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兩部門同日約談網約車:“拍賣式”打車要不得
2017-01-25 08:45: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25日新媒體專電(記者周蕊)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和交通委員會24日分別約談多家網約車企業。在約談現場記者看到,“易到”客服電話變為空號無法聯繫,而滴滴則承諾兩周內在上海暫停計程車加價功能,但對全國叫停加價卻沒有時間表。

  【網約車加價為何如此兇猛?】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書長唐健盛説,近期網約車加價問題備受指責,其核心是網約車資訊不對稱的問題,尤其在叫車的高峰期,使得簡單的消費行為變成沒有充分資訊參考下的“價高者得”競價模式。“究竟車輛是否真的供不應求?經過了所謂的大數據後臺計算後app不停地建議消費者加價,但事實上消費者的實際感受卻是‘滿大街都是空車’,感觀和數據的背離就使得大數據的真實性受到了質疑。”

  對此,滴滴回應稱,大數據後臺並沒有經過額外人為的幹預。在快車的部分,企業採取的是派單制,將加價的價格明示,並對加價的比例以及加價的總數有上限限定;在計程車的部分,由于特大城市的計程車常年供給不足,考慮到計程車採用的是搶單制,消費者加價的情況下可以被接單的可能性更大。

  在約談中,當被問到滴滴讓更有需要的人優先乘車還是讓加錢更多的人優先乘車時,滴滴方面稱,價格是衡量需求的重要標準,用戶需求的緊急性可以用錢體現。

  滴滴出行政府事務部高級總監淩亢説,滴滴將在兩周內完成版本更新,新版本將取消計程車加價功能,但這一變化將僅限于上海地區。從兩周後的2月7日開始,如果消費者使用舊版本進行了加價、司機進行搶單後,滴滴將會將相應資訊上報給上海交通委。

  【網約車導致打車難?】

  冷風中等半小時等不到一輛車,這是近期不少網友打車的實際感受。針對消費者擔憂網約車平臺導致打車難的問題,淩亢説,目前98%的上海計程車司機安裝過滴滴打車軟件,但在上海打車的總量中,僅有六分之一來自于平臺,六分之五的量依然是傳統的揚招。即使是非高峰期,平臺上的計程車應答率也僅有50%,“打車難”本身是一個供需匹配的問題帶來的。

  【加價費用去哪裏?】

  滴滴回應稱,計程車模組的所有收益全部歸司機,無論是建議調度費還是獎勵費用都全部歸司機,公司“一分不賺”。而針對專車在高峰期加價模式下滴滴是否會增加分成比例,滴滴表示這屬于商業機密,不願意透露。

  記者在約談現場看到,消保委工作人員現場聯繫“易到”客服,但是其客服電話已經變為空號;而“神州專車”客服稱負責人集體在外地出差。

  數據顯示,“互聯網+共用出行”投訴上升明顯。2016年全年,上海消保委係統共受理互聯網出行投訴1167件,同比增長6倍。其中,網約汽車投訴959件、網約單車175件、網約新能源車投訴33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上海兩部門同日約談網約車 滴滴兩周內暫停計程車加價
    針對近期備受關注的打車難問題,上海消保委和交通委24日分別約談多家網約車企業,滴滴承諾兩周內推出新版本,在上海暫停計程車加價功能。
    2017-01-24 19:46:13
  • 誰在給網約車“添堵”?
    春運期間,出行運力緊俏。“打車難、打車貴”又成了朋友圈熱議的話題。很多人吐槽稱,在早晚高峰,甚至不少非高峰時段,通過滴滴等網約車平臺打車變得很困難,要增加叫車成功概率,往往得加價。
    2017-01-24 07:18:14
  • 網約車加價調度費須有“度”
    調度費一旦沒有規矩約束,就會滋生亂象,勢必侵害消費者的權益。“加價”增加叫車成功率,這個多出的錢叫作“調度費”,自然需要網約車平臺收取。調度費一旦沒有規矩約束,就會滋生亂象,勢必侵害消費者的權益。
    2017-01-23 03:51:23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78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