訴我們。在2007年春晚節目《小城雨巷》、2015年節目《蜀繡》等表演中,動態影像、全息投影等新技術都在節目中得以展示,增強了節目的演出效果。

  沙曉嵐説:“我們在多個室內、室外文藝表演中,都運用到了新技術。只要技術運用得好、創意好,它可以升華節目,讓觀眾看到更好的效果。”今年春晚也有許多亮點。在韓紅演唱節目中,現場伴舞者手持白紗,將白紗立在舞臺上,本身就形成一道一道紗幕,同時,導演組又通過投影技術在這一道道紗幕上投射出影像,形成新的展示。白紗的半透明度又拉伸了節目的展示空間,伴舞演員的舞蹈動作輪廓可以透過白紗依稀可見。就這樣,半透明的白紗、有圖像的紗幕、舞臺後方的大型LED螢幕,三者合一,組成了這個歌唱節目的立體視覺效果。除此之外,沙曉嵐告訴我們,晚會現場的帶有LED鏡片紅燈籠、《清風》節目等,都充分運用了地面影像、背景影像、燈光等多種元素,綜合展示成為一個畫面,呈現出唯美的演出效果。

  談到技術,沙曉嵐最後還是補充了一些心得體會:“這些技術都是手段,更重要的還是創意,創意為王。當設計者在運用技術手段時,不能簡單地把大螢幕、影像投射等當作一個背景,然後就成了‘放電影’,這樣節目就顯得孤零零的。技術,一定要和舞臺表演、節目本身形成有機聯繫,通過影幕連通起導演組和觀眾們,讓觀眾感受到節目本身的想法”。

  難忘:最憶是杭州

  2016年9月4日晚,一場名為“最憶是杭州”的文藝演出在杭州西子湖畔進行室外表演。隨著《春江花月夜》《採茶舞曲》帶著中國傳統文化的韻律登臺表演,360度巨型圓扇在水面上完美地映射出來,點燃了文藝晚會的高潮。

  “最讓我難忘的還是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的文藝晚會”,回想起自己曾經指導過的眾多大型活動演出,沙曉嵐對“最憶是杭州”眷戀不舍。談及那把讓觀眾為之驚艷的“中國扇”,沙曉嵐倣佛又置身杭州:“當時,導演組要求制作一個體現江南特色的作品,而且要和《梁祝》(正式演出名為《美麗的愛情傳説》)相結合。當時我們集中討論、否決了多種方案,最後,我們説,扇子,應該能在西湖水面上展示出很好的演出效果,並且,也能夠體現江南小鎮的民土風情”。後來,這把讓人過目難忘的“中國扇”成為當晚文藝演出的一大亮點。在那晚的杭州西湖,夜幕中悄然藏著一把中國扇,當中國扇伴隨著舞蹈的韻律緩緩展開,形成180度的半圓,在西湖水面微波映襯下,水中倒影與水上之扇共同組成一個完美、和諧的360度圓扇,同時,扇面之上,彩蝶飛舞、山水圖案等也由投射技術呈現出來,真真確確實現了“最憶是杭州”!

  那一晚,讓國內外觀眾驚艷的不僅是“中國扇”,水上芭蕾舞節目《天鵝湖》也在全息影像技術下,呈現出多姿多彩的立體感。沙曉嵐告訴我們:“這個節目也是幾易方案,最初我們是設計威亞芭蕾舞,考慮到西湖是世界文化遺産,所以我們選用了結合全息影像技術表現形式的水上芭蕾舞”。這個節目獲得了現場觀眾陣陣掌聲,也在世界上第一次實現了水上跳芭蕾舞,第一次實現了將全息影像技術用在大型室外演出活動中。幸運的是,在今年央視春晚的分會場桂林,分會場導演組在桂林山水景區附近,實現了威亞芭蕾舞表演創意,讓24只“鳳凰”在空中表演,結合桂林山水甲天下之勢,演出效果比肩杭州西湖之夜。

  追求:素養、技術要雙修

  當LED螢幕還在大行其道之時,VR(虛擬現實)技術、AR(增強現實)技術、裸眼3D技術已興起一股新興技術潮流,這既是科技革命時代給予觀眾的幸福享受,也是新技術、新設備帶給視覺設計行業的不斷挑戰。

  “我覺得,在未來晚會演出中,AR技術、裸眼3D技術有望很快讓舞臺視覺設計邁上一個臺階”,沙曉嵐對未來技術發展有所期待,“AR技術可以在錄影機中提前準備好一些視覺演出素材,讓電視機、網絡前的觀眾看到現場觀眾也看不到的影像,這就能夠突破幾百人、幾千人的現場觀眾局限,讓幾千萬、幾億觀眾者也欣賞到一場高水準、高品質的晚會”。

  從業30余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北京奧運會、央視春晚、亞運會、青奧會……沙曉嵐工作在視覺設計之中,也生活在設計之中,“現在,如果一個星期不讓我從事視覺設計工作,我就會感到空落落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興趣,是最好的啟蒙老師,堅持,是最好的成功秘訣。“在從業伊始,你要從事許許多多基礎工作,沒有興趣,真的很難做下去;在從業多年,你要苦幹、巧幹,如果沒有進步、不出成績,也真的難以堅持”……

  彩排間隙的採訪進入尾聲,央視春晚演播廳響起了彩排的音樂,沙曉嵐老師拿起對講機,匆匆下樓,等著他的,是又一場讓他充滿期待、帶來滿足的設計作品。(文/錢景童)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0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