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國人春節旅遊熱 想帶父母看世界

2017年01月30日 11:42:18 來源: 中國網

  對于以往的中國人來説,年總是與家鄉綁定在一起,過年是一種內向型的回歸。而隨著近年來中國人經濟收入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轉變,過年的形式被重新定義,除了與親人團圓的內核穩定不變,一些人開始選擇外出旅遊歡度新年。

  據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綜合測算,1月28日全國旅遊接待總人數6520萬人次,同比增長14.7%。此前該數據中心預測,2017年將成為旅遊過年史上最熱的春節,春節長假期間旅遊市場將接待3.43億人次,同比增長13.6%。

  根據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對全國60個樣本城市開展的《中國大陸居民出遊意願調查》(以下簡稱《調查》),一季度我國居民出遊意願為82%,接近半數的居民選擇春節期間出遊,出遊意願高。

  盡孝道:帶父母看世界

  1月20日,國家旅遊局發布的2017年春節假日旅遊指南顯示,在出遊同伴的選擇上,近六成人選擇家人陪伴出遊。

  記者在採訪中也發現,許多年輕人過年旅遊都抱有感恩父母的目的。大年初一,來自江西的秦維新與姐姐和父母,從北京乘坐飛機來到廣東省中山市。

  “最近一些年,身邊很多人都陸續開始選擇旅遊的方式過年。因為工作原因,雖然也想過帶家人出門旅遊過年,但一直沒機會實現。今年終于如願,帶家人體驗一下不同地方的年俗。”秦維新告訴記者。

  2017年1月29日,大年初一,廣東省開平市。秦維新為一家人在開平碉樓拍攝的合影。圖片由受訪對象提供

  大雁塔、寒窯遺址、大唐芙蓉園……今年過年,江蘇人余靜和父母正在西安感受一個不同以往的春節。“現在條件好一點了,所以想趁父母還年輕,多帶他們出去玩玩。”余靜説,“一起出遊的方式加深了我和父母之間的感情,讓我們彼此都更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時光。”

  除了選擇國內遊,不少人還走出了國門。《調查》顯示,出境遊方面,綜合線上旅遊企業分析預測,2017春節出境旅遊人次將超過600萬,中國春節將成全球黃金周。

  家住西安的閆笑煒説,“越來越多的‘85後’的父母開始退休,操勞一輩子的他們應當享受遊山玩水的樂趣,但他們受到語言的限制,出國旅遊大多數局限于旅行團,很難深度體會國外遊的樂趣,因此只有和子女在一起的時候,才會有這些機會。” 閆笑煒選擇在春節前夕就帶著62歲的母親到埃及和迪拜遊玩。

  此外,他表示,中國春節講究“孝”道。而盡孝的方式有多種,出去旅遊可以有更多的機會和父母交流,而且對于父母來説,能夠讓他們看看大千世界。

  談花銷:不會造成負擔

  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數據顯示,除夕當日我國即實現旅遊收入760億元,同比增長14.5%。

  關于對出行花銷方面的承受能力,秦維新告訴記者,作為子女已經成家立業,父母也有退休收入,出門旅遊的開支完全可以接受。他表示,如果高鐵、動車或火車運作時間在8小時之內,還是更願意選擇鐵路作為出行方式。

  2017年1月18日,埃及。閆笑煒和母親合影留念,遠處是金字塔。圖片由受訪對象提供

  閆笑煒和母親這次的每人平均花費約為1.5萬元人民幣,“對于我們這種在職場工作5年左右的白領來説,收入基本穩定,滿足每年自費出國旅遊的需求應該不成問題。”

  他告訴記者,“我們同行的人中,既有企業老板等高收入群體,也有學校老師等中産階級人群。有人來自北京、溫州等城市,也有人來自于縣城、農村等地區。”

  在閆笑煒看來,不論來自何方,從事什麼工作,大多數中産階級都具備了出國旅遊的能力。此外,一些來自于欠發達地區的旅行者們去過的國家甚至更多。

  余靜則告訴記者,一家三口去西安的預算在5000元左右,“一般般,談不上負擔。”

  便捷行:互聯網很給力

  迅捷的支付將使遊客省時省力,同時,搜索遊玩攻略更是時下流行的出遊參考方式。因此,互聯網與互聯網支付的高速發展都為國人出遊提供了更加方便的渠道。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1月22日發布的第三十九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7.31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3.2%,超過全球平均水準3.1個百分點。我國手機網上支付用戶規模增長迅速,達到4.69億,年增長率為31.2%,網民手機網上支付的使用比例由57.7%提升至67.5%。

  “這次的出行,購買機票、酒店預訂和旅遊景點的門票,都是網絡預訂和電子支付。對于周邊景點的出行參考,也基本都是通過手機的旅遊app獲得資訊。”秦維新説,“網絡時代尤其是移動互聯網時代,這已經是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

  閆笑煒的出行則搜索、參考了攜程、途牛等互聯網旅遊資訊平臺,“非常方便,不用自己設計路線,適合懶人。如果需要支付,我們直接在家就把一切費用、表格都操作好了,不用再去旅行社門店報名。”

  此外,他還提到,“從硬體設施上來講,現在WIFI也可以隨身攜帶,對于一些網絡設施建設較落後的國家來説,還是很有用的,因為我們無論是在國外導航 還是查詢景點,都需要網絡。”

  祖國強:令中國人驕傲

  這並不是閆笑煒第一次出國遊,結合以往多次的經驗,他表示,中國人出國遊越來越便利。“首先是簽證更便捷,中國的強大,使得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對我國實行免簽、落地簽,幾乎實現了買張機票就走的旅行。其次,形式多樣化,現在出行,交通可以選擇傳統的飛機,也可以選擇遊輪。據説一帶一路政策實行後,還能坐火車去歐洲。”

  外交部領事司司長郭少春1月24日在年度領事工作媒體吹風會上介紹,截至目前,持普通護照的中國公民免簽或落地簽目的地已達60個。

  與此同時,中國公民申辦簽證也越來越便捷、手續越來越簡化。法國、意大利和英國分別將簽證受理時間縮短至48小時、36小時和24小時。郭少春稱,2017年中方將繼續推進中外人員往來便利化,提升中國護照“含金量”。

  1月20日,國家旅遊局直屬研究機構中國旅遊研究院和攜程聯合發布的《向中國遊客致敬——2016年中國出境旅遊者大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出境旅遊人數達1.22億人次,比2015年的1.17億人次增長4.3%,繼續蟬聯全球出境旅遊人次世界冠軍。

  “我們國家經濟增長的確帶富了國民,説實在的,帶富的不僅僅是我們國民,也是世界人民,”閆笑煒説,“一些旅遊國家越來越認可中國旅遊産業對當地經濟發展地促進,對中國人也提供了非常多的便利,譬如,多數特産店都有中國的店員。我們發現國外學習漢語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很大一部分都是為中國旅遊者服務的。”

  中國旅遊研究院近期發布的《2016年中國出境旅遊者大數據》報告認為:收入增加、旅遊消費升級、簽證便利、航班增加,成為中國人邁大步“走出去”的推手。(記者 魏婧)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29463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