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白理事會 辦事不破費——河北省磁縣推進移風易俗見聞
2017-02-03 11:24: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2月3日電(記者趙鴻宇)“移風易俗説,各家辦事多;紅白理事會,辦事不破費;敬請來諒解,謝謝好合作。”這是記者2日在河北省磁縣滏陽社區採訪時,社區主任宋海彬即興説的幾句繞密碼。

  近年來,河北省磁縣在全縣鄉鎮開始實踐“推動移風易俗,樹立文明鄉風”政策,各村級行政單位成立紅白理事會,根據每個村不同的習俗,對本地的紅白事進行合理引導。

  位于平原地帶的磁縣滏陽社區,當地紅白理事會成員根據人們的飯量,變之前的7涼8熱4扣碗為“7+X”模式,即7個人們喜歡吃的家常菜和大鍋菜,如果有外面的客人來,為表示對客人的尊重,可再加4個菜。該社區成員杜月花對此感受深刻,2012年,兒子結婚時擺了70多桌花費近2萬元;2014年給孫子過滿月時,在紅白理事會指導下,擺的桌數和以前差不多,但只花了7000元,一本經濟賬讓她從心眼裏開心。

  都黨鄉是典型的山區,這裏紅白事都喜歡點“煙火”,並且要點一夜。據介紹,但這個東西點一夜最少需要7000元,品質稍好些甚至要過萬,這讓不少村民為此返貧。

  都黨鄉石場村根據當地情況,在5個大的姓氏中推舉了5位紅白理事會成員,讓他們去做老鄉的工作,告訴村民點“煙火”既掏空腰包又污染環境。這個“幹預”獲得了村民的認同,如今,該地再也沒有人因紅白事返貧的情況。

  而位于丘陵地帶的東武仕村,在白事上的浪費尤其嚴重。一位村民稱,這邊辦白事時都要請歌舞團唱歌跳舞,花費很大。歌舞團來了一天最少3000多元,唱兩次近7000元錢,每次還要給他們單獨備一桌菜、每個成員一條煙,對家庭來説開銷很大。“後來我們決定取消歌舞團表演,組建自己的鑼鼓隊,飯菜也用涼菜加大鍋菜的形式,這樣辦白事為每家每戶最少節省2萬元。”該村紅白理事會主席于食堂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前切爾西球星蘭帕德宣布退役
    前切爾西球星蘭帕德宣布退役
    武義:寒梅綻放迎新春
    武義:寒梅綻放迎新春
    微距拍海洋生物妙趣橫生一面
    微距拍海洋生物妙趣橫生一面
    美髮師“玩火”拉直頭髮
    美髮師“玩火”拉直頭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0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