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一名白衣天使照料50位患者的深夜堅守

2017年02月03日 11:22:06 來源: 中國青年網

  聞雞起舞的青春最美麗。大年初五,年意正濃。但對于醫務工作者來説,犧牲自己歡度春節的寶貴時光去守護公眾生命健康已經是常事。南昌大學一附院神經內科護士吳敏,就是在農歷新年中堅守崗位的基層一員。

  年輕的護士吳敏在該醫院工作剛滿2年,對她來説,過節上班已是習以為常的事情。在工作中度過大年三十、初一、初二後,吳敏終于有機會回老家共青城,與父母親戚小聚片刻。在家僅住一宿,第二天便又匆忙趕回南昌,因為接下來的初五、初六、初七,她還要連上三個晚班。其所在的神經內科也是“每逢佳節人倍多”的科室之一,號稱“節日殺手”的腦卒中便是該科常見病之一。春節給人們帶來歡樂和興奮,各種聚餐、飲酒、熬夜、打牌免不了暴飲暴食、睡眠不足、情緒激動等,而這些恰恰是腦卒中的誘發因素。據了解,當晚在該病區內住院的50名患者中,近7成為腦卒中患者。

  淩晨2點,上小晚班護士正在與吳敏交班。之後,50位患者全部交給值守大夜班的吳敏。中國青年網 黃昊 攝

  大夜班只有一名護士值守,查病例、查房、抽血、量體溫、給藥、量血壓、測血糖……吳敏忙得根本停不下來。中國青年網 黃昊 攝

  據了解,按醫院規定大夜班值班時間為淩晨2:00至8:00,值班護士為一人,需獨立完成對各病患的夜間護理治療。除核對醫囑病例、巡視病房外,病人的上藥、測血壓、血糖、量體溫、抽血等一係列工作及相關記錄都將由當夜的值班護士一人完成。神經內科所收治的患者病情一般比較重,而且年齡較大,不少病患已喪失或部分喪失行動能力,生活起居甚至連翻身都需要他人輔助。對此,吳敏沒有抱怨,只是一如既往地用心照料著病區內的50名患者。

  吳敏僅是留守值班的醫護人員的一個縮影。過年依舊堅守在醫療戰線的第一線,她們或許錯過了與家人的團聚,錯過了電視上的節日慶典,錯過了手機上瘋搶的紅包,盡職盡責地堅守卻收獲了無數個患者的笑容,收獲了患者家屬的感謝,也收獲了屬于自己的那份成就感……(黃昊)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0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