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點評2016空氣治理成績單:這些城市憑啥"得優"
2017-01-24 08:13:5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20日,環保部向社會發布了2016年全國空氣治理的成績單。全國338個地級市中,海口、昆明等84個城市實現全年達標,是大考中的“優等生”,衡水、石家莊等地排名靠後,離藍天目標還有差距。

  環保部多個部門負責人對這份成績單作出點評,以督促後進地區加緊治霾,並圍繞公眾關心的問題作出解答。

  成績單如何精準出爐

  2016年空氣品質排名前十的城市是:海口、舟山、惠州、廈門、福州、深圳、麗水、珠海、昆明和臺州;排名墊底的是衡水、石家莊、保定、邢臺、邯鄲、唐山、鄭州、西安、濟南和太原。

  這些排名如何確保精準,數據是否會受到人為幹擾?

  環保部監測司副司長吳季友説,數據品質是環境監測的生命線,近年來環保出臺了一係列制度,從頂層設計上確保數據品質。尤其是,2016年11月底,環保部上收了全國1436個國控站點,由環保部直接負責管理,由以前的“考核誰,誰監測”轉變為“誰考核,誰監測”,從體制上保障了監測數據免受行政幹預。

  吳季友進一步解釋説,國控站點上收後,運作維護的主體由環保部招標。未來環保部還要著手構建國家、區域和運維機構三級環境品質監測的質控體係,採取多重措施確保數據的真實。

  吳季友還強調,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月起實施的《關于辦理環境污染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中,已經將環境監測數據造假,以“破壞電腦資訊罪”論處,有效解決了造假定罪難的問題。

  冬季不斷遭遇“霾伏”的難題怎麼破解

  在2016年全國大氣治理成績單中,有這樣一句話:“全國環境空氣品質總體向好,重點區域主要污染物濃度同比下降,但北方地區冬季大氣污染形勢依然嚴峻。”

  以北京為例,2016年10月前成績一直不錯,但入冬後頻繁來襲的灰霾一下子拉低了空氣品質指數的全年平均值,幾乎一年的成績都被抵消了。

  環保部大氣司司長劉炳江説,針對京津冀冬季污染較重的情況,環保部也正在制定2017年冬季治霾方案。

  劉炳江説,擺在首位的是在京津冀推行重污染行業的錯峰生産。實際上,2016年冬天,一些地區已經對水泥、鑄造、磚瓦等行業實行了錯峰生産,今年還要加大力度。今年冬季,要把老百姓採暖剛需增加的污染排放量,通過工業企業的節省壓下來,錯峰的力度和廣度都會明顯增強。

  劉炳江説,其次,要加大京津冀地區清潔採暖的力度,使得冬季採暖排放的污染物盡可能少增長一點。第三,要加強對高排放車的管控。目前已知,柴油車排放污染嚴重,京津冀地區原料、輔料消耗量是最大的,1噸鋼要有5噸輔料,所以柴油車的管控包括對劣質油品的打擊,都是工作的重點。

  冬季減污的方案還包括,提前完成産業結構調整的任務;加快優化重污染天氣的應急方案,堅決防止“等風來”的思想;攻堅散煤燃燒、小企業排污等硬骨頭。

  珠三角為何率先衝入“優等生”陣營

  2013年國務院發布的《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曾劃定了京津冀、珠三角、長三角3個重點的治理區域。從2016年的成績單來看,珠三角地區不僅惠州、深圳、珠海站進了“優等生”的行列,而且9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品質平均達標天數比例為89.5%,區域PM2.5年均濃度為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9%;PM10年均濃度為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5%。從PM2.5年均濃度來看,已經非常優異,遠遠好于京津冀和長三角地區。

  為何珠三角地區能率先成優等生?

  劉炳江解釋説,這主要得益于珠三角地區大氣治理起步較早。整個珠三角包括廣州市,從2000年開始就提出要治理大氣復合型污染,也制訂了相應的規劃,而且執行到位。

  劉炳江認為,珠三角的空氣治理有三個特點:一是産業結構調整比較到位。現在珠三角沒有鋼鐵企業,沒有大的重工業企業,從2000年開始沒有出現重化工比例上升的趨勢。珠三角産業逐步升級,跟發達國家走的路子基本上是一樣的。二是,能源調整比較早,而且執行比較到位。珠三角煤炭消費量是我國最早下降的,從2005年起,全國天然氣消費量珠三角的量是最高的,而且機動車控制也是卓有成效。第三,領導重視、管理比較到位。珠三角環境執法、環境管理的政策落實比較好,很多有利于環保的政策,首先是在珠三角形成的。

  非重點地區的墊底城市如何突圍

  在空氣品質墊底的10個城市中,西安等城市並不在《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的重點區域中。此外,2016年入冬以來,成都、哈爾濱等不在重點治理地區的城市也多次出現重污染過程,這些城市的大氣治理怎麼突圍?

  劉炳江説,雖然目前全國大氣污染治理的重點是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珠三角,但並不是其他地方不管,其他污染較重的地區也應制訂達標規劃。

  劉炳江説,以西安為代表的關中地區確實存在嚴重污染,2016年冬天尤其突出,晉南地區的問題也比較突出。為推動這些地方加快治污進度,環保部做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推動空氣品質未達標城市制訂空氣品質達標規劃,落實地方人民政府的責任。

  劉炳江解釋説,目前看,無論哪一個區域大氣出現污染問題,都不外乎幾個原因,如産業結構以重化工為主、能源結構以煤炭為主、交通運輸方式以柴油為主、管理不到位、執法不到位等,這些問題是共性問題。但是要分析具體城市的污染成因,每個城市有各自突出的矛盾。

  劉炳江説,大氣污染成因是多方面的,環保部要求地方政府編制城市達標規劃,根據突出矛盾採取針對性措施,國家很多專家團隊也在指導地方做這項工作。(記者 劉世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湖北省2016年1月至12月空氣顆粒物平均濃度通報
    湖北日報訊 2016年1月至12月,湖北省17個重點城市PM10累計濃度均值為85μg/m3,較2015年同期下降14.1%,濃度最高的5個城市為荊州、荊門、宜昌、襄陽、武漢。17個重點城市PM2.5累計濃度均值為54μg/m3,較2015年同期下降16.9%,排名前5位的7個城市分別為:襄陽、宜昌、荊州、鄂州(與潛江、天門並列)、荊門。
    2017-01-23 07:11:22
  • 新京報:對空氣品質惡化問責,就該“應責盡責”
    據環保部披露,2016年環保部對空氣品質惡化明顯的7個城市政府主要負責人進行公開約談。對“地區及責任人”問責的適用條件,也有待進一步細化和明確:目前可確認的是,它並非針對有霾,而是針對“空氣品質惡化”等。對空氣品質惡化問責,就該“應責盡責”,進而讓治霾責任體係更加牢固。
    2017-01-22 08:20:22
  • 海口“好空氣”獲年度第一
    記者從海口市環保局獲悉,20日上午,環境保護部發布的2016年74個城市空氣品質中,海口“好空氣”再獲全國第一名。重污染天氣比例為2.6%,同比下降0.6個百分點;PM2.5的濃度為47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了6%;PM10的濃度同比下降了5.7%。
    2017-01-22 07:31:35
新聞評論
    春運客流快速增長 節前出行高峰到來
    春運客流快速增長 節前出行高峰到來
    “冰屋酒吧”現身瀋陽 冰塊建造吸引顧客
    “冰屋酒吧”現身瀋陽 冰塊建造吸引顧客
    重慶動物園雙胞胎大熊貓寶寶正式與遊客見面
    重慶動物園雙胞胎大熊貓寶寶正式與遊客見面
    中國海軍組織反海盜武器裝備實彈射擊演練
    中國海軍組織反海盜武器裝備實彈射擊演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71885